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足蛰伏四年终圆一梦 当年甲A过客再次挑战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年的厦门足球的确属于昙花一现,借壳打甲B,之后在2000年冲上甲A,却以倒数第二名的成绩再次降到甲B,是典型的甲A过客。如今厦门在五年之后再次回归顶级联赛,当然要有更大的雄心壮志。

  蛰伏四年终圆一梦

  厦门队与长春队今年同时冲中超,而两支队伍的轨迹也有着太大的相似之处。厦门足球俱乐部同样成立于1996年,今年也是第十个年头,而当年也曾经走过借壳之路。1996年和1997年,厦门队两次参加乙级联赛,但成绩还不如长春,都未能从赛区出线。1997年末,俱乐部终于痛下决心,出资1680万元收购甲B老牌劲旅佛山佛斯弟,获得甲B资格。之后的厦门足球就象是经历了一场梦幻,1998年首战甲B虽然仅获得第六名,却创造了主场不败的纪录。

  1999年,刚刚带领大连万达连夺两次联赛冠军,并创造55场不败记录的迟尚斌出任厦门队主教练,正是在迟尚斌的带领下,厦门队提前两轮实现冲A目标,提前一轮获得甲B联赛冠军,当年可以称得上是风光无限。但2000年,刚刚冲上甲A的厦门队显然还难以适应顶级联赛的激烈程度,当年虽然也是迟尚斌带队,但却和吉林队同时降入甲B。此后四年中,厦门队同样经历着乱世的联赛,尽管也在2002年获得甲B联赛冠军,但却由于没有升A名额而不得不暗自感叹。2004年虽然有两个冲超名额,但厦门最终却获得第三名,又是与冲超失之交臂,但值得庆幸的是,在几年的磨炼中,厦门也逐渐积累了经验,在本赛季开始之后就一直牢牢把握着冲超的主动权,直到提前三轮冲超成功。

  这次不再是匆匆过客?

  在截止到去年的顶级联赛总排行榜上,厦门队排在第21位,排在后面的只有江苏队,当年虽然升上甲A,但却是名符其实的匆匆过客。

  12年职业联赛史上,象2000年厦门那样刚上去就下来的例子也有一些,但却并不是很多。如1995年的升班马青岛队,赛季末就和辽宁队同时再降入甲B。而1996年的两支升班马深圳飞亚达和广州松日更绝,升上来之后双双再降入甲B。此后几年,尤其是2001年以后为了

世界杯战略,联赛的赛制变得相当混乱,没有升降级,当时的一些超级烂队,如沈阳、陕西等也得已在顶级联赛中继续厮混,而象长春、厦门这样在次一级联赛中优秀的球队却无缘升级,从1996年以后,也就再未有过升班马降级的事例。厦门此番再次冲击顶级联赛成功,能否再次成为匆匆过客?

  厦门队虽然没有过什么辉煌的历史,但却有诸多国字号教练执教过,如当年的谷明昌、迟尚斌,以及现在的高洪波等。高洪波可以称得上是少帅,但他的履历却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丰富,曾经在俱乐部队任教,当过国少队主教练,并在国家队辅佐过阿里-汉,与同龄教练相比,高洪波经历要丰富得多。当年在国少队执教时,高洪波就曾经挖掘出陈涛、周海滨以及目前厦门队的王博等队员,而今年冲超成功,也是得益于对卢欣、田野、王博等中超弃将更好地利用。

  在没有太多出色球员的情况下,高洪波却迅速将这支队伍捏合成型,也是厦门冲超的最大功臣。但明年高洪波如果继续留在厦门队,问题可能就不会那么简单。今天的升班马中,武汉算是创造了奇迹,但他们一来请回武汉籍球员,也是全队的核心郑斌归队,二是请来了几名非常出色的外援,才能以创造好的名次,而至少目前的厦门,还很难在明年的中超联赛中立足,如果避免2000年时的悲剧再次重演也就将成为重中之重的事情。

  (艾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