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延边壁垒赵铭故事:姐姐辍学资助 工资如数交老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46 中国足球报

  今年10月才满18岁的赵铭,是本届中青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球员。虽然年龄最小,但赵铭却拥有近一米九的身高,这对一名后卫队员来说,很重要。

  足球之路高珲指引

  赵铭是自李红军后延边九年来出的第一位国脚,赵铭的偶像是马尔蒂尼,但他的恩
师高珲却执意把13号球衣交给他,因为13号是内斯塔的号码,高珲希望赵铭踢球能像内斯塔那样。

  赵铭出生在黑龙江,不满一岁时,随父母移居到延边。赵铭的足球之路走得很顺,2003年随延边体校参加城运会获冠军,2004年随延边队获乙级联赛亚军打入中甲,今年又以国青队主力的身份参加了世青赛。

  在延边,汉族孩子很少踢球,赵铭是个例外,他不仅踢球,还踢出了名堂。

  延吉的冬天总是格外寒冷,1999年1月的一个早晨,再过20分钟才到5点,这一天不仅飘雪,而且冷得有些刺骨。5点的训练看来要有人迟到了。为了自己不被冻僵,教练李光直开始在体育场上跑圈,不出5分钟,眉毛、胡子都已被染成了白色。离5点还差5分钟,20名队员只来了家在体校附近的6个。当时针指到5的时候,李光直回头数了一下队员,突然发现队伍里面多了一个人。看了半天,才发现多出来的是球队中惟一的汉族孩子———赵铭。

  北方的男孩在冬天除了戴帽子和护耳外,有的为了保护脖子和脸还戴一个叫“脖套”的毛线织物。脖套盖住他的脸,但喘出的气已冻成冰茬,脖套变成了“冰套”,绒线帽上也冒着热气,显然这是大运动量后的结果。“你怎么出那么多汗?”李教练问道。“自行车链子折了,我怕丢,就推着它一块跑了。”只露着两个眼睛的赵铭回答。“你是什么时候跟着我们跑的?”李教练继续追问。“我一进场地就看着你带他们跑,以为迟到了,所以就没敢吱声。”“你家离这里近5公里,你推着自行车跑来的?”“嗯。”赵铭点头。

  六年后,李光直回忆道:“赵铭在我这儿训练从没迟到过,也从没挨过打?穴朝鲜族教练对球员有时会采取棍棒式的严格管理?雪。在那天来训练的7个队员中,除了赵铭入选国青队参加世青赛外,还有两名球员崔永哲和韩青松也都入选过国字号。”

  从州体校进入延边俱乐部的后备梯队后,赵铭遇到了让足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位教练———高珲。高珲回忆说:“2003年城运会期间,我就看了延边队的两场比赛,当时觉得赵铭是个好苗子,虽说他当时只有15岁,但他差不多1.90米的身高和良好的意识还是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是一个有潜质的球员,于是年末我就把他召入一队。赵铭身材很高,但力量较差,又没有多少比赛经验,对于这样的队员一般教练都不敢对其委以重任、让他打主力。为了培养这棵好苗子,去年春训期间,我下决心让他出任主力后卫。当时有许多人不理解,但我相信自己的眼力,加上他训练十分刻苦,悟性又高,一年后,赵铭成熟起来了,成为延边队后防线一道坚固的堡垒。”

  姐姐辍学资助赵铭

  和卢琳的父母一样,赵铭的父母也没有正式工作,为了培养赵铭踢球,他们甚至变卖了住房。赵铭的姐姐连高中都没读完就参加了工作,帮助父母撑起这个家。

  现在赵铭踢出来了,有人对赵铭的父母说,你们儿子要挣大钱了,你们就不用出来卖力气了。但赵铭的爸爸还是一如既往地出去干活。

  母亲说,赵铭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从小不讲究吃穿,而且十分勤快,亲朋好友都喜欢他,每次训练回家,都抢着帮家里干活,吃完饭他也帮着收拾,孩子常年在外不常回家,当妈的哪有不心疼的,但赵铭这孩子懂事就是早。

  赵铭从去年2月开始挣钱,3个月的训练津贴一共是3000元,赵铭花1200元买了一双球鞋,自己留了100元钱,其余都交给妈妈了。母亲说,现在每个月的工资,赵铭都会交到家里。姐姐说,每次出去比赛,赵铭都会捎个小礼物给她。

  赵铭

  位置:后卫

  出生:1987年10月3日

  出生地:肇庆

  身高:1.89米

  效力球队:延边世纪

  作者:张 丹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铭新闻 全部延边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