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次完美自我突破即登颠峰 六次擦肩而过终改写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4:59 每日商报

  曾经六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有人称他为中国的“千年老二”——这就是昨天以前的常昊。昨天,他改写了自己的人生。3比1击败韩国人崔哲瀚登顶应氏杯,这不仅是他的首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是中国棋手首次登顶应氏杯。

  一次完美的自我突破,突破之后,即登巅峰——常昊之巅。

  十六年之后,常昊终于替师傅聂卫平出了一口恶气。昨天,在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四局较量中,常昊执黑以三点的优势击败曹薰铉的弟子崔哲瀚,以3比1的总比分夺得其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同时,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该项赛事中夺冠。

  十六年前,聂卫平在首届应氏杯决赛中不敌曹薰铉,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昨天看见自己的弟子替己复仇,聂卫平心情相当激动,他认为常昊应把昨天的胜利当做一个起点,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夺得更多的世界冠军。常昊自己也相当高兴,他也希望昨天的胜利能够成为一个“分水岭”,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棋手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执黑先行的常昊布局阶段下得相当积极,落后常昊一局的崔哲瀚也当仁不让,两人很快就展开激战。中午封盘前,崔哲瀚再次挑起争斗,局面一度混乱。续盘再战后,常昊、崔哲瀚两人竞争更加紧张刺激,双方寸土必争出现混战态势。常昊在中盘阶段出现了两次小小的误算,形势一度相当严峻。

  但崔哲瀚在第一百一十六手和一百一十八手时均下出“缓招”,使得常昊获得喘息机会。此后,崔哲瀚又在第一百五十四手时出现失误,一招不慎令常昊获胜的希望大增。虽然在随后的比赛中,常昊率先超时被罚两点,但他越战越勇,几乎锁定胜局。重压之下的崔哲瀚此刻也已处于无计可施的境地,他不得不长时间思考应对策略,最终也超时被罚两点。当崔哲瀚落下第三百一十四手后,常昊终于以三点的优势取胜,首次尝到世界冠军的滋味。

  此前,常昊曾六度与世界冠军头衔擦肩而过,一度被外界封为中国棋坛“千年老二”。昨天,常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不仅获得世界冠军奖杯,还将得到四十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每日商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