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思落户中甲新军冷眼看将来:要带就带出个名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或许,上海球迷明年又可以领略到申思的风采,只不过并不会是以“金左脚”的方式。之前传闻申思有望担任中甲新军上海群英俱乐部的主教练,这个消息得到了初步证实。昨天上午,他的身影出现在上海体育运动学校的田径场上,站在他身后的,是14名群英俱乐部的球员。从那一刻起,申思的身份,将不再是球员,而是教练。“我还没有考虑好,究竟带不带这个队,现在只是先过来体验一下。”尽管申思如此表态,但已经顺利拿到B级教练员证书的他,注定要走上一条与他前十年不同的路。

  临时基地条件简单

  上海中欧集团接手这支中甲球队很匆忙,从与联城俱乐部协商转让,到11月底才得到足协通过和公示,因此,在球队的建设方面还是一片空白。昨天是球队第一天训练的日子,但是球员只是稀稀拉拉地来了十几个,刚刚能凑足一个首发阵容。一工作人员说道:“有的人还没来得及报到,还有的人已经申请转会了。”而由于祁宏、姜坤、荣宇、殷锡福、姚幼明等五人被联城“拿”到了中超队,球队剩下的大腕也就前国门江津一人了。14名队员中,还包括2名试训的小孩。第一天,申思手下的兵太少。

  临时,什么都是临时的。天气寒冷,但俱乐部还没来得及发放自己的

球衣,球员们身上的服装也是五花八门、杂七杂八,大多数还穿着以前九城的外套。蓝的、红的、白的夹杂在一起,看上去像一支“杂牌军”。而场边,放着一瓶办公室里饮水机上的那种大桶水,那是供球员喝水用的。外面的一幢白色的两层小平房,是球员临时的宿舍,基本上是用来中午休息的。条件不好,球队现在只能实行走训制,中午集体吃饭休息,晚上除了少数几个小孩,都各自回家。

  体育运动学校只有一块田径场,所以一到训练时间,这块场地汇聚了各种运动队。练跳远的,练短跑的,练篮球的……这一支球队混在其中,估计所有的球员以前从未体验过这种训练。据说,群英俱乐部今年一年都要在体育运动学校扎根,他们不得不面临这种“人多手杂”的局面。

  申思带队倡导“身体力行”

  尽管条件简单,但在申思的脸上,你看不出他对环境的不满意。相反,能有个像样的训练场,在他看来已经是个很不错的事情。

  上午10点半,申思开始了值得他一生永远纪念的新时刻,开始扮演一个教练的角色。这个角色,让他既陌生和不安,又向往和期待。上午进行的是技术训练,他让每个球员尽可能地熟悉球性。传球、带球,简单的动作,他每个细节都不放过。玩技术,是申思的强项,觉得不满意的时候,他会叫大家都停下来,自己做一遍示范。而刚刚从洪庙的亚洲教练员培训班毕业、拿到B级教练员证书,又让他能够更好地用语言,把动作表述给球员。“观察,跑动,停球,射门,一个动作就这几步,把它连贯起来,别站着不动。”他在演示一个胸部停球射门的动作时这样说道。

  到了下午,天气阴冷起来,温度是2度,让人瑟瑟发抖。3点半,球队进行的是恢复性的体能训练。其实内容很简单,就是围着400米的跑道跑圈。出发之前,申思叮嘱了一遍:跟上节奏,保持心率。将近半个小时的跑圈,申思一直和队员们一起跑,体能并不佳的他从未落下。跑完圈之后,他让球员做拉伸练习,不断地喊着:“屁股用力,你们跑动的爆发力就是靠这个。”、“注意节奏,配合呼吸。”……

  一个半小时之后,球队一天的训练完毕。这时天色已晚,而天边也已然挂上了一轮弯月。“大家辛苦了,回去好好休息,明天照常。”叮嘱了一番之后,申思解散了球队,随后,和老朋友江津钻进了一辆白色的

宝马车中,连身上的衣服都没换。

  正式挂帅尚需时日

  结束训练的时候,记者与他交流了几句。“感觉队员们怎么样?”申思回应道:“还好啊。不过我这次过来嘛,只是动一动,就当作锻炼身体。”他一再表示,这次带队训练,并不说明他以后一定会当群英俱乐部的主教练,还存在一些变数。

  “过来看看,我还没有最后谈好要当球队的教练。第一,毕竟是我第一次做教练,第二,我对这支球队的人员、实力和明年的目标都还不是很清楚,所以我跟新球队也提出来了,让我先带一带再做决定。”改行,对普通人来讲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何况是办任何事情都很认真的申思。踢球时,身材瘦弱的他依靠灵巧和拼劲在

申花脱颖而出,如今做教练,他并不想以一次失败的执教经历给自己的记事本中添上不光彩的一笔。

  仅仅从这第一天的简单训练来看,还摸不出申思以后的执教思路。不过,亲力亲为肯定是他的特点之一。而讲究完成动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在申思眼中也很重要,这让他赢得了称赞。“申导过来我们挺开心的,毕竟他踢球的水平非常高,经验又丰富,对我们年轻队员肯定帮助很大。”一年轻球员这样说道,“希望在申导的带领下,我们会很快地提高吧。”而特意赶来看儿子江津训练的江爸爸对申教头的感觉也是不一般:“申思做教练肯定可以的,脑子清楚,而且他的表达能力很好,很多球迷都喜欢他在上视的评球。”脑子聪明,这是外界对申思执教的一致评价。

  目前中欧高层与申思谈妥的是,可以给他一个月的时间去考虑究竟带还是不带。一个月之中或之后,申思会怎样选择?或许,一个成耀东式的智慧型海派教头会带给球迷新的惊喜。(青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