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有老板遭遇资金危局 三银行逼债翻版健力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5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叶海报道 在近日国内的经济报道领域,“资本大鳄严晓群陷入3.67亿资金黑洞”、“斯威特遭遇信任危机”、“严晓群会否成为顾雏军第二”、“斯威特系面临资金链危机,上海科技巨资去向不明”这类标题层出不穷,其共同指向的人和事都是——中甲俱乐部南京有有的老板、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正遭遇严重的资金链危机,“弄不好真像健力宝那样,老板出事了,球队日子也难过了。”20日,熟悉南京有有俱乐部内情的一名人士说。

  上证所公开谴责上海科技

  11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上海科技(600608.SH)及其高管进行了公开谴责。

  上证所在公告中称,上海科技于2004年度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将1.1亿元投入氮化镓基高亮度半导体材料及器件项目,并委托关联企业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代为采购设备,共计预付账款余额为16236.75万元。后上市公司决定终止这一项目的实施,但预付账款并未及时收回,这一重大事项公司未及时予以披露。

  上海科技于2005年3月25日与南京口岸草签了总额1.5亿元的电子元器件商品采购协议4月30日支付1.5亿元采购款。这项重大关联交易于2005年6月17日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实际委托南京口岸采购的商品价值仅为42.99万元。

  2005年4月,上海科技关联企业江苏金捷国际货运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向公司借款5600万元。这项重大关联交易既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及时予以披露。

  上证所在公告中称,上海科技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有关规定,原董事长张杰、董事叶麒敏等人对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上证所据此决定对上海科技和原董事长张杰、董事叶麒敏等人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张杰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到9月30日止,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上海科技5551万股,以21.9%的持有量成为上海科技的最大股东。

  在证券行业内,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进行公开谴责并明确认定某人不适合在上市公司中任职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但斯威特面临的严重事件还不全在于此。

  三家银行频频逼债

  严晓群的资金链危机是由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南京

商业银行这三家银行的逼债行为引起外界关注的。

  11月2日,上海科技发布公告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诉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公司向原告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借款3000万元,期限为2004年9月22日至2005年9月20日。上述借款由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公司因近期资金周转困难,未能及时归还本息。

  公告同时披露两则信息:1.大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5551万股被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2005年10月21日至2006年10月21日。事由是长沙有有实业有限公司于2004年9月接受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总额为3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单向授信额度,由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保证责任;2.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因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信用纠纷案,其所持有的公司5551万股股权被南京商业银行再次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2005年10月25日至2006年10月25日。

  11月5日,斯威特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国纺机也发布公告,称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1日将16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半年期)向银行进行贴现,由公司在该行的定期存款质押担保。因到期日10月8日未能归还,致使公司该笔定期存款被强行兑付。

  长沙:有有家电闭门谢客

  特约记者湘友报道 近来长沙许多市民都在议论着在全国著名的贺龙体育中心旁边那家曾红红火火过的“有有家电”广场。20日晚上七点,记者在这家商店门前看到,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曾吸引了无数顾客的有有家电贺龙店,已经门前冷落车马稀。在商店大门旁,有有家电贴出了一则启事:长沙有有家电广场,因内部

装修,择日开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敬请期待。

  但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此次长沙有有家电广场的事已远不止其所谓的“内部装修”那样简单,有些人猜测该公司是不是已经接近破产边缘,或涉嫌金融领域的法律问题。

  成立于2003年8月的长沙有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南京斯威特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2004年5月2日开业的长沙有有贺龙店,也确实给长沙市民带来了许多欢乐。

  长沙有有家电常务副总经理穆爽曾在今年四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有有家电在成功部署后,将在零售行业建一个网络,以提升营运质量,企业从头到脚进行再造,建立适应全省和全国的组织架构,总部、分部、分公司、分店共四级的组织架构;在人才配备上,面向全省招了200多名大学生;在管理手段上,现阶段我们有国内最先进的管理模式;另外我们还对卖场进行全面改造,将突出个性化以形成自己的风格;在资金的配备上我们共贷款1.5亿元,省内几大银行都非常支持我们。有有家电是厚积薄发型的企业,我们有信心进入全国连锁百强。”

  然而仅仅运行了一年半,有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长沙的三家3C家电卖场(有有家电贺龙店、新中店、浏阳店)就相继宣告“关门大吉”。20日,一位对长沙有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非常熟悉的伍姓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有有家电大约是两个星期前(10月29日)宣布关门进行内部装修的,但真实的原因比对外公布的要严重得多,可能还涉及金融法律问题。”

  实际上,由南京斯威特集团与某文化传播公司斥巨资成立的有有实业有限公司,不仅在长沙相继开张了三家有有家电大卖场,同时还参股了两家媒体,并描绘出“品质最优,服务为王,诚信是本,有有最平”的连锁企业的美好愿景。家电商店开业后,有有经常在长沙的一些报刊、电视上于周末大做推销广告,有有家电也因此很快成为湖南家喻户晓的家电流通龙头企业。由其投资控股的长沙某报也一度在长沙做起了“龙头老大”。然而好景不长,去年曾吸引了长沙大量报人的这家报纸从今年五月起形势就开始急转直下,“那两个月,虽然有有没有明确不再投资,但实际上,从斯威特到有有公司都已经不再管报纸了。”一位今年上半年还在这家报社工作过的黄姓人士说,“直到今年七月,才正式对外宣布‘断奶’。接下来,许多采编人员相继离开报社。”

  与此同时,有有家电在长沙的日子也开始不好过来。那位伍姓人士透露:有有家电虽然起步晚,但他们的操作模式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而且喜欢利用媒体在周末大做广告的做法也深得市民喜爱,因此在很短的时间里,有有家电就赢得了长沙家电市场的半壁江山。不过很快,他们的问题也显现出来,比如过去从不拖延媒体广告费的,也开始为广告费用发愁,直到他们宣布“关门”,目前仍欠几家媒体数额不等的广告费。“也正是因为有有家电还拖欠着媒体的巨额广告费用,因此长沙的一些媒体也尽量控制着不做他们的负面新闻,希望能够讨回本应该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广告费。”这位伍姓人士说。

  目前,有有家电在长沙的三家卖场仍然“关门大吉”,至于重新开业的日期则另行通知,看来长沙市民真的只能永远“期待”。

  有有参与占用3.82亿

  记者高健、特约记者叶海报道 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没有造血功能,基本靠母公司拨款过日子是普遍事实。而在斯威特系的资金危机中,上海科技也公开承认,南京有有足球队也占用了上市公司的资金。

  斯威特旗下的上海科技11月2日通过《上海证券报》发布的董事会公告中称,2005年9月27日公司收到中国

证监会上海证监局有关监管函。对此,公司予以高度重视并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自查。经公司自查及与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公司所属关联企业核对,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所属关联企业南京有有足球队、江苏金捷国际货运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合计占用公司及公司下属企业资金3.82亿元。公司董事会与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进行协商,就控股股东关联企业归还占用公司资金问题达成初步统一的意见。

  南京有有到底占用了多少资金?从什么时候开始占用?对这些疑问,记者20日从下午到晚上也一直找不到严晓群,而俱乐部和球队的人要么就找不到,要么就找到后顾左右而言他。“也许在上面拨款给球队的时候,有有并不清楚每一笔钱是从哪里来的。再说,现在老板不说话,下面的人谁敢乱说啊?”一名工作人员如是说。

  南京有有俱乐部的上层斯威特集团面临资金链危机,财经媒体早已经在财经版面上连篇累牍地报道了这一消息,这极有可能对有有俱乐部下一步的经营带来极重要的影响,但从球队方面目前的反馈情况来看,正处于假期的球员和教练们对此还是不知情。

  由于假期还没有结束,南京有有的总教练李应发还在大连的家中,接到记者的电话时,李应发表现得非常惊讶,连连说自己对此毫不知情,也不方便对此类事情发表评论,教练组的其他成员如胡云、徐冀宁也对此表示了类似的态度。

  南京有有的大部分球员都是来自原辽青队的沈阳籍球员,但由于球队目前还处于放假中,球员们也大多在家里或在外地度假。20日在接受采访时,球员们都表示并未听说过这一消息,但对此表示非常关切。一名主力球员表示:“真有这样的事情吗?那我们球队怎么办啊?不会被卖掉吧?”

  本赛季南京有有的成绩还算不错,以36分排第七名,但面对上层斯威特惊变,球队目前已经开始处于漩涡之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球队暂时还算平稳。现在漫长的假期已经结束,本周五,也就是11月25日,球员和教练组的成员就将回南京的俱乐部报到。目前球队赴南方集训的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据教练组的成员透露,大致会在12月末或者明年1月初确定最终的春训地点,按以前的计划有可能到海南,但这一切都仅仅是原定的计划,如果上层惊变一事无法妥善处理,球队的生死存亡也都存在疑问,其他的事情就无法进一步考虑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