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太多自我暗示源于不自信 安琦沈家军团曾被孤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57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仁楚报道 寻找安琦在沈家军的轨迹就不得不提到2000年伊朗亚青赛,当时沈家军一号门将是来自天津泰达的宗垒,宗垒在亚青赛的表现并不出色,沈祥福认为在阿根廷世青赛上,球队需要一位尽可能多地拥有比赛经验的门将。于是在宗垒、安琦和杨君三位门将之间,安琦成为了重点培养对象。

  因为宗垒在天津泰达属于第三门将,江津、刘云飞牢牢控制着泰达队联赛门将位置
;杨君在青岛颐中为朱慧谦打替补,由于朱慧谦2000年左右正处于个人职业生涯上升期,杨君能够参加联赛的机会也有限。只有来自大连实德的安琦,能够在大连队获得一定的联赛出场时间。

  阿根廷世青赛小组的出线,迅速奠定了安琦在沈家军的绝对主力位置,私自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考察世青赛的米卢,也因为安琦出色的个人条件和良好表现,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将其招致国家队出征韩国。

  2001年5月国奥队正式组建,安琦顺理成章地成为国奥主力门将,此后一年时间里,他主力的位置都不曾动摇。直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远在韩国的安琦没有得到一分钟世界杯比赛时间,而国内足协杯正常进行,代表青岛颐中参加足协杯赛的杨君在一场点球决战中脱颖而出。无论是在个人自信心方面,还是在人气方面都得到快速提升。世界杯结束后,沈家军全力备战釜山亚运会,从这个阶段开始,国奥队主力门将位置在安琦和杨君之间竞争得逐渐激烈。

  由于国奥队守门员主教练王建英籍贯隶属天津,而国奥队两名门将———杨君和宗垒的家乡也都是天津,国奥门将日常训练中,随时随处都能听到纯粹的天津口音,这让原籍大连的安琦多少感到有些心理暗示。尤其是在他和杨君竞争激烈的阶段,每每杨君得到一场比赛的首发机会时,少年得志的安琦总会联想到一些非客观因素,他也就这个问题向沈祥福反映过情况。

  其实在1999年前后,王建英时任深圳松日守门员教练,安琦就是他最初发现并逐步培养的。自己的弟子在小有成就之后就怀疑恩师,而且是一些莫须有的质疑,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王建英的个人感情,安琦和王建英原本深厚的师徒情谊从那时就出现裂痕。为了避嫌,此后在国奥队比赛门将位置人选上,王建英一度只向沈祥福介绍几位门将最新的竞技状态,最终决定派遣哪位门将比赛的决定权由沈祥福敲定。

  王建英和他的三位弟子安琦、杨君以及宗垒之间的感情也因为彼此籍贯因素而变得微妙起来,安琦在沈家军团中被逐步孤立已经不是新闻了。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