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宇新建业构想画龙点睛 明年具备中超中游球队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29 大河报

  本报讯 建业队重新集结已经一周,球队的训练情况如何?球队的内外援引进工作进展如何?同去年相比,建业队今年会有哪些新的变化?记者就这些球迷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建业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

  张宇信心十足地表示:“建业队上周已经开始正常训练,内外援12月月底有望一次性到位,到时候球迷会看到一支全新的建业队。”

  据张宇介绍,内外援全部到位后,这支全新的建业队的实力将基本达到今年中超中游稍微偏下球队的水准。“之所以把新建业队的实力定位在中超中游偏下而不是中超后三名,主要考虑到后年要在中超站稳脚跟的问题。今年引援如果只考虑冲超的话,明年即使打上中超,后年没准又掉下来,这样反复倒不如提前把工作做到今年,直接打造一支不仅能冲超而且能留在中超的建业队。”

  平地欲起高楼建业先探根基

  在张宇的上任宣言中,“冲超,拥有自己的主场和本土化”成为这位建业俱乐部新一任董事长“玩”足球的三大目标。

  第一刀砍掉10名队员,第二刀炒了老帅换新人,第三刀换了美女老总。张宇前三刀砍得意气风发,圈内外唏嘘不已。有了老板胡葆森的支持,张宇拉开阵势,聘新帅,定主场,选援兵,摆出一副平地要起高楼的大模样。

  说建业明年冲超是想在平地起高楼一点不为过,单从中国足协公布的今年联赛各项

技术统计就不难看出,经过11年职业联赛的洗礼,建业队并没有像球迷期望的那样强壮起来,相反,建业的人气在第11个职业联赛几乎跌到历史最低点。

  根基稳固与否直接决定高楼安危,在展开新赛季备战前,建业俱乐部对现有球队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新“普查”,通过对2005年比赛技术统计和目前球队人员构成现状的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为2006年的训练计划和比赛安排提供参考依据。

  进攻火力太差防守能力尚可

  2005赛季,建业队7胜6平13负积27分,中甲联赛最终排名第10,几项主要的技术统计如下:

  第一,13个主场比赛5胜1平7负。进攻方面:射门总次数123次,排第8名;进球13个、排第11名。防守方面:失球19个,排第9名。

  第二,13个客场比赛2胜5平6负。进攻方面:射门总次数82次,排第11名;进球9个,排第11名。防守方面:失球17个,排第6名。

  主客场综合:建业队进球22个,总排名第11名;失球36个,总排名第7名。

  建业队明年准备冲超,主要竞争对手在2005赛季表现如何呢?通过同今年中甲联赛前5名的主要技术统计对比,不难看出建业队的差距所在。

  在主场,建业队与中甲前5名球队的对比是:前5名球队总射门次数最少的是91次,最多的是200次,建业队是123次;前5名球队的进球数最少的是17个,最多的是39个,建业队是13个,前5名球队的失球数最少的是7个,最多的是12个,建业队是19个。

  在客场,建业队与前5名球队的对比是:前5名球队的总射门次数最少的是107次,最多的是145次,建业是82次;前5名球队的进球数最少的是17个,最多的是26个,建业队是9个;前5名球队的失球数最少的是10个,最多的是14个,建业队是17个。

  通过2005赛季的技术统计对比,不难看出建业队今年联赛射门次数较少,进球数少,进攻实力总体排在第8名到第11名;失球较多,排第7名;防守实力排在第9名到第11名。

  因此,构建一支全新的建业队,在进攻方面必须增加进攻次数,提高进球率;在发挥现有防守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防守,减少失球率。

  引外援看前锋引内援重过程

  建业队一线队目前共有26名队员随队训练,平均年龄24.4岁,平均身高1.81米。不过,队员年龄结构有断层。苏斌、朱亮为代表的老队员退役后,建业队出现了1977年、1978年出生球员的断层,建业队基本上以1982年以后出生的队员为主,整体比较年轻,后卫、中场和前锋队员的综合情况参差不齐,都有明显不足,需要补充人员。

  中国足协最近公布了新的转会办法,国内球员实行自由转会,每个球队可转入5名队员。对于建业而言,这5个名额弥足重要,半个转会名额都不能浪费。

  如何用好这5个内援名额,张宇表示“主要看主教练的战术需要”,门文峰征求教练组意见后,最终确定引进内援的原则:内援引进必须注重过程,着眼长远,到位的内援不仅要管用,而且能带动整个球队的战术水平上个档次。球队需要一个核心作为精神领袖,而建业目前恰恰缺少这样能叫得响的人物。

  “注重整体,突出中场,强调作风”是门文峰的执教思路,技术型的中场队员很有可能占去3个内援名额,另外两个名额则主要用在引进后卫线球员上。

  明年外援引进的名额是3个,可同时上场两个。中甲看外援,外援引进必须看前锋,外援的任务就是进球,而门文峰更希望明年建业队拥有两个“核弹头”级的强力前锋。

  建业队最近几年的沉沉浮浮表明,选援工作到位了,成绩就好。选援一旦有误,球队肯定要吃苦头。

  建业队今年选择外援格外看重“出身”和“文凭”,张宇表示:“选外援我不行,因为我是外行,但是我们的标准是必须有国家队经历或者是在欧洲豪门俱乐部踢球的经历,把严这道关,水货进不来。”

  “先看水平,再谈价格,只要没伤病,建业的外援不会差!经纪人已经推荐了不少好的候选队员,由于涉及商业秘密,具体内外援人选目前不方便透露,各项工作进展得还算顺利。如果一切顺利,一支具备中超中游偏下球队实力的新建业将在12月月底亮相。”张宇这样说。

  □首席记者张耘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