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城:坚决不要球霸 祁宏张效瑞双剑能否合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12 新闻晨报

  所谓“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一支球队就像一个事业单位、一家公司一样,浓缩了社会万象,如果不是组织得当、管理有方,那么势必帮派林立、人事复杂,球队战斗力也将会削弱。这样的事例,在国内乃至世界足坛不胜枚举,尤以深圳闹出“球霸”事件为最。

  新近买壳入超的联城俱乐部有类似的隐患存在,例如,祁宏、张效瑞两个“大佬”是否真的“一山难容二虎”?球队内来自五湖四海的球员能否抱成一团、众志成城?以主教
练卡洛斯为首的“巴西帮”能否与球队其他成员并肩作战、共存共生?

  这些隐患,解决得好,那是应该的、正常的;而一旦没法解决的话,那么今年联城的成绩必将受此拖累,难免有降级之虞。

  “双剑”能否合璧

  【现象】

  联城阵中有两个绝对大牌球员———祁宏、张效瑞。前者由老板钦点升超,去年甚至担当起中甲联城的执行教练,地位特殊;而后者经过一年的打拼,也在原中邦球员心目中占据了“一哥”的位置。

  张效瑞曾是

留学巴西的
健力宝
青年队的“四小天鹅”之一,可谓少年得志,而祁宏亦在11年前即帮助
申花
夺冠,并成名于米卢时代的国家队,两人除了1998年在国家队有过共事的经历外,在联城的重逢是他们时隔八年之后的再次携手。而且,在他俩身上汇集了众多共同点:两人特点相同,都是中国足坛为数不多的技术型球员;他们在比赛场上的位置也相似,均司职前腰。这些难免让外界想起“一山难容二虎”的传统说法。

  就目前来说,性格稳重的他俩表现得较为和睦,由于两人身上都有小伤,无法参加大部队的训练,张效瑞和祁宏自觉或是不自觉地结成搭档,步调一致地跑圈恢复。

  但是,5日的训练场上发生的一起冲突,可以视作一次预警。当天由祁宏和张效瑞各率一队进行分组对抗,张效瑞在一次动作中踢伤了姜坤,后者脚踝上被划出一道约7厘米长的伤口。姜坤跳了起来,骂骂咧咧道:“真以为自己是大牌啊?!”这使外界马上联想到,姜坤是同祁宏一起从原中甲联城升到中超的,他与张效瑞的冲突也是对后者权威的一次挑战。最终,此次事情被联城领导层压下去,以张效瑞向姜坤道歉了事。

  在未来联赛中,无论是祁宏还是张效瑞,必定是联城队的进攻核心,但当两人同时出现在赛场上时,究竟会产生双剑合璧的效果,还是适得其反?或许,这就要看主教练卡洛斯的能耐了;也或者,他俩中的某一个会放下身段,甘愿为另一人当绿叶。

  【联城说法】

  领队郭光祺:祁宏和张效瑞都是老队员了,他们性格也比较稳重,平时很注意以身作则给小队员当好榜样。至于比赛时谁上谁下,那不是队员应该考虑的,主教练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选择。他们应该知道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态,也会以一种正确的态度看待竞争。

  “巴西帮”引入竞争

  【现象】

  今年联城和巴西结缘了。主教练卡洛斯、体能教练苏利文、外援堤亚哥、阿德纳尔多、乔纳森,五个巴西人加盟联城,我们自然而然用“巴西帮”来形容他们。“巴西帮”能否和整支球队融会贯通,也将对联城新赛季表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名外援6日已开赴海南,其中最知名的自然是曾效力于深圳队的堤亚哥,从2001年到2003年的三年时间里,这位巴西前锋一共攻入了35粒进球,从没落后于联赛射手榜的前五位。但是,如今却有两个问题困扰着他:一、他的状态是否如几年前那般神勇?二、联城阵中谁和他联袂出击?

  在离开中国联赛之后,堤亚哥前往日本J联赛的大阪樱花队发展,但旧伤复发却让他不得不早早结束自己在日本的职业生涯,回到巴西疗伤,并长达半年之久。再一次回到中国的堤亚哥还能否找回当初每年进十几个球的感觉,这确实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外,堤亚哥在深圳队时,李毅对他的帮助很大,这对锋线搭档各自保持着两位数的进球:第一年两人各进11球,第二年堤亚哥11球、李毅10球,第三年堤亚哥13球、李毅14球。那么如今到了联城,其锋线有杨林、李大维,他们能否与堤亚哥成功搭档呢?

  外援来了,照理说球队实力无疑是得到加强了,但新的矛盾也接踵而至,外援的到来也意味着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在海口桂林洋基地参加集训的共有32名球员,加上三名外援,对于一支球队来讲,35人的规模显然大了一些。等到此次集训结束之后,肯定有人无法获得代表联城队参加今年中超联赛的资格。

  不过,这些矛盾包括将来必然的主力位置之争,暂时都被即将到来的YOYO测试给掩盖了,正如一名球员如此表白的那样:“首先是要能留下来,至于能不能打上主力,这些都是后话,先让老板把自己留下再说。”在“中国通”堤亚哥几句中文的调侃下,目前中外双方球员相处甚欢。

  另外,主教练卡洛斯和联城老板朱骏未来也很有可能构成矛盾的双方。众所周知,朱骏酷爱足球,他搞中超俱乐部,类似于玩真人版的足球游戏,届时到了联赛关键时刻,他是否会与卡洛斯就指挥问题产生分歧,这也将是决定联城今年成败的一大因素。

  【联城说法】

  俱乐部总经理傅鹏:堤亚哥是我们俱乐部所迫切需要的那种球员,他身体强壮,有速度,技术也好,并且了解中国足球。他最近几年的技术统计就在我的手上,我想他完全能够胜任这个位置。他的个性也很随和,已经和球队很快地融合了。至于卡洛斯,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主教练人选,我觉得将来俱乐部和他之间的配合不会有问题。

  “小集团”应杜绝

  【现象】

  目前这支联城队,成员构成非常复杂,主体是从中邦转让过来的二十多名球员,这里面也分两类:原大连赛德隆球员以及李大维、刘宏涛、张效瑞、高万国这些转会而来的“新人”。此外,随原中甲联城“升级”而来的有祁宏和姜坤等人,还有从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前来试训的冯祺、于晨楠和冯雷等人。当然,还有“巴西帮”。

  球员多了,彼此之间的性格、兴趣、爱好各不相同,自然会有亲疏远近之分,逐渐形成各自不同的生活圈子,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这也是一种苗头,如果引导不当的话,那么小帮派、小团体也是由这些圈子演化而来的。

  联城高层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领队郭光祺明确提出:杜绝小团体、禁止在队内拉帮结派。他说:“每个人都有选择朋友的标准,这个我们不能硬性规定球员应该怎么怎么做。其实,不管是教练还是球员,我们都是从各个地方过来的,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个新的球队,这就更需要大家互相配合,加强球队的凝聚力,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战斗力。”他也要求队员“忘记”自己的出身,既然大家现在走到了一起,组成一个团队,那么就只有一个身份:联城球员。

  “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它需要教练和队员包括那些上不了场的队员共同团结合作,”郭光祺说,“不管是场上的11名队员,还是那些不能上场比赛的队员,只要到了球场上,首先考虑的就是球队整体,要把全队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因为你个人情绪影响整支球队。”

  【联城说法】

  领队郭光祺:从球队来讲,我们需要能够在比赛中承担起重任的核心队员,也需要那些带领队友面对强敌的领军人物,但绝不需要那种只顾个人利益的“球霸”。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