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湘军逃生记:新老板态度模棱两可 向旧老板讨1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52 《足球》报

  特约记者瞿军报道 三月的长沙,阳光灿烂,春光明媚,可这一切似乎都不属于湘军俱乐部。3月5日球队打完中甲首轮比赛后,传出了俱乐部面临破产的威胁……

  3月9日,是湘军必须一次性付清引进刘成的45万元租借费、必须向中国足协支付60万元(拖欠前湘军队员的工资、奖金)的最后期限,这一天也成为账面上已经为零的湘军俱乐部的生死时刻。因为,“这两笔钱一旦无法在3月9日到位,那么我们俱乐部就只能宣布玩不
转了。”湘军执行董事谢维汉对记者说,“所以说3月9日是俱乐部必须迈过的鬼门关。”

  新老板态度模棱两可

  湖南民营企业科力远集团整编原重庆力帆队后,面临着产权不清、行规不熟、大环境不佳的困难,经过2004赛季一年的折腾终于心力交瘁,在鸡年年前,科力远已经悄悄地与北京百龙集团草签了球队转让合同。但由于此事仅仅是两集团高层间的秘密操作,因此包括球队和俱乐部的大部分官员也不知情。

  事实上,作为白手起家的百龙集团老板,湖南隆回籍的孙寅贵虽然草签了合同,但也对此次接手湖南湘军心里没底,他在3月5日中甲联赛首轮湘军与青岛海利丰队比赛前回到长沙,并到现场观看了比赛。但由于对足球的不熟悉,加上上至中国足球的种种流言飞语,下到湘军足球的种种不利消息,使得这位商界奇才对这个烫手山芋迟迟不敢出手。不过,尽管首战主场输给青岛,但湘军在米罗西的调教下,无论技战术还是拼抢精神都让孙寅贵有了一些底。“输了球,但没输人。”赛后,在与俱乐部执行董事谢维汉的交流中,孙寅贵说了这句模棱两可的话。

  初步答应出资100万

  也正是因为这样,俱乐部迅速在赛后两天中与孙寅贵展开了“猫捉老鼠”的谈判。一方面,俱乐部必须在3月9日拿到100万,这样才能租借到刘成和闯过中国足协这一关;另一方面,俱乐部只有渡过眼前的难关,才能够继续寻找合作伙伴。在那两天中,孙寅贵与湖南省有关领导两次面谈,再加上谢维汉施展十八般武艺,最终在3月7日傍晚,孙寅贵初步答应出资100万。

  执行董事赴京讨钱

  虽然新老板答应出资100万了,但什么时候拿出救命钱来?湘军上下对新老板能否在9日前出资一点底都没有。

  此时,湖南球迷表示要集资挽救湘军,因湘军欠酒店的钱,主教练米罗西7日被迫“迁居”。由于孙寅贵7日晚即离开长沙回到北京,俱乐部怕夜长梦多,连夜召开了一个俱乐部紧急会议,作出向孙寅贵汇报的投资计划,并同时让谢维汉赶赴北京。时不我待,谢维汉受俱乐部重托,第二天一早就专程前往北京向新老板孙寅贵汇报俱乐部的新赛季投资、经营以及发展目标等情况,但其中最重要的任务,显然是希望孙寅贵能够在9日拿出100万以解燃眉之急,否则,湘军可能在那时宣告破产。

  8日下午三点,谢维汉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仍没有拿到孙总的批示,孙总傍晚又将飞往张家界。”而据俱乐部几位高层介绍,为了俱乐部的生存,谢维汉已经自己垫付了近六十万元给俱乐部运转。“去北京前,谢总说如果孙总再不出手,那他就只好在北京找个地方跳楼算了。”俱乐部一位高层这样向记者介绍。

  就在谢维汉万念俱灰的同时,一位湖南当地的足球记者通过种种渠道打听到了孙寅贵的手机号码,并在3月8日下午三点左右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也许是这位曾将八一队穿针引线拉到湘潭、并为湖南购买原重庆力帆队出过力的记者的一些话,让孙寅贵看到了自己眼前这支新队伍的潜力。

  据悉,这位记者在打给孙寅贵的电话中,并没有说如果不出钱,湘军就要破产或是死亡的话,他只是把湘军目前的过去、现状和美好的未来简短地给孙寅贵讲了一下,并同时希望孙寅贵看准时机出手。作为一位成功的商人,孙寅贵并没有拒绝接听这位记者的电话,而是非常诚恳地告诉这位记者:“我自己真的对湘军足球不是很熟悉,因此现在不好发表什么评论。不过,我已经授权给谢维汉和舒晓东了,让他们全权处理俱乐部事务。而你所说的这些,我也会考虑,并同时转达给他们。”

  8日下午5点左右,谢维汉终于拿到了有孙寅贵亲笔签字的、给俱乐部渡过难关的105万元的批件。8日下午6时,记者再次联系到谢维汉时,一直在北京的大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走的谢维汉终于有了笑声,他说:“终于拿到有孙总亲自批字的批件,并且马上交到了百龙集团总部。”

  向旧老板再讨100万

  9日下午,自言准备跳楼的俱乐部执行董事谢维汉和副总丁一才长出了一口气:新老板孙寅贵终于给四川冠城俱乐部和中国足协的账上分别打入了45万元、60万元现款,已经一只脚踏进鬼门关的湘军,又从死亡线上挣扎着逃了回来。记者又一次与谢维汉取得联系后,他告诉记者:“这两天,我都将待在北京,除了解决‘救命钱’外,我还要给孙总做一份详细的投资计划书。”最后,谢维汉乐呵呵的说,“终于能活下去了,真不容易啊。”

  另据记者9日下午从俱乐部副总丁一处了解到:除孙寅贵批给俱乐部的这105万元外,俱乐部五位老总集体出面,向原俱乐部老板科力远集团借了100万元。这样一来,三月份湘军就有205万元在手了,维持俱乐部和球队的正常运转已经足够了。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