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米奇接掌广州日之泉 新官上任省港杯将是首轮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主帅一席悬空仅30天,广州日之泉队新任主教练人选就已经浮出水面。克罗地亚人、前日之泉队体能教练马米奇将正式接掌主帅教鞭。如不出意外,俱乐部方面将于明天(24日)正式宣布此一结果,而马米奇也将成为广州队历史上第二位外籍主教练。

  双方仍未正式签约

  马米奇有意出任日之泉队主教练一事传闻已久。今年中甲联赛在10月下旬甫一结束,俱乐部就把寻找新主教练一事摆上议事日程。与此同时,马米奇通过其本人及经纪人第一时间向俱乐部方面透露了自己的意向。经过双方20多天的磋商,此事进入尾声。尽管有消息称,双方仍未正式签署合约,但这些估计不会成为马米奇履新的障碍。

  本周一(21日),广州日之泉队在守门员教练黄洪涛的率领下进入清新名将体育休闲基地进行为期三天的封闭训练。马米奇在翻译的陪同也随队进驻清新。不过,他没有马上进入角色,球队近两天的训练仍由黄洪涛主持。明天,广州市足协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市足协高层将着重介绍日之泉队12月2日与拜仁精英队(前段时间曾译“拜仁青年队”———记者注)的情况,而俱乐部高层有可能在会上正式宣布聘任马米奇为日之泉队的新任主帅。

  “省港杯”考验马米奇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原广州太阳神队曾聘请一名巴西籍教练担任球队主帅。该名外籍教练接掌球队后,未能有效挽回球队劣势而中途下课。马米奇即将成为广州队历史上第二位巴西籍主教练。对于他的执教前景,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客观地认为,马米奇曾在国内大连实德、四川队、广州队当过体能教练,对国内足坛及广州队的情况都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不过,他担任主教练的业务能力及管理球队能力尚待进一步考察。

  除12月2日在越秀山体育场与拜仁精英队的友谊赛外,广州日之泉队还将在2006年1月上旬代表广东队出征一年一度的“省港杯”。换言之,这三场比赛将是对马米奇的一次“小考”。

  

  上图:日之泉新任主教练马米奇能改变的广州足球的命运吗?宁彪/摄

  链接:洋和尚念经还看环境

  ■刘勇

  马米奇成为日之泉队新帅,既是意想之中又有点意料之外。

  除麦超外,广州仍有多名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本土教练如周穗安、陈亦明、刘康等人,他们都曾执教过职业队并都取得过不俗的战绩。他们没有成为日之泉新帅人选,有点出乎部分球迷的意料之外。但自从联赛结束后,马米奇迅速与俱乐部方面取得联系并就入主一事展开磋商。他是俱乐部选帅过程中惟一接触的候选外教,经过长达20多天的磋商,他最终能成功又是顺理成章。

  事实上,俱乐部方面此次坚持聘请外教在一定程度上是吸取了上赛季试用外教不算成功的教训。上赛季,日之泉俱乐部在有关高层的授意下,让麦超“休息”而让法国人诺托接手球队。诺托是一名拥有丰富执教经验的教练,但有关方面这次换帅的时机和方式欠缺周全的考虑,从而也成为了日之泉队今年冲超途中的“硬伤”。

  然而尽管换帅和冲超都不成功,但事后仍有高层人士认为,外教不懂得国内足坛诸多的“潜规则”,若当时坚持使用外教,日之泉队冲超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为此,当麦超在今年10月下旬宣布退出日之泉队教练工作后,日之泉方面就基本把选帅的目光放在了外教身上。

  马米奇执掌日之泉即将成为事实,现在预测或评论他率队的成效明显为时过早,也不合时宜。现在的情况是,外教已有,明年球队要继续冲超,就要看俱乐部和有关部门对球队明年冲超的筹备和支持如何了。目前,日之泉方面正与市体育局就俱乐部明年运营情况密锣紧鼓地进行磋商,成效如何将在一定程度影响着马米奇的执教环境。

  (观宇/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