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乡事件最悲哀的断腿主角--苏斌:严禁儿子踢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11 《足球·劲体育》

  2005年6月4日下午三点半,马莹像往常任何一个周末的下午一样,早早忙完手里的家务活,和儿子坐在电视机前,三岁的儿子苏乃卓早就已经端着一张凳子在等电视转播了。河南建业队的队员出场了,搞排球出身的马莹对球队的阵型打法,甚至出场队员都不甚了解,只是仔细搜索着丈夫的身影,倒是眼尖的儿子会不时指着一闪即逝的画面,大声喊着“爸爸”。每到这时候,马莹总会很开心地笑笑,儿子一直骄傲爸爸是队长,可以有很多镜头。

  不过这一天,有最多镜头的建业队5号队长苏斌并没有给妻子和儿子带来喜悦。就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马莹看到了让她惊心动魄的一幕——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苏斌在禁区线上将球解围后,青岛海信队的外援前锋克劳迪内从身后飞铲过来,直接踹在苏斌的小腿上,苏斌表情极其痛苦地倒地不起。看到丈夫右腿的小腿异样地弯了一下,马莹心里咯噔一下。

  妻子先等在医院

  2003年10月客场对广东雄鹰队的比赛前,苏斌左脚旧伤复发,但他还是带伤出场,结果在奔跑当中右腿腓骨骨折,当时的感觉跟这次一样,所以当做完手术从病床上苏醒过来时,苏斌带着无奈说:“一个运动员一生最多能碰上一次骨折,而我赶上了两次。”在他被铲倒在地上的瞬间,他依然清醒地对队友说了一句“换人”,被抬到场边时,疼痛开始刺痛苏斌的神经,那种感觉他很熟悉,但更加难以忍受,他甚至已经听不到看台上的球迷有节奏地呼喊着他的名字,“苏斌、苏斌”,很快一辆救护车直接开到场内,把他抬了出去。

  马莹直到他抬下场也没觉得太担心,但是这位河南女排的主攻手看到救护车将苏斌拉出场时,心里掠过不祥的预感,她顾不上还在大呼小叫的儿子,开始拼命拨打苏斌的手机,事后她告诉记者“当时我都忘了他比赛时不可能带手机”,苏斌的手机没人接听,她一下子不知所措,“我都不知道咋办了”。

  苏斌跟马莹相识的时候是在河南省体工队,当时的建业队仍处在专业队时代,当时只有两位足球队员“泡”上女排的姑娘,一位是现在球队中的朱亮,他的爱人仵军红是一位副攻手,而另一位就是苏斌,不同的是马莹是主攻手,2000年10月7日两人在郑州举办了婚礼。

  6月9日,守候在苏斌病床边的马莹已经恢复了平静,她向记者清晰地回忆起,那年他们刚结婚,建业队就接到一个要跟泰国球队打比赛的邀请赛任务,结果8日苏斌就告别了新婚的马莹,回到队里参加训练,为此马莹当然十分不满,又无可奈何,“我跟他在一起的时间,也就是2003年他腿断的时候,而这一次……”正是有了之前的经验,在看到救护车把苏斌从场内拉走时,不祥的预感很快地划过了马莹的脑海,这让马莹坐立不安,接下来马莹所做的一切,也让苏斌事后感动不已。

  牵挂苏斌伤势的马莹拿起电话拨打新乡“114”,一家家医院地打电话,终于找到救护车是从新乡中心医院派出的,于是她的电话也打到了中心医院急诊室,她要跟苏斌通话,但是苏斌躺在病床上无法动弹,医生正在告诉他拍片后的检查结果,“手术我们也能做,但是没有进口钢钉,要做好一点就去省人民医院”,苏斌请医生转告马莹,“我们马上回郑州省人民医院”。

  这是苏斌“一生中最漫长的两个小时”,在救护车里断腿只能用牵引带挂在支架上,上次只是腓骨骨折,而这一次腓骨和胫骨都未能幸免,一路上车辆摇晃得非常厉害。苏斌在车里难以忍受,只能是不停地喊着“开慢点”,司机也不敢开快,但是这样一来耗在路上的时间又增加了,本来一个小时的路结果开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成了苏斌一生中难以忘却的记忆。

  车子开到医院门口,马莹带着儿子苏乃卓已经等在那里了。在两人恋爱和婚姻的大部分生活里,马莹都是这么翘首以待等候着苏斌,无论是家里,还是体工队,甚至还有客场比赛。马莹见到苏斌也确认了他的伤情,她说不出那种感觉有多么的复杂,不过她没有流露出什么,看上去依然如一个运动员般的坚强,尽管她现在已经是郑州先锋学校的体育老师,她开始张罗苏斌住院的繁杂手续。事后苏斌说,虽然不是很清醒,但他知道妻子为他做的一切,“我老婆一直是个冷静理性的人,我们结婚的时候,酒席大厅里贴着一副对联,上联是‘乃文乃武建业后卫’,下联是‘如玉如莹教师先锋’,下联形容她很贴切,如果踢球,马莹一定是前锋。”

  儿子交给孙甜甜了

  4日晚上省人民医院骨科住院处没有床位,好在一个手臂骨折的病人,晚上回家休息了,苏斌才躺在了他的床上。晚上9时,处理完球场的事情后,俱乐部总经理杨楠也从新乡赶到了郑州,她见到苏斌后说:“别的你都不用担心,什么都不要考虑,就安心治疗,能踢就回来踢,不能踢了我们也会给你安排在俱乐部当教练的。”而且根据俱乐部的规定,受伤的球员还可以领30%的奖金,苏斌有些宽慰,但依然难以排遣心里的不安。

  今年已经30岁的苏斌恢复起来肯定不如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他算了一下,自己的球龄已经有近15年了,这一次莫非真的不行了吗?上一次的恢复耗了他将近半年的时间,而重新打上主力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如果按这个过程,他再次复出时,也要近31岁的时候了,而要打上主力呢?苏斌不像其他球员那样在赛季初会去烧几炷香求个平安,而这一次苏斌说:“要知道这个管用,我真的去烧了。”

  深夜,主教练殷立华带着队员也来到医院看望他,但是苏斌实在想不到殷立华带的慰问品是什么,这是一碗殷立华亲手熬制的海带骨头汤!苏斌直到两天后还在回味那碗汤的味道,他说:“那碗汤只有殷导才能熬出来。”平时殷导带队时,晚上都喜欢熬汤喝,球队的走廊里就放着一个大的电饭煲,殷导每晚都亲自下厨,用水鱼和乌鸡给队员熬汤,他的手艺已经很让建业队员服气。

  躺在床上时,苏斌无法入睡,苏斌一度想到河南省骨科医院治疗,这是他上一次手术的地方,术后各方面情况还不错,但是骨科医院必须要周一才能手术,而在省人民医院周日上午8时就能做,而且是第一台手术。骨折处疼得让他彻夜不眠,他就睁大眼睛,看着表一分一秒地过去,只有马莹没闲着,她回家找来了一铺钢丝床,直接摆放在床边,她知道“这没个十天半个月的打不住”。

  他做手术之前,他也给父母打了电话,这时苏斌的双亲正在成都参加老战友的聚会。父亲苏松泉和母亲文璜都是西南军区篮球队的队员,他们给三个儿子都遗传了运动细胞,苏斌的大哥和二哥身高都超过了一米八六,都被父母送进了篮球队,但是父母却为苏斌发愁,苏斌的身高长得很慢,最后身高只有1.83米,于是父母只能把他送到足球队。苏斌是小儿子最受疼爱,因此即使婚后也跟父母住在一起,但苏斌相信运动员出身的父母能够承受这个消息的刺激。电话打通后,他安慰父母“你们难得去一趟成都,就安心玩一趟吧”,苏松泉和文璜在比赛中锻炼出了坚强的神经,他俩决定周二再回来看儿子,苏斌在老人的安慰下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很顺利,苏斌骨折处担心的地方在于两处骨折都处在同一处,从治疗的角度来说,生长需要很慢,这无疑让苏斌的复出蒙上了一层阴影。当天下午,还没上幼儿园的苏乃卓来病房看爸爸,苏斌告诉记者自己的一个决定,“我不再给儿子踢球了,让他打网球”。

  在儿子会走路后,苏斌就给苏乃卓买了小足球,准备熏陶他对足球的热爱,但是两次伤痛让苏斌决定不能让儿子再受伤病的苦,苏斌和马莹都告诉记者,“还是教儿子打网球吧,他干妈是奥运会冠军,一定能打出来。”河南的奥运冠军孙甜甜与苏斌和马莹都是十分要好的朋友,马莹说:“当时还没生下来,孙甜甜都闹着要当孩子的干妈呢。”后来苏乃卓会叫人了,就管孙甜甜叫“干妈”,这让孙甜甜高兴得不行。孙甜甜刚打完法网,进了前八名,回到北京给马莹打电话,才知道苏斌受了伤,直来直去的孙甜甜说:“唉,你可真倒霉。”但是孙甜甜还要在北京打一个比赛,然后再回郑州看苏斌。而苏斌已经交代孙甜甜:“苏乃卓以后跟你学打网球。”

  手术第二天苏斌摇着头跟记者讲了一件事,前段时间朋友的儿子也在打网球,还叫苏斌也送儿子去打,但是苏斌很不屑地告诉对方说:“打网球没前途。”但是在一场重伤之后,苏斌彻底改了主意,他带着气地告诉记者:“以后他就打网球了,最多是拉伤和皮外伤,我就不信隔着网还能受伤。”

  苏斌对自己还能不能再踢球,心里没底,手术后的两天苏斌都是在不安中度过的。但是当他9日下午听到从成都乘火车赶回郑州父母的一句话后,他才释然了,当时站在病床边的妈妈文璜很平静地告诉他说:“别想这些,一切随缘。”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