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八年图穆成快刀浪子 业余喜好乒乓最爱换发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04 都市快报

  早上七点,迎着第一缕阳光,图穆出门,赶着向西郊的绿城中泰基地报到,开始一天的训练。傍晚,一辆“黄鱼车”又载着他回到城西的香樟公寓,他在杭州的临时的家。

  “很多时候,我都是这个城市的过客。训练、休息、训练,这就是我的生活。很平淡、很简单。”图穆像一个哲人般描述自己一天的生活。

  儿女双全后,图穆笑称,“不生了,不生了,再生就养不起了。”

  三个月前,图穆的妻子为他生下了第三个孩子,是个儿子。这可把图穆高兴坏了,逢人就展示手机上的儿子照片。“小图穆,小图穆,他六月份就要来杭州了。”谈起儿子,图穆一脸兴奋。

  图穆并不是一个重男轻女的人,但想有个儿子一直是他的心愿。“就是要让他踢球,他有欧洲国籍,可以在欧洲接受训练。要入选喀麦隆国家队,最好能在西甲和英超中踢球。”这是图穆对儿子的期望。

  妻子先前为他生了两个女儿,现在终于儿女双全了,图穆也了了心愿,“不生了,不生了,再生就养不起了。”

  图穆“交待”,自己是一个十足的妻管严。妻子在中国时,图穆总是抢着干家务,一领到工资、奖金,就交给老婆,自己除了买些衣服外就没有多大的开销了。

  前两轮联赛,绿城两连平,这可让图穆急死了,他逢人就讲:“没奖金了,没钱养孩子了。”上一轮足协杯获胜全队赢得30万奖金后,图穆立马就打电话给老婆汇报。

  由于分娩,图穆的妻子这半年没有随图穆来到中国,但她却对图穆实行遥控指挥,还突击“查岗”。对此,图穆显得很开明,“我赚钱就是为了老婆孩子啊。我的父母亲当初就是这样,现在轮到我了。对于我来说,家庭太重要了,如果要找一个平衡点的话,我会在追求事业的同时将家人放在身边。”

  生活很简单,惟独对于发型,图穆的要求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图穆的业余生活少得可怜。除了上上网,给家人打打电话外,图穆玩得最多的就是乒乓球。图穆的乒乓球水平实在谈不上高,但对于来自非洲的他来说,已经很难得,也难怪图穆自称喀麦隆的NO.1。

  虽然看上去大大咧咧,但图穆对于生活细节还是很重视的。晚上训练完毕后,图穆会好好地打扮一番,穿上休闲服出去逛街,当然,他不会忘记往身上喷一些香水,显得很小资。

  不过,图穆身上最花钱的地方是头发。对于发型,图穆的要求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不出半个月,图穆总会换个发型。本赛季以来,图穆已经换了三个发型,花了他1500元人民币。给他当发型师的是一位在浙大留学的刚果女学生,每次赛前几天,她都会来给图穆打理发型,“理一次要几个小时呢,很累的。”

  “你干吗不理个光头啊,多省事啊。”有人开导他,“光头?太难看了,我不适合。”图穆摸了摸自己的头,笑了。

  “你想怎么样?”这句中文是图穆在中国足坛的“成名作”。

  来中国8年,图穆不仅能听懂和讲好中文,而且还会冷不丁地冒出几句广东话来。平时的生活,图穆用中文完全可以应付。

  “你想怎么样?”这是图穆在中国的“成名作”。一次比赛中,对方球员和图穆发生冲突,图穆一句“你想怎么样?”硬是将对方吓走了。图穆因此名声大振,如今,连裁判都和图穆说上了中文。

  一次图穆从南京打完客场回家,途中他拿出一张IP卡想给家人打电话,但一直打不通,情急之下,图穆用中文和1860的客户代表聊起天来,最后如愿拨通了电话。为这事,图穆没少炫耀。

  当然,图穆也有出洋相的时候。一次,有人问图穆休息天谁给他做饭,图穆想都没想就回答,“是俱乐部的×小姐”,旁边的人听了大笑。图穆拉来翻译一说,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原来,图穆将“做饭”听成“找房”了,这才闹出了笑话。

  中国八年

  如果要评选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效力最长时间外援”的话,图穆当是主要候选人之一。从1998年起,图穆已经在中国先后为5支球队效力了8个赛季。

  1997年,19岁的图穆被经纪人带到了韩国浦项制铁队。第二年,他转会到云南红塔。然而,红塔并不是图穆的家,在这里,他先后被租借到深圳平安、广州吉利,2003年,因为在反黑中感动宋卫平,他被绿城收至帐下。

  在中国数个城市间来回走动,除了练就了图穆“油”的个性外,也练就了他的中文。对于自己8年的中国之旅,图穆表示,除了要当在中国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外,他还有一个小秘密,希望代表喀麦隆参加德国世界杯。目前图穆已经入选了喀麦隆国家队,无奈在锋线上有埃托奥,图穆也只有当替补的命。

  图穆

  Berfin Bayard Tomou

  国籍:喀麦隆

  生日:1978年8月8日

  身高:180cm

  体重:80kg

  位置:前锋

  曾效力团队:云南红塔、深圳平安、广州吉利、浙江绿城、厦门蓝狮

  (记者李琛 都市快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图穆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