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安部介入“流血事件” 新乡警方:球迷违反了条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45 《足球·劲体育》

  从记者在6日、7日了解到情况看,球迷任国庆与新乡警方的分歧很大,任国庆认为是“警察把我从看台上拖下来的”,新乡警方则表示“是球迷先冲下看台的”。记者7日13时联系了新乡公安局贾海庆副局长和市政府赵秘书长,他们对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

  贾海庆在解释为什么6日下午不见任国庆家属的问题时解释说:“我们有专门负责接待的人见他们。”对于6月4日当天发生的事情,他介绍说:“我们主张文明观球赛,如果球
迷在赛场发生冲突,就严重违反了治安条例。我们当时在安全通道上有两名女警,球迷主要是冲击女警。当时情况比较乱,我们就冲上去帮助女警规劝他们,强制带走两个。”

  对于球迷的行为以及警方采取的行动,贾海庆解释说:“根据公安执法条例,这是群体性的突发行为。当劝阻或制止不利的,可以强制带离和强制驱散,像有球迷冲进警戒线了,还跟裁判理论,那是绝对不可以的。”但是他也很客观地表示,“现在我们都在进行调查,分析到底是谁的责任,是球迷的还是我们的,看到底是谁错了。如果我们执法过程中有错误,可以批评教育。但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前,我不能说太多了。”

  记者联系上赵秘书长时,他说:“现在调查已经全面展开了,从公安部、市政府、体育局包括中国足协都开始调查这件事,我们会客观地调查并处理这些问题的。”

  公安部介入处理“流血事件”

  特约记者智强报道 7日从北京获得的消息,中国足协在调查中甲联赛第12轮比赛河南新乡赛区“流血事件”的同时,作为足球赛区安全保卫委员会成员的公安部三局,在有关方面的要求下,已经介入了调查。目前,公安部三局有关领导已经责成河南省公安厅就此次事件展开调查。据此判断,所谓中国足协这几天就会拿出对赛区的处罚结果来显然是不可能。有关方面人士估计,足协对河南新乡赛区的任何处罚决定,不仅要通报公安部三局,还需要同体育总局保卫部门会商。不过,对外界关于事件各种版本的假设,有关方面人士表示了审慎的态度,表示一定要通过调查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才能做出相应的判断。目前有关方面已经考虑了两种方案。

  有关人士表示:4日下午中甲联赛河南新乡赛区的比赛,主场球迷对判罚不满后试图攻击裁判,最终却演变成了球迷与警察的激烈冲突,是与目前中央大力倡导的创建和谐社会、和谐环境严重背道而驰的,因此事件性质是严重的。此次公安部责成河南省公安厅就此次事件展开调查说明,公安部对足球等大型文体活动的关注程度是非常高的。另外,在今年初中央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国务院、公安部有关领导郑重地提出了文明执法的问题,因此,任何“处理不当”都是有责任的,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有关人士认为,从众多媒体的相关报道来看,河南新乡方面对赛区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很高,在现场负责指挥的是新乡市公安局副局长贾海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明证。贾海庆在事件发生后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事件发生后他的态度也很诚恳,他曾对媒体表示:“对发生的不愉快,希望大家能尽量冷静,同时希望媒体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做得不对的地方,请提出批评。”但是,也有人士认为,问题的关键处在于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没有把握好尺度,才造成了球迷和防暴警察之间发生激烈的语言冲突,并有球迷向警察投掷矿泉水瓶,最终导致了事态进一步恶化的结果,使体育设施受到了严重破坏。新乡赛区足协在6月4日当晚就紧急开会磋商,赛区足协召集体育局、足协、公安和俱乐部官员等各方参加会议,并拿出了一套整改方案,在形成文字后,当晚零点就发到中国足协,此举也表明赛区足协能及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由于情况复杂,目前公安部高层方面考虑了两种方案:一是先由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按程序进行足球专业层面上的处罚,而公安方面的情况要等到河南省厅的调查结果出来后,才可能做出判断,产生结果,视情况再决定如何答复公众;二是等河南省厅调查结果出来,赛区安全保卫委员会、足协纪律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协调立场后再决定如何解决事件和做出哪些善后事项。目前从有关方面得到的情况看,采取第一种方案的可行性似乎更大一些。

  公安部门人士强调,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河南新乡赛区做出的任何决定,都不会与公安部门产生矛盾,因为纪律委员会有明确的工作程序;公安部门的调查结果如何,会通过适当的方式向社会表达。但是,公安部门会根据调查的结果,对赛区安全保卫工作提出积极的建议,同时通过有效方式,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河南球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