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年岁月竟无人认养 官商同床异梦广州足球再寻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30 《足球·劲体育》

  职业联赛至今已有十二年,广州足球几易其主,有几次都是零转让,但广州本土企业都无意接手,接盘的都是外地企业。最初球队由太阳神企业集团提供经费,太阳神是一家地处东莞的企业;太阳神退出后是由浙江的吉利集团接盘。吉利只搞了一年,又是无人接手,最后广州足协不得不自己接下来经营球队。2003年,中国足协实行管办分离政策,广州足球不但零转让,而且体育局和足协从人员、政策和经费上都给新接手企业不少支持,但还是没有广州企业接手。最后又是地处东莞的日之泉集团“认养”了广州足球。

  除了太阳神队之外,广州松日也是由在香港注册的松日集团接手。

  这些年来,只有两家广州的本土企业冠名过广州足球队,一个是广州中一药厂,一个是广州香雪制药集团。另外,天河城和广州汽车博览中心也与广州足球有过较密切的关系,但他们也没有“认养”广州足球。

  事实上,也有广州本土企业有“认养”广州足球的意愿,但最终还是因种种原因而未能成功。最早对广州太阳神感兴趣的是一家广州民营

化工企业。这是一家经营锡土的化工企业,老板对搞足球兴趣也比较大,但更让他感兴趣的恐怕还是广州的另一家化工厂。这家企业提出,他们搞足球的前提是,希望政府同意将当时处于亏损状态的这家广州化工厂让他们并购。由一家私营企业来兼并国有企业,这在当时尚属新生事物,很自然这件事情不了了之。

  另一民营企业广州汽车博览中心也曾对广州足球感兴趣,并保证每年出资额达到2000万至3000万元,但其前提条件是,希望政府将广州

本田汽车的广州经销权独家交给他们来做。这个苛刻的条件自然没有得到政府的许可,他也就此与广州足球分手。

  曾经与广州足球有过拉扯的还有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一年的GDP有500多亿,在有关领导的牵线下也曾有意搞一支足球队,提高开发区的知名度。但后来据称是开发区管委会内部对投资足球有意见分歧,此事最后也就罢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