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会提案坚持足球职业化改革 建业总裁等待高层回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9:33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两会代表对于体育的提案非常少,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建业集团总裁胡葆森在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坚持足球职业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的政协提案,这份提案的接收单位是国家体育总局,收到该文本之后,必须要根据政协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改进意见进行书面的回执。目前,胡葆森正在等待回执。

  “红山口会议就确定了足球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要建设以职业俱乐部为主体的新的
足球体制,终极目标是要建成一个以联赛为本、俱乐部为主体的良性足球发展环境,但这么多年高层在职业化过程中干预过多,这也导致了中国足球出现了严重的决策偏离现象,每逢重大赛事,职业足球就要让路于出线足球、金牌足球,前几天中国足协一系列为国奥队备战2008年的计划曝光,很明显是为了迎合‘一切服务于奥运’的政策,这是出线足球、金牌足球发展错误思路的又一次延续,”以政协委员和足球投资人的双重身份,胡葆森的这份提案专业性极强,开场非常犀利。

  胡葆森的提案不仅仅涉及了对中国足球陷入窘境的反思,也有对于未来发展的解决方案,“首先是体育高层要对此正确认识,希望足协能够认真总结十几年改革的经验教训,直面现实,正视矛盾,摒弃急功近利的态度,尊重足球运动,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脚踏实地。”

  这份关于足球的提案事实上是政协会议上唯一的一份足球提案,据介绍,本次会议的几千个提案中,关于体育的提案实际上只有两个,其中一个是民盟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体育》,其二就是胡葆森关于足球职业化的《建设足球职业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在08奥运的大背景下,许多原先准备调研体育的相关提案都被代表们压下,但足球老板胡葆森没有选择回避。“河南建业是中原足球的火种,我们的目标是要做百年老店,我从来不参加足协组织的任何会议,上次投资人发起的足球改革我不站在任何一边,因为我两边都不赞成,因为投资人考虑更多的是商业因素,而足协更多地考虑政治因素,这种改革由于根本利益不一致,根本就不可能调和或者走在一起。”胡葆森说。

  1997年河南建业差一点冲A成功,但最后还是功败垂成,自那以后,胡老板悄悄改变了自己的经营思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利润资金还不够雄厚的前提之下,必须是很有理性、有限度的投入足球。”在国内的职业俱乐部当中,建业是率先进行成本运算的民营企业,目前他们每年俱乐部的经营收入能占到整个投入资金的60%左右,在动乱不断,收紧裤腰带过日子的中甲球队当中,建业从1994年至今是唯一一家一直没有更换过东家的民营俱乐部,这也算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奇迹,“职业化十几年,进入足球的企业差不多有两百多个,但活下来的只有四十多家,目前建业虽然有40%的资金需要集团投入,但我们主业是房地产,这种投入可以广告效应的方式得到回报,随着集团主业的发展,建业投资足球的这种广告利用率越来越高,能看到效益,这更坚定了我们继续投资的决心”。

  建业在中甲联赛中混迹多年,他们为什么没有冲超计划呢?“随着主业效益的提高,现在河南建业如果要冲超简直易如反掌,投入5000万就可以冲进中超,但你要衡量有没有意义,能不能体现价值?目前这种环境不够成熟,加上赛事组织和各种制度的缺陷,你在联赛中夺第一和第十有什么区别,我们追求的状态是厚积薄发,如果不尊重自然的发展规律,那么我们就会变成竭泽而渔,适得其反。”本赛季河南建业依旧没有什么大动作,按照老板胡葆森的发展思路,目前的足球环境依然需要大规模的整治,最关键的是决策层必须首先端正态度,改变思想,这也正是他提案的原因。“中国足球处在低谷,原因是什么?怎么改造,相信总局和足协还是有能力的,但观念不改变,一切都白搭。”他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