竞技风暴

舜天引进外援问题诸多 俱乐部:只有竞争上岗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39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杨体报道 克罗地亚国脚佐兰?泽西奇7日抵达海埂,开始了在舜天队的试训生活。“这几天还将陆续有新的外援前来试训,而且水平据说都不错。”一位舜天俱乐部高层如此透露说。如此一来,去年赛季结束后,舜天俱乐部考察组前往巴西挑选的外援是否就没有机会了?对此,该人士表示“一切皆有可能,大家一起竞争上岗吧。”

  据悉,去年赛季刚结束,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张玉道、副总经理郑明、南京体院足球
教授袁野以及经纪人等组成考察组,前往巴西考察了众多乙级俱乐部,并到正在开打的乙级联赛中实地考察队员的表现。通过现场考察,考察组大致确定了三名联赛球员,位置大都是中前场的队员。俱乐部当时的想法是:中甲靠的就是外援前锋,不管哪位高人前来舜天队执教,外援就在这三人和吉尔伯特之间产生。但“人算不如天算”,随着事情的发展,如今舜天队的外援引进工作也开始微妙起来。首先是吉尔伯特因为入选非洲国家杯主力阵容,无缘海埂冬训,这无疑给新任主教练马林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因为一旦不用吉尔伯特可能遭至众人和舆论的反对,去年王宝山的前车之鉴他不会不闻不问;但用的话心里恐怕觉得有些郁闷,毕竟自己没有亲眼考察其表现以及是否合适他的战术思想。而另外两名巴西外援也让马林有些不“感冒”——毕竟不是自己亲手挑选的。按照国内足坛的“惯例”,大多数教练员都会选择自己挑选的外援,舜天队近几年来也都是这样操作的,廖萨用自己乌克兰带来的外援叶利亚、迟尚斌用马萨(紧要关头俱乐部发现不行火速签下了桑托斯)、王宝山用大巴和萨米尔等皆属此类。尽管舜天俱乐部希望能改变这一现象,并实行了一系列措施,但却始终无法实现其目的。

  客观地说,作为俱乐部方面,舜天俱乐部组织专家组去国外直接考察外援的想法和做法完全值得提倡。毕竟目前国内足坛大环境不是很好,俱乐部组成的专家组前往国外联赛实地考察的方式避免了很多漏洞,同时也能保证队员的质量(吉尔伯特成功引进就是例子)。但对于俱乐部的做法,很多教练员出于多种考虑很难接受,因此历年来舜天俱乐部多次出现主教练和俱乐部博弈的现象。像去年的主教练王宝山,死活不同意留用吉尔伯特,甚至为此向俱乐部高层口头表示要辞去主教练职务。俱乐部无奈最终只好答应他的要求,签下萨米尔和大巴,不得不让吉尔伯特坐在板凳上白拿半年工资。毕竟当时外援签订合同基本已面临新赛季的开打,球队的组建和冬训工作已基本完成,此时王宝山一旦撂挑子走人,势必给球队带来无法估量的影响,没有哪家俱乐部能经得起赛季前重起炉灶这样的折腾。

  如今,新赛季的舜天俱乐部也再次遭遇这样的难题。据说,马林了解到舜天俱乐部此次前往巴西挑选的是乙级俱乐部的队员,私下里表示巴乙联赛水平恐怕很难承担起冲超的重任。马林的想法也不无道理,确实这几年在中国的巴西外援中,发挥上佳得到认可的大多还是甲级队的球员。据杭州同行介绍说,当时和舜天差不多同时前往巴西考察的绿城俱乐部本赛季就是下了血本,他们在巴西更多考察的是甲级联赛,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该队两名外援花了70万美金。

  从目前情况来看,舜天队选择外援工作显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博弈也将不可避免。对此,从球迷们那里反馈回来的愿望是:无论结果如何,千万别再出现03年的马克、04年马萨和05赛季的萨米尔就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