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二次执教建业也是新官 门文峰还要烧上三把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1:13 大河报

  本报讯 “我不算是‘新官’了吧?”第二次接过建业队教鞭,一向不善言辞的门文峰昨天难得轻松幽默了一回。不过,上任后的他还是要烧上三把火:抓好整体、突出中场、强调作风。这三把火则集中体现了门文峰执教建业的新思路:用最先进的足球理念武装脑子,用最实用的技术提高脚下功夫,用最朴实的作风体现河南地域特色。

  门文峰认为自己强调“整体”绝非老生常谈,“强调整体不单单是整体的打法,而
是要作为一种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在脑子里扎下根。欧洲五大联赛当中,打得好的都是整体做得好的,像切尔西、曼联,当然,这些豪门球队队员的个人能力都很强,个人能力强,加上整体做得好,球队的成绩当然不会差”。

  “不仅国外,国内中超几支做得好的球队也是强调整体,像大连实德、山东

鲁能等。建业明年的总体思路就是突出整体。”门文峰执教的大思路将紧紧围绕“整体”做文章。

  作为整体,一个球队的中场要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因此,强调中场成为门文峰要烧的第二把火。“建业队明年的中场要增加技术含量,中场必须由脚下有活、整体观强、视野开阔的‘技术流’队员来坐镇。”2002年,第一次执教建业队时,门文峰就一直坚持要走追求技术的路子。当年,最让他自豪的不是自己培养的陆峰进国奥、进国家队,而是这一批河南球员个个在赛场都是“抬着头”,而不是“埋着头”踢球。

  第二次带河南建业队,门文峰更是认识到中场技术含量高低决定了一支球队最终的命运。“以前在中甲球队任教,今年在中超学习了一年,确实认识到了,中甲球队同中超球队本质的差距是在技术含量上,尤其在中场组织队员身上表现得最明显。”门文峰准备努力打造一个全新的建业中场。

  河南地处中原,在北方球队看来,河南属于“南方”球队,而在真正的南方球队看来,河南则是“北方”球队。“河南的地域优势恰恰能很好地融合南北两派的风格优势,河南为何不能把南派的技术同北派的作风集于一身?而作风硬朗正好是河南的传家宝,也是看家本领。”全队有整体,中场有技术,赛场显作风,这就是门文峰追求的新建业的风格。

  □首席记者张耘培文记者杜小伟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