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力10年由盛到衰 关键词:金牌球市 隋波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9:56 《足球》报

  1995年之前职业足球一片空白的西安承办了八一队的主场比赛,投入了150万承办费的李志民在那一年赚了80万,这让以前在珠海做空调生意的李志民尝到了甜头。之后他开始联络贾秀全,希望后者帮助他在西安组建队伍。

  1996年2月28日中国西北首家职业足球俱乐部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成立。这一年投入巨大的国力队最终因为受到成都五牛、重庆红岩、云南天元等西南帮球队的“暗算”而没能
完成最后冲入甲B的目标。赛季结束后,羞愤交加的贾秀全拿着其它队的比赛录像到足协找主管联赛的马克坚评理。

  1997年10月卧薪尝胆的国力队终于在长沙冲甲成功,西北也诞生了第一支甲级俱乐部。

  1998年国力开始征战甲B联赛,能容纳5万人的陕西朱雀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西安“金牌球市”的美誉不胫而走。但是这一年发生了著名的隋波事件,国力陷入了口水的旋涡。

  1999年贾秀全带队打了两轮之后突然率领全体教练组辞职,谷明昌接掌国力。赛季结束的时候,谷明昌突然被解除兵权,自称前世就是西安人的巴西教练卡洛斯走上神坛。

  2000年卡洛斯率领国力队奇迹般地冲A成功,而这一年也发生了西安历史上第一次球迷骚乱事———7·15事件,国力主场第一次被迫迁往宝鸡。

  2001年刚刚冲上甲A的国力队首战就客场1比0打翻了曾经的双冠王山东队,回到主场国力首次打夜场就2比0拿下了云南红塔。但好景不长,当年年底,国力队客场挑战重庆的比赛中,卡洛斯心脏病突然发作,被紧急送往北京做心脏搭桥手术,这次突如其来的意外后来被看作国力盛极而衰的重要转折。

  2003年国力迎来了新的巴西教练路易斯,3月24日西安再次发生球迷骚乱,主场再次被迁往宝鸡,联赛第一间歇期,路易斯下课,巴西教练阿杜内托接掌帅印。倒数第三轮,阿杜内托下课,尚青出任临时主帅。

  2003年保加利亚国青队教练科采夫执掌国力,联赛五轮之后,卡洛斯率国安战绩不佳,提前下课,随后科采夫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在国力下课,卡洛斯再次回到了国力。老卡回归后第一场就平了山东,随后又赢了四川,国力似乎开始反弹,但是随后王珀开始走进国力的历史。王珀8月到国力,10月卡洛斯下课,尚青再次临危受命。

  2004年在打完对西安安馨园的德比大战之后,尚青离开了国力,赵昌宏接任。国力也在8轮之后将主场迁移到了宁波,在联赛结束前,赵昌宏挂印而去,毕胜带领国力苦苦支撑。

  2005年王涛出任国力主教练,球队远走哈尔滨,江洪、朱永胜等七名队员组成“讨债帮”向国力追讨旧债,足协规定4月1日之前国力必须清算所有拖欠工资,否则取消注册资格,而此时,老板李志民已经弹尽粮绝。

  (付晓海)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