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业新帅渐露端倪 戚务生迟尚斌马良行谁将入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27 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耘培

  本报讯 新赛季谁将成为建业队新帅?这个谜有望在今明两天揭晓!据河南建业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介绍,河南建业队新赛季主教练的人选将在今明两天内确定。同时,张宇还透露了一大堆候选人名单:戚务生、迟尚斌、马良行、门文峰、陈文杰以及一位曾经担任过韩国国青队主教练的外籍教练。

  从出任建业俱乐部董事长那一天开始,张宇就制定了一个新赛季备战的详细日程表:“11月10日确定主教练,11月下旬确定内外援引进方案并着手引援,12月正式开始备战,确定主场,明年1月份开始冬训。”在这个一揽子计划中,重中之重是确定主教练的人选。

  9月7日正式出任建业俱乐部董事长后,张宇开始筹划引进新赛季主教练工作。上任伊始,明年冲超的大旗就被张宇高高举起,调整一线队队员、教练,调整俱乐部基层、高层人员,“以企业管理方式开创建业俱乐部各项的新局面”成为张宇的目标,其中,竞训方面一切工作都将围绕着“冲超”这个核心,选帅则是关键的第一步。

  10月份,张宇办公室的案头上有了三套不同引进主教练的方案,“无论名气大小,无论水平高低,无论本土还是外教,建业新任主教练必须热爱河南,忠于河南的足球事业,热爱建业足球队,热爱河南球迷!”张宇强调。张宇告诉记者,今天下午6点半,建业俱乐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选帅的有关情况。

  方案1老牌国字号

  戚务生、迟尚斌、马良行

  投入大,影响大,风险同样也大,对于第一套方案,张宇这样评价。“作为一个要冲超球队的主教练,必须在足球圈内外有很高的名望,国字号的教练最符合这一条。”

  这样,戚务生成为第一套方案的第一人选。不过,通过中间人的协调,戚务生很可能与建业无缘。

  在此期间,有人向张宇推荐了迟尚斌。迟尚斌在2003赛季曾经率领建业队取得过末代甲B第二名的成绩,河南球迷正期待着他率领建业队兑现“三年冲超”的许诺时,迟尚斌却转投江苏舜天。江苏舜天2004赛季投入了4000万最终却只换来迟尚斌中途下课。2005赛季,迟尚斌在朱广沪离开后接手深圳

健力宝,不过,师徒反目、球霸风波,作为卫冕冠军球队的深圳队动荡不安。

  马良行从女足国家教练的位置退下后,带着范志毅率领珠海中邦在2004赛季成功冲超,在今年

足协杯第一轮比赛中,河南建业队3∶2淘汰了马良行带队的上海中邦。马良行在担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时同河南的关系不错,曾经多次到河南,对河南女足很了解,他对河南男足情况也不陌生。率领上海中邦打完2005赛季后,马良行接下来去上海少体校当校长。建业能否请得动他,就看开出的待遇是否足够诱人了!

  “当然,请这些大牌教练能引起各界足够的关注,投入很大但是风险也大,而且大牌教练是否适应河南还有待实践检验。”张宇分析道。

  方案2年富力强型高珲、马林、门文峰

  客场打吉林延边队时,张宇赛前专门找到高珲,“我很欣赏你踢球和带队的风格,如果有机会的话,我相信我们会合作得很愉快!”面对张宇的热情邀请,高珲连称“感谢”。在张宇的心目中,“年富力强型的教练是最好的选择”。

  国字号的老教练能力、影响固然很吸引人,但是,年龄、体力能否适应高强度的工作让张宇有所考虑,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人大都功成名就,事业心大不如像马林这样年富力强型的教练,第一,有水平,经验也积累差不多了;第二,正是干事业的时候,事业心特别强。我喜欢踢球时就爱动脑子,当教练后更肯动脑子的教练”。

  张宇最心仪的教练是马林。离开辽宁后,马林今年去了重庆。重庆队虽然在今年中超14支球队中垫底,但是,马林的执教水平还是得到了重庆各方面的认可,重庆今年不引进外援,锻炼新人完全是为明年做准备,重庆队今年在新人培养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石俊、李健入选国足,重庆方面还成功将石俊转会瑞士超级联赛。

  11月5日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重庆俱乐部通知马林,行李就不用整理了,11月26日球队重新集结!

  重庆方面今年将加大投入,综合各方面因素,没有二三百万元,建业想请马林估计难度很大。

  在挽留马林的同时,重庆盛情邀请马林的教练班子全盘留下。这其中就有河南的门文峰。虽然在国内的名头没有马林大,而且是第一次同门文峰合作,重庆各方面对门文峰的评价很高,“门文峰是个干实事的人!”

  11月5日,重庆主场战胜上海国际后,球队放假三周,门文峰前天也回到了郑州。提起河南足球,门文峰是不得不提的人物之一。1997年正式退役后,徐根宝邀请门文峰做自己助手,因为种种原因,门文峰这一次没有走出河南。1998年年底,门文峰开始组建河南省九运队,培养出了以陆峰为代表的河南新一代球员。2002赛季下半段,门文峰从米罗西手中接过建业队教鞭。2002赛季,迟尚斌到建业后,门文峰负责建业二线队。

  2002年,门文峰是甲B球队中唯一拥有亚足联教练员讲师资格的年轻教练。

  2005年,门文峰成为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个到中超球队执教的河南教练。2005赛季,马林力邀门文峰到重庆力帆,在重庆力帆,门文峰负责球队中前场进攻队员的训练工作。

  建业队在2005赛季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许多球迷也曾提出让门文峰重新执教建业的想法。首先,门文峰是河南培养出来的队员、教练,同建业俱乐部提出的本土化发展思路相符。其次,门文峰勤学肯钻研业务,在足球圈和球迷当中有很好的口碑。当年辅佐米罗西时,门文峰详细记录下老米每一堂的训练内容,一米见方的大白纸,密密麻麻写满了6整张!2003赛季,短短辅佐迟尚斌两个月,迟尚斌的每堂训练课,门文峰都做了记录并写下

心得体会

  另外,聘请门文峰,从俱乐部方面考虑,“经济实惠”而且管用,何乐不为?据张宇介绍,他的第二套选帅方案可操作性最大,因为,这个方案稳妥,各个候选人的能力也同冲超的目标相符,因此为各方所看好。

  建业集团老板胡葆森对张宇的第二套方案也很满意,“其实,胡总最关心主教练人选,门文峰也是胡总此前向我推荐的唯一人选。”张宇表示。

  方案3培育新人陈文杰

  从建业队退役后,陈文杰在郑州市负责青年队员的培养工作。2004赛季,作为助理教练,陈文杰开始在建业一线队效力,萨沙、殷立华两位前建业队主教练对这位憨厚、勤学的助手评价都很高。

  2005年9月初,陈文杰出任建业队执行教练。通过5轮联赛的锤炼,张宇认为陈文杰顺利通过了第一关。“陈文杰的能力、为人、性格在球队、球迷当中威望很高,这也是在殷立华离开后,建业极力推出他的原因。”

  当然,外间也认为陈文杰还比较年轻,是不是缺少经验?对此,张宇却有自己的看法,“在白纸上最容易描绘出新的蓝图”,“河南足球要发展,首先要有自己的教练,教练水平高了,队员的水平自然也会水涨船高。”陈文杰在他眼中就是一个最好的重点培养对象。

  根据建业的选帅标准综合分析,以门文峰为代表的河南本土教练在众多候选人中胜出的可能性相当大。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