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湘军主帅李辉最爱皇马 信心十足称手中掌握治队良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1:06 红网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记者 杨帆)皇马球迷、95%的朋友反对到湘军出任主教练、4天下来已知道该从何处入手“治疗”湘军、调动球员情绪是当下要务、自信14日有一套对付亚泰的办法、9月22日客战亚泰湘军会有所不同、85年“519”是球员生涯最大的失败、在长春亚泰做教练做得很傻……

  在入主湘军4天之后,湘军主教练兼俱乐部副总李辉邀请媒体于上午在贺龙湘军会议
室召开新闻通气会。实实在在的李辉坦言这是恩师戚务生的金玉良言,算上上任时的新闻发布会,这是李指和记者在4天内2次开会。“以后每周三上午10点,我们都安排媒体通气会。如果和媒体脱离交流的话,就会造成种种隔阂和猜测。”李指兼李总说。从来没有一个人象李辉这样改变了湘军,李辉另一个开风气之先的举措是14日打亚泰之前的倒数第2天也就是12日明天,湘军球员整天放假休息。

  目前是平稳过渡的准备期

  李辉认为,他和球队目前还处于磨合的准备期,最近4天的主要工作是观察、了解和熟悉球员和球队的情况,“球员的速度、身高、体能、位置技术、竞技状态等都需要重新了解,这需要时间。”但李辉强调,只有通过比赛才能真正了解一个球员,训练表现好是不算数的。精明的李辉已经把球“踢”到了球员一边:14日比赛,我12日放假休息,14日的比赛重要不重要,你们就看着办吧。

  提及湘军目前的定位,李辉没有直接回答,他引用了球员自己的评价:球员能力和球队实力在中甲属于中下游,处在要奋力拼争的位置。李指对湘军球员的评价是,从4天训练来看,本质上可爱而单纯,非常年轻,非常希望踢好比赛,有上进心,有提高的潜力,感觉很好.李指承诺,今年联赛最后一场是客场打延边,到那个时候,湘军的表现一定会有所不同。

  知道该从何处入手“治疗”湘军

  从观察、了解和熟悉球员和球队的情况到对症下药,李指只用了4天时间。李指坦言,“我刚来的时候,是带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过来的。但现在,我越来越放松,越来越踏实,因为我已经知道该从哪里着手改造湘军。”说到这里,李指笑了。

  技战术能力不可能一夜之间有所提高,李指选择的突破口是情绪。李指的做法令人联想起朱广沪对情商的重视。“通过种种渠道我知道一些湘军发生的事情,我想现在最重要的是把球员踢球的情绪先调动起来,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比赛,情绪调动起来之后,反过来能够促进技战术能力的提高。我相信14日比赛湘军球员能达到最好的比赛状态。”

  李辉所言不虚。湘军最近2天的训练已转入实战对抗演习阶段,记者在训练现场“闻到”的却是正式比赛的硝烟味道,场上的动静可以用杀声震天来形容,用一句北方话说就是“刚刚的,哥几个拼得”。可以预期,14日主场对亚泰一战,湘军的精神面貌绝对不会有问题,“我们会成为一个整体踢好14日对亚泰的比赛。”李指表示。

  在长春亚泰做教练做得很傻

  李辉直言“在长春亚泰做教练做得很傻”,“当时,我太急于把自己的一套东西灌输给球队,结果是欲速则不达,毕竟,殷指导经营了4年的东西已经形成了一套体系,很难在短时期内改变。”

  但亚泰的失败经历使李辉获益良多,“在湘军身上,我会吸取在长春亚泰的教训。”

  “使球队缓冲下来,使球队原有的足球惯性一点点停止下来,慢慢刹车并平稳稳健地软着陆。我不会急于一下子改变所有的事情,如同停球一样,你逆着球势狠狠一脚想把球一下停死,这是不可能的的。正确是做法是顺着球势使球的惯性一点点停止下来。

  作为皇马球迷的李辉是以技术意识见长的前著名国脚,在德国的1年和在巴西的3年令他见识广阔。“但我不会对球员提出不切合实际的要求,比如跑400米,如果差1米,他会玩命追。如果差10米、20米,他就可能放弃。”

  李指认为,职业教练不可以只能带一种风格的球队,我喜欢皇马并不意味着我认为他是最优秀的球队,也不意味我把皇马的东西移植到我的球队。重要的是根据球员的特点来塑造球队的整体框架,“我在德国呆1年之后去巴西,才发现足球还有另外一种踢法,巴西足球只适合在巴西踢,因为别地方人不具备那样的天赋。”

  跟朱广沪一样,李指把足球看成能代表某个社会和某个民族特点和风格的文化,“我们要找到我们踢球的方式和方法,要符合中国的国情,足球反映了我们的社会生活。就湘军而言,我们最终要踢出代表湖南人性格和特点的足球。”

  自信14日有一套对付亚泰的办法

  今年中甲排行榜暂居首位的长春亚泰今晚已抵达长沙,前年的中甲冠军提前3天到达赛地显然不是来旅游的。李指对昔日手下弟子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对他们的情况和特点非常了解,能力在中甲绝对具备冲超实力,现在的排名也说明了这一点,另一个优势是他们在一起磨合的时候最少也有4年,而俱乐部实力在中甲也是最强的。”

  “他们这次来追求胜利的欲望一定很强烈,可以想象,他们会给湘军施加很大的压力。湘军跟他们有距离,在积分上,在自信心上,在能力上都有距离。”

  李指也指出了亚泰的某个缺点,“亚泰年龄比较平均,年龄结构上缺乏老一点的球员。相对来说,容易浮躁。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可能出现整体浮躁的状况。”

  李指认为,对湘军而言,上个主场对厦门一战有借鉴意义,“为什么到最后时刻才出现刘家庆击中厦门门柱的险情?那是因为对方防守出现了错误。进攻实际上就是寻找对方错误和利用对方错误的过程。为什么会在比赛快结束时出现机会?因为对方思路在那个时刻出现混乱。所以,我们只要把防守组织得滴水不漏,对方就没有可以利用的地方。当比赛进行到下半时75分钟以后对方仍不能进球的时候,我们的机会就来了。 我自信14日有一套对付亚泰的办法。”

  从今天下午的实战看,李指特别强调中场边路的紧逼防守,队型也在偏重防守的531和352之间转换。

  95%的朋友反对到湘军出任主教练

  李指从来不是一个随大流的人,“我今年45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我需要一个施展和展示的空间。有人说,中国足球环境不好,你等等再看吧。等不起啊,国安好是好,但能说给我就我吗?大连实德也好啊,能随便给我吗?现在是需要看实际效果的时代,哦,你在一旁说,国安这需要这么做,那需要那样改,但你不在这个位置上,你就无法做到,也就没人听你的。但湘军一张白纸正好给了我施展的机会,比如说,我要加个球员衣柜什么的,有好处,我在这里就可以做到,而且,做过之后的效果大家不久就能感觉到。但是,如果没地方让你去做,这个效果就永远不为人知道。”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辉新闻 全部湘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