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六年联赛竟换十帅 舜天主帅宝座何人才能坐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舜天队重新集结已经一个星期了,在新任主教练还没到位的情况下,球队的训练是在十运队主帅李红兵的带领下进行的。近期以来,舜天队的新帅人选问题一直是媒体热炒的话题,裴恩才、高洪波、李辉、李红兵……几乎所有可能的人选都被媒体猜了个遍。但是到目前为止,舜天队的新帅仍未出炉。事实上,每到年底的时候,猜测舜天队新赛季的主帅人选几乎已经成了媒体的必修课,因为在过去的6年中,舜天队一共换了10任主教练。

  介入6年,舜天换了10任主帅

  在因特网的搜索引擎上键入“舜天选帅”4个字,不到1秒钟的时间,可以找到大约14万个相关网页。这个数据,足以见得媒体在有关舜天队选帅的问题上花费了多少笔墨。而媒体的素材,就来自于舜天队在过去的6年中所更换的10任主教练。

  2000年,舜天集团接手江苏足球,谷明昌成为江苏舜天队的第一任主教练。但是联赛还未过半,谷明昌就被罢免。主动请缨的代理主教练班尼也在两个星期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后来3次扮演了“救火角色”的

乌克兰人廖萨,在当年第一次走进舜天队。接下来的安蒂奇、刘平豫、李红兵(代理)、迟尚斌,直到上赛季的王宝山,舜天队的主教练似乎陷入了频繁更迭的“怪圈”。在过去的6年里,只有2003赛季和2005赛季,舜天队没有中途换帅,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其余的4个赛季年年都为主帅问题“头疼”。对于一支球队来说,6年换了10任主教练,这样的数字实在不能不说是惊人了。

  频繁换帅,球队元气大伤

  频繁换帅,俱乐部在经济上有所损失是必然的。但是,受损害最大的恐怕还是球队自身。自从舜天集团举起江苏足球的大旗,冲击中国足球最高水平联赛的目标就没有改变过。但舜天队屡屡在最后关头与目标失之毫厘,除了一些无力改变的客观因素之外,球队因为频繁换帅而不能保持稳定和连贯性,从而使得自身实力受到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远的不说,就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2004年,迟尚斌“驾临”舜天,他大手一挥带来闵劲、马亮等7名内援。随后,迟尚斌中途辞职。该年底,他所带来的大多数内援选择了转会,如今还留在舜天队中的只有打不上比赛的韩和陈帅。去年,王宝山入主,6名内援随之“空降”。如今,王宝山续约舜天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他带来的以吴坪枫为首的内援也开始动起“转会”的脑筋。这只是内援的问题,而主教练手中往往还握有外援的决定权。如此大幅度的人员进出,球队不要说保持一个相对固定的阵型、打法,就连主力阵容的框架也没法固定下来,球队也缺乏凝聚力。

  

十运会结束之后,舜天队从十运队中挑选了十余名球员补充到一队。但事实上,在1981、1982这个九运会年龄段的队员中,除了门将汤峻、后卫崔宏俊稳坐主力之外,其他十余名队员都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客观地说,近年来引进的内援水平并不比本土球员高出多少。那么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到底是拜谁所赐?

  新帅人选,本土教练呼声渐高

  吸取了前几年的经验和教训,舜天俱乐部在今年的选帅过程中更加慎重。在准备了多套方案之后,他们也多方听取了媒体、球迷和球员的意见。据悉,在球队重新集结之后,俱乐部领导在教练组的配合下分别与运动员进行了座谈。对于新帅的选择问题,球员们的看法是“教练员的能力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教练员的人品和凝聚力”。大家都希望俱乐部能选择一位真正有诚意,确实想为江苏足球发展尽心尽力的教练员,而不是为就业目的来舜天的教练员。如果没有这种诚意,球队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思想,这种教练即使有水平,也不如不要,江苏也有自己的教练员。而在裴恩才打算重回武汉、高洪波眼睛只盯着中超的情况下,关心江苏足球的球迷们也开始喊起了“本土教练执教”的口号。

  尽管球员和球迷都想到了一起,本土教练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最终的决策权在俱乐部的手里。不轮最终定谁,俱乐部都应该三思而行,在投资江苏足球的第7个年头里,舜天不能再重蹈覆辙了。

  舜天历年主教练一览表

  2000年 谷明昌  班尼(代理)  廖萨

  2001年 廖萨  安蒂奇

  2002年 刘平豫  李红兵(代理)  廖萨

  2003年 廖萨  2004年  迟尚斌  廖萨

  2005年 王宝山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