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南湘军选定新任主帅 米罗西月底来华再吃回头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在中国女足主教练决定重回武汉当一次“好马”时,另一名在中国享有较好名声的克亚地亚籍教练、有007之称的米罗西·赫尔斯蒂奇,近日已决定要好马也吃回头草。据记者从山川湘军足球俱乐部了解到,早在半个月前,俱乐部就已经敲定了球队主教练——米罗西。

  谈判在秘密中进行

  米罗西是今年2月11日来长沙出任湘军主教练的。可这位外号“007”的克罗地亚老头,却仅在湘军的帅位上待了70多天就“人间蒸发”了。

  结束05赛季的中甲比赛之后,已经宣布接手湘军俱乐部的山川公司在三个主要方面展开了工作。一方面,山川公司派出专人与原俱乐部人员进行交接,希望能够在赛季结束前就完成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交接工作基本完成,山川公司将负责原湘军俱乐部600万到800万元的债务。”山川公司董事长陈丹说。同时,陈丹本人一直对外说“不懂足球”,但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在短短的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广泛与全国各中甲、中超俱乐部取得联系,“我们山川公司做一件事就要像一件事。在接手湘军俱乐部后,我们在短短两个月里,即前往七家中甲和五家中超俱乐部进行取经。”另一方面,就是考虑到新赛季将恢复升降级,因此山川公司派出几路人马,广泛与一些足球圈里的知名人士进行交流,取得联系,从中挑选一位适合湘军的主教练:9月下旬,刚刚向外界宣布接手湘军的山川公司即派出副总李密成等人亲往北京等地,与一些目前闲赋在家的教练进行沟通。接触的对象,包括出任过湘军主教练的李辉,目前在家“待业”的金志扬、迟尚斌,以及联赛结束后被中邦角职、自动辞去

中国女足主教练一职的裴恩才等。然而让湘军工作人员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提出来湘军执教的要求,却婉遭拒绝,原因竟然是“俱乐部信誉度低,球队没钱。”。一位北京籍教练称:湘军毫无信誉可言,再回球队岂不是连猪狗不如。而一位上海籍教练更是直言:让我来执教担任主教练也行,但在签订合同时,公司也必须在俱乐部的帐户上先打上三千万……

  回到长沙,俱乐部高层俱乐部几经磋商,最终在10月提出了新赛季“保八争六”的目标,也同时确定了选择主教练的两条原则:一是要有“更新湘军形象”的能力,二是要能够带队在新赛季完成“保八争六”的目标。“考虑到06赛季将恢复升降级,主教练对球队的捏合能力、指挥能力都要求较高,最终把目标盯住了米罗西。”俱乐部一位高层透露。

  本月底来长赴任

  在考虑选择米罗西的时候,原湘军主教练、湖南省足协秘书长徐正印显然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实际上,早在05赛季结束后,陈丹就主教练人选问过徐正印,徐正印认为:“客观一点讲,我个人认为米罗西和李辉比较适合球队。”但在李辉拒绝再来湘军执教后,米罗西这个名字,就一直在陈丹的脑海里转动。

  11月4日,经过多方面联系,在离开长沙半年之后,米罗西在山川湘军的盛情邀请下秘密抵达长沙。次日,山川公司董事长陈丹亲自出面,与米罗西就执教山川湘军的一些具体问题和细节进行了谈判。“也许是陈丹的诚心打动了老米,双方谈了不长的时间,就基本敲定了合同。”一位俱乐部高层知情人士说。

  双方草签合同后,陈丹原本是想请米罗西留在长沙,协助参与俱乐部正式成立后的一些筹备工作。但11月20日是米罗西的生日,他提出能够回国与家人在一起。这样,在基本敲定下赛季来湘执教湘军后,山川湘军足球俱乐部也最终同意米罗西回国。

  此前,陈丹自始至终都没有向湖南媒体透露过新赛季山川湘军主教练的名字,但对于选择什么样的一位主教练,陈丹却有自己的标准:“不管到时候我们选择的是洋教练还是国内土教练,他必须要带领球队完成俱乐部制定的‘保八争六’目标。”

  由于05赛季的湘军创造了一项国内足坛更换主教练最多的纪录,陈丹说:“一支球队和一家俱乐部,其实跟一家企业是相似的。如果连最基本的生活费都不能保证,我想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他们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因此离开球队也就不足为怪。不过作为一支球队的领军人物——主教练,他应该成为联络球队与俱乐部最重要的钮带。我们选择球队主教练,是在山川公司刚刚接手俱乐部后就展开了,并且与多个教练进行了沟通和面谈,这包括国外教练和国内教练。”陈丹认为:山川公司刚接手湘军足球俱乐部不久,可以说在足球产业这个领域还是门外汉。“但我想不管怎样,搞好管理,搞好经营,这是最基本的东西。”陈丹表示,“留住湖南足球这支球队,不仅是对湖南足球的负责,也是山川公司回报社会的一种举措。”

  据一位参与了与米罗西谈判工作的知情人士透露,米罗西将于北京时间11月23日从德国的法兰克福起飞来华,他将在今天晚上抵达北京,24日上午到上海,在上海处理完一些事情后,米罗西将在下周一来长沙。“山川湘军足球俱乐部与米罗西目前已经草签了执教合同,而且将会根据执教成绩一年一签。其中合同是年薪制,具体数额应该高于05赛季湘军与米罗西的7万美元工资合同。”这位俱乐部高层人士说。

  组建新的教练班子

  在确定主教练后,山川湘军接下来将要组建一支新的教练班子,其中原守门员兼守门员教练符兵将可能继续留守湘军,出任米罗西的助手,原球队领队、老湖南莱孚队球员陈宁南将为领队,同时也协助米罗西的教练工作。

  11月21日,带着第二名考试成绩的符兵回到了北京家中。这也表明:符兵已经拿到了

中国足球联赛教练上岗证。据符兵介绍,此次在成都进行的教练员学习,是由亚足联和中国足协组织的B级教练员培训班,学习时间为18天,从本月3日至20日结束,培训地点在成都体院。来自全国各地的26名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在亚足联指派的古明昌讲师和一名武汉体院的足球教授指导下具体学习教练员理论知识以及进行一些实践训练活动。除符兵外,培训班包括了来自四川的著名球员魏群、姚夏,前国家队主力队员杨晨以及刚刚从新加坡回来的姜峰。

  符兵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打算,具体什么时候真正进入教练这个角色。但像我、杨晨、魏群这一代队员也都到了三十多岁的年纪,也该考虑到从踢球到教练的角色转变了。”据悉,回到北京家中后,符兵将先处理一些私人事情,新赛季到底是继续担任球员兼教练的角色还是全心辅助米罗西,符兵表示:“新赛季到底怎么办,我得先跟陈(丹)总联系后再说。”

  不过与符兵相比,另几名曾在湘军协助过几任主教练工作的教练,谈到再回湘军却不以为然。一位曾前前后后一直为湘军鞍前马后跑了一个多赛季的年轻教练称:我也希望湘军能够好起来,但如果连工资都发不下来,我没法过日子呀。

  目前,山川湘军俱乐部正在紧张筹备正式成立的新闻发布会。“现在忙呀,千头万绪的,不过再忙,我们也要在球员回家前把家布置好,让大家有一个好心情,有一个好的思想,准备新的赛季比赛。”俱乐部一位主管经营的王总这样向记者说道。(向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