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头独狼的七年足迹 前绿城队员钱锋的心酸苦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1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者按

  他曾经是一个足球天才,曾经是浙江足球的希望之星。

  他在球场上,就像是一头独狼,舐血生存。

  他也是一个游戏天才,游戏却毁了他的足球前程。

  他认为自己过于顺风顺水,一个挫折便令他从天坠地。

  如今,他重新出来觅食,希望重现昔日荣光。

  他,就是前绿城前锋-钱锋。

  如果没出变故,今年24岁的钱锋的人生轨迹应该是这样的:他是浙江第一个国少队员、第一个国青队员、第一个国奥队员、最受宠的本土球星、然后是国脚。17岁来到杭州的钱锋,按部就班实现了前面四个梦想,但一个小小的插曲,完全改变了后来的进程,毁了他的第五个梦想,那个插曲便是电脑游戏。

  卓尔不群的小狼

  上个月的最后一天,钱锋回到离开了一年的绿城中泰基地,看望他20年的朋友许磊。

  “阿的江(许磊的绰号),我来了。”钱锋大叫。许磊站起身,两人互望了一眼,叹了口气,又摇了摇头。“明年什么打算?”钱锋问道。“能踢再踢呗。你呢?”许磊反问。“能踢再踢呗。”钱锋回答。

  许磊盘算着如何在冲超热门绿城队里谋个主力位置,钱锋操心的是明年怎样解决温饱。一年里,哥俩的境遇天差地别,当初,钱锋可比许磊阔多了。

  想当初,5岁开始踢球的钱锋14岁时就进了徐根宝的02队。根宝办这个队,是要把冲击2002

世界杯的中国队变成徐家的家丁,口气虽然大了点,但还是出了些人物,比如孙吉孙祥兄弟、杜威、于涛。在02队里,钱锋天生是块踢前锋的料。虽然个头不高,但速度奇快,力量十足,拿了球恨不得把对方球员全过光,把球送进空门。在少年球员中,这种狼一般的踢法卓尔不群,绿城1998年去上海租借队员组队时,上海人对其他队员全部慷慨放行,惟独在钱锋身上卡了壳,后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了几年时间才把他买断。

  如鱼得水的独狼

  在绿城的前6年,钱锋的日子过得很滋润。

  绿城队的青年队和乙级队实力都很弱,这让球风和球技都与

罗马里奥有几分相似的钱锋变得鹤立鸡群,从历任教练到老板宋卫平本人都对他非常器重。那时他心情舒畅如鱼得水,体壮如牛浑身是劲。最牛的时候,上午在广州踢了场青年联赛,下午被老板召回杭州踢乙级联赛。

  2001年的广州全运会足球赛上,实力最弱的浙江队小组赛碰上宿茂臻领衔的山东队,钱锋彻底暴露了独狼本性,在901阵型里独挑对手整条防线,头顶脚踢耍了个帽子戏法。沈祥福当时正在寻找361阵容里那个“1”,绿城主帅王政朝祥子摆摆手:“别找了,我们10号就是你要的人!”

  钱锋就这样进了国奥队,那是他事业的巅峰。“在国奥队我呆了大半年,到马里、埃及打过几个邀请赛。”说到那段时光,钱锋满眼放光。那届国奥队人才济济,他没能占住主力位置,但已名声在外,第二年被八一借去征战甲A。回到绿城后,他穿上了瓦伦西亚的10号

球衣,作为绿城自己培养起来的第一个球星,接受球迷欢呼和媒体的期待,在队内享受大牌才有的待遇。

  沉迷游戏的病狼

  无论是在霍顿、黎兵手下,还是重回王政手下的第一年,钱锋依然风光,在外援挡道的情况下获得不少出场机会,进过不少球。但去年下半年开始,球迷越来越难看到他的身影,他自己也发现有些东西不知不觉地在改变,先是坐板凳的时间长了,后来坐到看台上的时间也长了。

  对自己为什么渐渐落魄,钱锋认为是球队战术打法改变的结果,自己被摆到了一个不习惯的位置。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电脑游戏让他魂不守舍,进入梦游状态。

  看起来有点吊儿郎当的钱锋其实很本份,没有不良嗜好,有点憨厚,但有个致命的弱点,便是对电脑游戏没有免疫力。

  钱锋的游戏天分非常之高。他先在网吧看人玩,看会了上阵,马上就精通了,很快就找不到对手了,几家游戏房老板后来干脆不收他钱。

  有了工资奖金后,钱锋在在房间里安了台式机,正式大干起来。深更半夜被查房的教练逮着后,先是批评,后来是没收鼠标,最后没收整台电脑,他总是管不住自己。有段时间他每天晚饭后开着小毛驴到浙大前一家网吧报到,与一帮学生网民打成一片,后来自己又弄了台电脑重操旧业。

  晚上12点的钱锋精神得像条狼,但上午训练时顶不住了,像只病猫。开始他以为王政是自己多年的恩师,没想到王政治军铁面无私,丝毫不讲情面,没有状态,就没了上场机会。有段时间球迷问到他,为什么不用钱锋了,王政苦笑着反问道:“你看能用他吗?他在场上不贯彻我的战术意图,只执行游戏程序。”

  俱乐部和王政给了钱锋好几次机会,希望他能戒掉“游瘾”,结束梦游,但他时而清楚时而迷糊,到后来清楚的时候越来越少。去年联赛结束的庆功会上,看着小将杨征及兴华们一个个上去拿奖,钱锋满不是滋味。庆功会后,俱乐部领导找他谈话,委婉地告诉他,队伍要作调整……“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从天上掉到了地上。”

  仰天长嗥的老狼

  被扔进转会名单的钱锋,最终被宁波乙级队中豹队收编,去慈溪体验基层的生活。“在绿城时我一年挣三十多万,今年在中豹是五六万。”

  在中豹,钱锋脑子慢慢醒了,发誓坚决不玩游戏,要苦干一年,重新杀回中甲甚至中超。但这位昔日国奥队前锋偏偏一个赛季颗粒无收。

  “其实我在中豹很少玩了,把我不进球归结于沉迷游戏太冤枉了。我第一场比赛就拉伤了大腿,后来总共五场比赛腿一直不利索,而整个队的实力又太弱。”钱锋在乙级队与李毅在中超一样不进球,确实应区别看待,中豹队第一年重在练兵,客场比赛只带十几个人马,钱锋一场没去过。

  一直以为要靠踢球为生的钱锋没想过不踢球会去干啥,想来想去决定还得吃这碗饭,但在乙级队混迹不是长久之计。现在钱挣少了,但过去养成的花钱习惯没有改。“有时一件衣服几千元,花的都是老积蓄。”坐吃山空,钱锋不得不想办法。年底转会市场开张了,他开始像冬天的狼一样出来觅食。“最好能回到上海,进中邦踢中超,次一点是进九城踢中甲,再不行只能踢乙级了。我不会放弃足球,我要踢出个样子,证明给别人看。”

  他人眼中的钱锋

  绿城俱乐部总经理沈强:我2000年来到绿城,看着钱锋打全运会,进国奥队,从青年队进入中甲队。他有很好的先天条件,速度和力量都很好,是同年龄段中的佼佼者。但他的弱点是不够勤奋,没处理好训练和业余生活的关系,训练不够投入。可能因为年纪不大,他缺乏明确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规划,这令人遗憾。不过他现在努力还来得及。

  绿城球迷陈炜:他是个很不错的球员,没其他毛病,连酒都不喝。就是一点不好,太迷恋电脑游戏。但我还是希望他能够回高级一点的联赛踢球,希望绿城不会在转会费上卡他,让他有更多的机会。

  后记

  说起绿城的时候,钱锋脸上总有种复杂的表情,留恋、后悔、埋怨……7年的感情、许多种情感堆积在一起,说不清,道不明。

  “7年啊,杭州就是我第二故乡,我甚至想过结婚都在杭州结,而不是在上海。离开绿城的时候,我很想哭。”

  不过钱锋表示他不会回绿城了,即使有这个机会的话。问他为什么,他说:“为了一口气,我要证明一些东西。”

  一年过去,钱锋坦言他成熟了许多。他表示年轻时做很多事不想后果,例如玩电脑游戏,一意孤行,不听劝。但现在好多了,经过一次大的挫折,他觉得看每件事都和以前不一样了,也从失败中积累了很多东西。

  对钱锋来说,能这么想是好事。他现在也才24岁,只要肯努力,机会还在等着他。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