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门纳言 六大举措助推新湘军新赛季称雄中国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刚刚接手湖南湘军足球俱乐部的湖南山川公司董事长陈丹,11月13日用毛主席的这样一句诗拉开了“请您给山川湘军提意见”座谈会的序幕。湖南山川湘军足球俱乐部邀请了湖南省足协领导、在湘的足球专家、湘军球迷以及媒体记者,对新赛季湘军如何走出低谷,重塑湘军形象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其中,陈丹拟推出六举措,帮助山川湘军在新赛季重塑湘
军形象。

  第一 稳定军心

  山川公司接手湘军足球俱乐部,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山川公司新赛季到底能投多少钱。

  谈到这一敏感话题,陈丹并没有回避:“在九月份我们接手湘军俱乐部后,就随即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考察一家中甲俱乐部一年到底投入多少钱合适。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中甲球队每年的平均投入顶多为1500万元。而我们对这样的一种投入是非常有信心的。”据了解,山川公司成立于2001年3月,这几年来,公司致力于植树造林,目前已经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效果。一位专家透露,山川公司造的是速生林,即一棵树从下种到成材,每年一棵树可以增值人民币20元,五年即可上市。而从2001年到现在,山川公司的树已经成材,开始进入“变现”阶段,今年八月,山川公司的营销部在长沙正式宣告成立。也正是因为要扩大公司的影响,山川公司董事会经过慎重考察,最终选择了足球作为载体。一位湖南省领导说:“其实湖南能够养得起一支职业足球队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但关键是要看他需要不需要足球作为载体。现在是市场经济,一切要从企业的发展着手。因此,在行政命令已经行不通的时候,市场就成为重要的杠杆。而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山川公司选择足球作为自己的宣传载体,这显然对双方都是十分合适的。”

  陈丹介绍说:“由于

审计和账目上的一些原因,山川公司和原湘军的东家科力远集团还没有完成最后的移交工作。但该项工作最迟也将在11月28日之前最终解决。”据山川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山川方面到现在为止实际上还不能算正式接手湘军,因为法律上的手续还没有变更完成,但山川公司在球队只剩三场比赛的情况下,已经贴进来了砸300万元现金。陈丹认为:“一个企业如果拖欠员工工资资金,这是十分可恶的情况。试想,如果你们干记者8个月都拿不到工资是啥滋味?而这样的球队双怎么可能搞得好呢?”

  尽管陈丹自始至终在座谈会上没有透露06赛季山川公司可能对湘军俱乐部的具体投入数字,但他表示:“今天我们开这会主要是征求大家对球队的意见,但既然谈到投入,我保证俱乐部将不惜代价购买可以完成新赛季目标的教练和球员。同时山川公司完成有能力有信心保证对球队的投入。”显然,面对一支中甲球队每年1500万的平均投入指标,山川公司还是很有信心的。

  第二 开门纳言

  在11月13日上午举行的“请您给山川湘军提意见”座谈会上,湖南省足协领导、在湘的足球专家、湘军球迷以及媒体记者纷纷给山川俱乐部献计献策。山川公司董事长陈丹、山川湘军足球俱乐部暂行老总李密成以及湖南省足协秘书长徐正印,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山川湘军还与当地强势媒体潇湘晨报进行一项活动:请球迷给湘军俱乐部提意见。

  山川湘军俱乐部将和该报一起,面向社会请所有关心和喜爱湘军的球迷给湘军俱乐部和球队献计献策。球迷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和信件把自己最想给山川湘军足球俱乐部和球队的建议说出来。陈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06赛季,山川湘军俱乐部将广开言路,请全社会给予湘军以帮助。而我们将从球迷来信来电中择优评选出最有价值的十句话,并给予每位获奖球迷本赛季湘军在贺龙体育中心全部主场比赛的套票。”

  第三 重塑形象

  陈丹透露:科力远掌管的湘军足球俱乐部,将给山川湘军留下600万元至800万元的债务。“但这不是问题,重要的问题是,湘军留给我们的形象不够好。”

  陈丹说:“我们愿意承担湘军原有的债务,这点钱不算什么。但我们不愿意承担湘军过去的负面新闻。这将严重影响到湘军的形象。”陈丹语气坦承地向座谈会的人表示:“我谨向湖南球迷表一个态,我们山川公司接手湘军之后一定会呈现出崭新的风貌,我也请湖南球迷和媒体相信我们有这个信心和决心。”

  根据俱乐部的计划,球队将于本月25日在长沙集中,而今年冬训将不会去昆明或者海南,就在长沙搞。“长沙的冬天很冷,但刚好可以培养我们球员的意志品质,也刚好可以用我们的行动来换取球迷对球队的喜爱。”身为上海人,但一直在湖南从事足球事业的领队陈宁南,也对山川公司所做出的这一安排表示赞赏。

  据悉,在本月底正式成立“湖南山川湘军足球俱乐部”后,俱乐部将专门成立这样的部门,用以督促球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同时还会不定期的安排球员、教练接受媒体和球迷的采访,以增强与球迷和媒体的关系。

  第三 夸下海口

  05赛季排名倒数第一(陕西国力被吊销比赛资格)的湘军,本赛季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陈丹说:“新赛季山川湘军的目标是要保八争六。”

  对此,陈丹认为:“湘军前两个赛季的成绩不能反映球队的真实水平。因为在工资和资金都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是不可能要求球队打出好成绩的。”显然,陈丹自己对这个“保八争六”的目标是非常有信心的。但问题是:在过去一年中,中甲其他球队利用不掉级的新政已经磨合了整整一年时间,而湘军恰恰相反,整整浪费了一年宝贵的光阴。如今的山川湘军可以说就是一支从头来过的新球队。因此夸下如此海口,山川公司将要下一番功夫。

  第四 广开财路

  此前有人说“搞足球就是烧钱”,而在中国,搞足球的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

  新成立的湘军足球俱乐部,2004赛季烧掉了近四千万,可最终仍然徘徊在降级的边缘。2005赛季虽然没钱,可也投入了不下一千万。可最终还是破烂不堪。此番山川公司出面执掌球队,已经把“广开财路”作为其新赛季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做。

  据俱乐部一位负责人透露,尽管“湖南山川湘军足球俱乐部”要到本月底才能挂牌正式成立,但在与科力远进行交接的过程中,山川公司已经就如何广开财路展开了工作。其中胸前背后与袖口广告已经在谈判之中。在11月13日的座谈会上,有关球队的造血功能建设,成为许多专家、球迷和媒体的最重要的一条建议。陈丹表示:新赛季的山川湘军,将在如何提升造血功能方面下一番功夫。“这也是我们向欧洲俱乐部学习的结果,因为只有完善俱乐部的造血功能,湘军才能真正说走上了稳定发展的道路。对此,我们山川公司也很有信心。”陈丹表示。

  第五 回报球迷

  作为一家新型的公司,山川公司在11月13日举行的这个座谈会上,对如何回报关爱湘军的球迷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在山川湘军的计划中,一项专门针对球迷的行动已经开始实施。“可以说,山川湘军出资给我们球迷协会的这项赞助,应该是中国足球史上史无前例的一件事情。”被“红辣椒球迷协会”负责人虎哥啧啧赞叹的这件事情,就是指的山川湘军俱乐部为球迷购买的88张中保之战球票。谈起这件事,俱乐部负责人曹总说:“按照我们陈总的话来说,就是要少说多干。而我们给球迷提供这些球票,一方面是为了支持国家队,表明湘军俱乐部对国家队的一种态度,同时也是为了感谢在风雨中一直陪伴我们湘军的球迷。”与此同时,陈丹也向记者介绍:“目前有关湘军俱乐部新赛季球迷组织与球迷活动的一系列计划都在实施之中,相信通过球队的努力,山川湘军能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球迷,到贺龙体育中心来看球。”

  第六 教练本土

  尽管山川公司接手湘军后曾传出“非常看好米罗西”,但记者了解到,国内本土教练执教湘军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山川湘军领队陈宁南认为:不管球队选用什么样的教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按照陈总的要求——“打造一支新湘军”这个任务作为挑选主教练的条件。05赛季结束后,陈丹就主教练人选问过曾担任湘军队主教练的湖南省足协秘书长徐正印,徐正印认为:“如果客观一点讲,我个人认为米罗西和李辉比较适合球队。”实际上,山川公司在接手湘军俱乐部后,就已经在九月即与米罗西和李辉取得了联系,但湘军当时给老米办的是旅游签证而不是工作签证,最终导致米罗西以“人间蒸发”的方式逃离湘军,使得米罗西重回湘军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同时,李辉虽然具有在足球圈里口碑好、能力强的特点,可“一朝遭蛇咬”后,至今仍有“十年怕井绳”之感。不过据记者了解,山川湘军已经计划在近期里再与李辉联系,同时,目前闲赋在家的迟尚斌、金志扬,包括刚刚被中邦解聘的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都在湘军俱乐部的考虑之中。

  “等新主帅确定之后,我们将在五个内援和两个外援的选择上开始工作。”陈丹说,“一切的一切,俱乐部新赛季的工作就是要完成保八争六的目标以及树立湘军新形象的任务。我想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达我们山川公司搞足球的决心——不到

长城非好汉!”(向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