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割骨疗毒师徒情深 绿城首位国字号教练的铁骨柔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3: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足球版图上说,浙江不属于发达地区;从俱乐部成绩上看,绿城暂时还屈身于中甲,但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绿城俱乐部近日却诞生了历史上首位国字号教练王仕海,他被中国足协点中,出任U17国青队教练,辅助郑雄。如果我们比照那些明星教练,这样的成绩似乎不值得一提,但解剖王仕海这个个体,我们能解读出一名基层教练的奋斗史、成长史。

  出任U17国青队教练之前,王仕海是绿城U19队教练。王仕海是在2000年来到绿城的,在此之前,他差不多将全部的职业生涯奉献给了当年甲A的沈阳队,在中国足球红火的年景,王仕海也不是什么显赫的角色,而事实上,这才是大部分球员真实命运的写照,毕竟能站在塔尖的没有几人。

  让王仕海出名的并不是件好事,然而这却成了他命运的一个拐点,命运有时候就是这样让人无法捉摸。2003年,王仕海带领绿城U17队参加在湖南举行的城运会,参加完比赛,他们赶赴长沙火车站打算回家,结果却在

高速公路上因司机驾驶不当遭遇
车祸
,22人中9人受伤,4人重伤,其中就包括王仕海本人。

  送到

医院后,王仕海被诊断出双脚肌腱断裂,需要立马手术,按计划,他需要被缝100多针,但就在那时,意外发生了,需要救治的人太多了,医院的麻醉药品一时短缺,为了省下药品给队员,王仕海淡淡地跟医生说:“直接缝针吧。”据说当时医生的手一直是颤抖的,还据说在手术室门外,王仕海的母亲和那些侥幸没有受伤的队员是站着等完整台手术的,他们中不时有人用手抹脸。

  王仕海的伤实在太重了,以致医生不得不宣布,他能站起来只是奇迹。王仕海的母亲事后告诉他,那一天她感觉天要塌了。

  王仕海后来调侃说,他甚至有些感谢那场车祸,让他掂量出了自己对队员的那份责任,也掂量出了队员对自己的那份感情:“你不知道,那些小鬼有多可爱,有次换药,我疼得不行,趁着医生不注意,有个小鬼偷偷给我从外面买了盒烟,他觉得我抽上会好受些。”

  仅仅两个月,王仕海驻着双拐执意要出院了,因为当时他听说球队的成绩下滑得很厉害,甚至都被甩出全国前十六了,出院当天,他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去了当时的萧山基地。王仕海至今都不太想回忆康复锻炼那些日子,为了打破医生的宣判,同时也给母亲以及家人一个安慰,他练得实在太苦了。因此,今天当他行动自如之时,他总会泯然对自己笑一笑。

  驻着双拐抚平队员内心的阴影,王仕海一下子扭转了球队的颓势,等到第二年,球队在全国优胜杯上,创纪录地拿到了第四名。车祸事件让他在圈内声名鹊起,比赛成绩又将这种名声往上推了推,中国足协就在这个时候盯上了他,随后翻了翻他的履历,惊讶地发现,王仕海带队打全国比赛,还没有跌出前六的纪录,这无疑是个德艺双馨的好苗子,随后他们多次征调他入国青队帮忙,直到这次正式任命。

  王仕海有个伴了20多年的爱好,那就是书法,不说不知道,当年他甚至还获得过全国青年书法大赛的铜奖,不过光看他的字,你认不出他是哪门哪派,师从何人,他属于博采众长的那种,他觉得书法的最高境界是让别人看着舒服,看着养眼,“书法跟足球形式上反差很大,骨子里却都是既钢又柔的本性,书法愉悦人,足球也一样,只要踢得好看,只要踢着能赢球,管它什么战术、打法。”(李坤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