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市政府重点创建足球品牌 买壳进中超暂有心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广州将通过买壳的形式进入中超?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这一话题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关心与议论。根据相关报道,广州的收购对象不仅包括了已经连续两年处于变动之中的深圳健力宝队,而且包括了持续低迷的重庆力帆队以及同样遇到了经济困扰的上海中邦队。给人的感觉是:广州不仅有意通过买壳的形式进入中超,而且是“时不我待”就在今朝。然而,面对这样的报道,广州日之泉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孝五在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只能抱以淡淡的一笑:“广州市当然希望能够拥有一支中超球队,但是以买壳的方式进入中超
,这可能么?职业足球最终是要靠市场、靠金钱来说话的,广州进中超,不论是买壳还是自己去冲,暂时可以说都是有心无力。”

  按照刘孝五的分析,广州买壳进中超的话题之所以突然被人提起,应该与11月初广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的相关内容有关:“在这份新的五年计划中,即将在2010年举办亚运会的广州市明确了建成全国体育强市的奋斗目标,而在这一目标之中,羽毛球、足球又成为了广州市将重点创建的两个品牌项目,既然是重点品牌,广州足球目前的中甲地位显然已经满足不了需要,中超无形之中也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不过,刘孝五也同时指出,广州市委市政府有了重点创建足球这个品牌项目的考虑,并不代表着广州真的就可以马上拥有一支中超球队:“这应该是一个努力的方向,甚至是必然的目标,但是在距离2010年亚运会还有四、五年的情况下,让政府马上便全力扶持这样一个项目上马,这显然还是不现实的。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广州市政府对于足球的支持,始终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突然间来一个大跃进的可能并不大。”

  事实上,广州买壳进中超这样的话题也并不是现在才有的,甚至早在两年前广州市就已经有过将深圳

健力宝队“移植”到广州的想法,为此有关部门甚至将球队的冠名招商等都已经谈到了七七八八,只是由于深圳市方面的强烈反对,最终才没能变成现实。时隔两年之后,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刘孝五坦言:“其实现在的情况和两年前应该说并没有什么差别。前些日子广州这边也确实有人谈过一旦深圳健力宝办不下去,是不是可以将它接下来的问题,但是,据我所知,这也仅仅只是大家茶余饭后的一个谈资而已,至少到目前为止广州市体育局方面还没有采取任何相关的行动,而且由于深圳方面可以说是铁了心不放深圳队,估计这事也根本就没有再去谈的必要。”至于重庆力帆和上海中邦两家俱乐部,刘孝五分则笑言:“这完全是无中生有,根本连影子都没有的事情。”

  据了解,广州市政府近年来虽然对于广州足球队的支持力度已经明显大于前些年,但是像有些人想象得那样直接由政府出钱来办足球还是不可能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其实广州市政府对于足球的支持,充其量也就是像去年那样,由领导亲自出面为俱乐部拉来天河城这样的赞助商,让本来并不需要特别投放广告至少也是并不需要向足球领域投放广告的天河城拿出了500万元,购买了球队的胸前背后广告。至于像诺托这样的外籍顾问,虽然是由市政府出面请来的,实际上所在的费用也同样还是要由俱乐部来承担的。所以说,广州市接下来扶持足球的方式,估计也还是这种‘政府出面拉广告’的模式,指望政府一下子拿出一大笔钱来买中超养中超,这根本就不现实。”

  那么,广州日之泉通过自身努力完成冲超任务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一位广州足球圈内人士直言:“以日之泉俱乐部目前的投资规模及动作模式,广州足球要想完全凭借自己的实力冲进中超,这种可能性实在是太小了,甚至可以说根本就不可能。” (许绍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