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0惨案”下延青风波 蝴蝶效应中甲赛场有依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56 《足球》报

  记者高健报道 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掀起了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想不到气象学上的这个混沌理论“蝴蝶效应”在中甲赛场上找到了最直接的理论依据——因为3月5日发生在长春的“9:0惨案”,竟引起了12日在延吉赛场的延边队与青岛队的“延期风波”。

  预防惨案,海利丰做两手准备

  上周六(5日),刚在客场战胜湖南湘军的海利丰全体教练、队员在驻地酒店的餐厅就餐,亚泰队在主场9比0大胜长波的消息传了过来,“长波队不会这么不经打吧?”教练组成员左文清、纪玉杰、王灏都对比赛的结果表示了怀疑。左文清马上拿起手机拨通了一位亚泰队员的电话。几分钟后放下电话的左文清说:“长波被‘黑’了,长春的球场全是冰,长波队穿的是平常的钉鞋,而亚泰队穿的是防滑鞋。长波队队员站都站不稳,9比0已是小意思了。”

  长波队的遭遇马上引起了海利丰的重视,第二轮他们是客场打延边,而延边的天气跟长春差不多,于是他们立刻制定了两个应对措施:一是紧急订购防滑鞋,二是与延边方面商量,要么把这场比赛对调主客场顺序,要么延期进行。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也给延边队主教练高珲打电话,希望与对方对调主场。高珲不同意对调主客场和延期进行的要求,在电话里,高珲甚至对王守业开玩笑说,延边队就是要打天气的牌。

  而在10日傍晚航班在延吉、沈阳转了一圈又飞回青岛后,海利丰更铁了心要延期比赛,一方面是确实出现了天气不佳、航班遇阻的客观因素;另一方面,在11日上午航班仍未重新起航的情况下,对12日下午的比赛心里没底,因为如果没有时间适应场地训练,不担保不会出现另一个“9比0惨案”。所以在11日下午14时,海利丰在仍未接到足协正式通知的情况下,向中国足协发出了一份措辞强硬的传真,还以放弃比赛相威胁。

  理由充足,延边寸步不让

  延边方面表示,不同意调换主客顺序和更改比赛日期也有充足的理由,一方面是赛程早已确定不可随意更改,在香河的中甲峰会上,也有俱乐部提出中甲联赛要像中超一样延期进行,但中国足协否决这一提案的理由之一就是要保证联赛的严整性和权威性,现在海利丰单方面提出这一主张应该不予采纳;另一方面,延边赛区各项准备都已经铺开了,3万张球票已经销售一空,而且很多球迷是从珲春、图门、龙井等地长途赶来的,在目前国内联赛不景气的情况下,应该保护球迷的看球热情。而另一个摆不上台的理由是,延边队确实想打天气牌,在冲上中甲后的首轮比赛客场负于厦门后,如果本轮在主场借天时、地利、人和之优拿下海利丰,那对俱乐部的招商工作和聚集球迷人气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海利丰于11日18时抵达延边后,延边队更认为不影响12日下午的比赛,于是在11日晚仍同中国足协和青岛海利丰交涉,争取比赛不延迟,他们的理由仍旧是球票已经售出,这么短的时间内很难全面通知球迷,也难以安抚球迷的情绪。在12日上午,延边方面仍向球迷通报比赛将如期举行。

  优柔寡断,足协令事态升级

  在这个事件面前,延边方面与海利丰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自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毫无疑问的是,要这两家自己协商比赛如何进行是注定难以有结果的,这时,足协如何裁决就决定着事态会如何发展,但偏偏中国足协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得优柔寡断,令事态不断升级。

  早在3月5日的第一轮联赛后,海利丰就正式向足协提交了报告,申请将这场比赛延期或互换主场,但足协回复是要海利丰自己和延边俱乐部协商解决。在延边不同意后,海利丰又因航班原因无法正常抵达赛地,10日晚上,海利丰又与足协联系,希望能够将比赛推迟进行,但直至11日14时,中国足协仍没有当好自己应该当好的“裁判角色”,没有向延边方面和海利丰方面明确发出比赛延期或比赛如期进行的信号。如果不是海利丰在11日下午以放弃比赛相威胁,真不知足协何时才会正式裁决。

  11日下午,在中国足协的延期通知出来后,记者接到足协派往延边赛区的一名重要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比赛延期了,记者问他足协为何迟迟不裁决时,他回答说足协不敢轻易判一支球队0比3告负。而足协联赛部官员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时,以轻松的语气说:“没事了,没事了,比赛延期了,定了。”

  “9:0惨案”的阴影仍笼罩着中甲联赛,这不仅是指这场风波或长波队本轮又吃了败仗,而是目前有两支中甲球队又准备提出申请,将本周六(19日)北上东北客场作战的时间延期或对调主客场,但愿这次中国足协能早日发出明确信号,不要让比赛双方再因此而“结下梁子”。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