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足球面临爆发 不满市体育局强权日之泉欲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7: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此前,广州日之泉俱乐部表示将在近日和马米奇签订主教练工作合同,并在本周五对外宣布。但是记者今天从广州日之泉俱乐部获得最新消息,广州日之泉俱乐部被迫推迟和马米奇签署工作合同的时间。

  这次推迟签署主教练工作合同,虽然有内部人士透露说是给马米奇两个月的试用期,等到省港杯之后再签署工作合同。但是记者了解到这件事情不是那么简单,而是涉及到日
之泉俱乐部和广州体育局的矛盾。据悉,这些矛盾使得日之泉老板林勤产生退出广州足球的想法,极有可能出现广州这座国际性城市连一支中甲俱乐部都保不住。

  导火索:广州体育局干涉日之泉签约马米奇

  上赛季中甲后半程,广州日之泉俱乐部就有意中途换洋帅诺托,因为俱乐部看出对内在冲超关键时刻出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但是却没有确凿证据。但是最后,为了稳定球队,俱乐部还是没有做出换帅的决定。

  但是这个时候,广州体育局看到广州日之泉队在大好形势之下未能冲超成功,已经对日之泉俱乐部感到不满意了,并且对日之泉冲超产生不信任心态。这也是之后广州体育局在广州市政府要求打造足球和羽毛球两个品牌的指示下,放弃广州日之泉下赛季冲超,酝酿购买中超外壳直接冲超的原因。

  但是在收购中超外壳受阻、近期无法谈拢外地中超球队的情况下,广州体育局不得不重新将冲超的希望放到了广州日之泉俱乐部身上。但是,广州体育局已经在片面声音的影响下,已经对日之泉产生成见,认为他们俱乐部高层部愿意冲超,所以广州体育局想自己亲自出马,控制俱乐部。

  于是在广州日之泉俱乐部准备签署马米奇的时候,广州体育局要求他们的这一举动应该等待体育局的同意并最后同意,才能允许日之泉俱乐部和马米奇签署工作合同。其实,体育局希望自己来确定广州日之泉队的主教练人选。他们认为自己确定教练能够更有效的控制球队,进而控制俱乐部,保证明年冲超成功。

  但是广州体育局的这一举动得到了日之泉俱乐部的抵触,因为俱乐部希望近期确定主教练一职,更好的进一步新赛季的备战,例如下个月的转会需要主教练来定,还有外援的选择都等待主教练来定。

  日之泉俱乐部高层认为,俱乐部已经确定马米奇为新任主教练,如果不和马米奇签署工作合同,球员心理会产生细微变化,训练肯定收到影响。而且转会引援工作也会收到影响。更重要的是,马米奇也会产生抵触心理。

  对于马米奇的合同问题,日之泉老板林勤最后发火,说让马米奇回家算了,球队在没有主教练的情况训练,等体育局出钱来请主教练。最后,林勤的这一斗气被俱乐部其他高层拦住了,并和马米奇进行解释,最终马米奇同意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工作,工资还是日之泉俱乐部出。

  炸药包:广州体育局要俱乐部控制权

  其实对于主教练的选择,日之泉俱乐部愿意听取体育局和广州足协的意见。但是他们不能接受的是他们来直接干涉俱乐部的事务,还有就是广州体育局对俱乐部的不信任。

  据记者了解,今天下午日之泉俱乐部和广州体育局的座谈会上,广州体育局想以政府拉赞助的形式参股1000万左右人民币。但是体育局想凭借这1000万来获得俱乐部的绝对管理和控制权,体育局来选择主教练,调整俱乐部的大部分工作人员。

  面对这一要求,日之泉俱乐部上下管理层反应很大。首先,中国足协已经明文规定地方足协和体育局不能直接操作俱乐部。广州体育局的想法已经属于违规。第二,体育局利用政府的支持获得的1000万左右赞助费,和日之泉集团的投入相比,无法达到控制俱乐部的比例。

  这样一来,日之泉俱乐部内部人士表示:“林总(林勤)对于刘江南(广州体育局局长)的作法很不满意。林总都想不干了!他说,对广州市政府和体育局的支持应该感谢,大家都是为了广州足球崛起努力。体育局用赞助形式参股可以,但是管理俱乐部还是要日之泉来。如果广州体育局要想自己玩,那么行,拿钱来买俱乐部,我们退出不玩了!”

  据记者了解,对于广州体育局操作购买中超球队、准备日之泉队明年冲超事项的缓慢和不得力,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已经对刘江南发了脾气。这才使得广州体育局想出自己出来玩俱乐部的想法。

  积怨:林勤被指上赛季打假球

  广州体育局向亲自控制俱乐部,还有另外一个不为人知道原因。那就是有人在刘江南耳边告了林勤一状,说上赛季中甲联赛后半段,林勤在打假球,不想冲超。因此,刘江南对于林勤和整个日之泉俱乐部开始不信任,甚至对于麦超的下课也产生怪罪日之泉俱乐部的心理。

  广州日之泉队在上赛季后半段却是有点不正常,输了几场关键的比赛,也确实被行内人看出内部出了问题,甚至可以说有人在打假球。

  日之泉俱乐部内部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也看出球队比赛不正常,而且怀疑有人打假球。但是我们有没有证据,不能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林勤当时也因为这个感到吃惊和发脾气,并和相关人员进行了秘密谈话。你想想看,林勤犯的着打假球吗?第一,打假球如果东窗事发,肯定要坐牢,林勤应该不缺这个钱吧。第二,如果日之泉冲超成功,日之泉队的价值就高了几倍,即使林勤不想玩,或者按别人说的‘民营企业玩不起’,他也可以将球队卖掉呀,林勤还能赚一大笔。这样的好买卖,林勤怎么会不知道。第三,球队的球员和教练打假球,远远比俱乐部老总自己操作打假球方便。就算林勤要打假球,球员也会在私下和熟悉的记者说的。但是球队的关键人物打假球,只要做的漂亮,谁都抓不到证据,谁都不知道。”

  上赛季最后休战阶段诺托带队搞出了很大一件事,其中就有俱乐部怀疑有人打假球的原因。俱乐部后半段成绩一路下滑,和俱乐部这个内部机密也有很大关系。

  在这个背景下,刘江南对于日之泉内部的这些事情也进行了调查和多方面询问。但是得出的结果是教练不可信,球员不可信,俱乐部老板也不可信。在所有人都不可信的情况下,广州体育局只能自己来完成冲超的任务,自己来控制俱乐部,控制教练,控制球员。

  据记者了解,林勤在一次和朋友的饭局中喝了几杯酒之后,面对朋友对日之泉最后阶段脚软冲不上中超的嬉笑,点名道姓大骂球队的一名关键人物,“XX,我对他够不错了,那么多人等着他的位置,我都坚持用他,让很多老朋友都说我不照顾谁。其实请谁不都差不多,XX真以为自己能力有多强呀。给他机会,他倒打起假球来,让我背黑锅。要是我有证据,早费了他,谁都面子都不给!”

  对于广州足球将面临火山爆发,记者拨通了几位当事人的电话。广州体育局、广州足协方面对于上述情况没有否认,但也没有明确肯定,只是说一切都还没有定,一切都有可能。

  而林勤则也什么都不太愿意说,但是语气中却透露出一些不快。他说:“你了解的情况都有可能,现在什么情况都有。我不是不想搞广州足球,是有人不给我好环境。反正我就那句话,广州足球给我搞,相信我,我就认真搞;如果不相信我,只让我出钱不给我管,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之后什么结果都有可能。我也做好了最坏打算,大不了安安心心做我的生意。”(丁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