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投入不低外援水平数一数二 广州日之泉冲超几率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1:24 信息时报

  撰文 时报记者 徐立和 实习生 刘孟飞

  3月4日,2005赛季中甲揭幕战即将打响,3月5日,中甲首轮将全面拉开战幕。新赛季对于广州日之泉队来说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赛季,因为他们在这个赛季肩负着冲超的大任。对于已经在二级联赛磨砺了6年的广州足球来说,球迷以及各界的期望已经把冲超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上赛季,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保六冲超,只要保住第六,我们的任务就已经完
成了,但是这个赛季不同,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冲超。”广州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林勤说。

  广州队到底是否已经具备了冲超的实力?近日,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林勤和球队主帅麦超,从球队投入、引援以及对手等几个方面谈了当前的冲超形势,并展望了球队冲超的前景。

  球队投入 2500万的投入不算低

  概述:

  广州队本赛季在招商上遭遇了危机,中一药业的退出,令球队在新赛季面临着“裸奔”的危机。总经理林勤指出,即便没有商家来购买胸前和背后广告,日之泉也会自己玩下去,为了新赛季的冲超大业,日之泉集团预计将投入2500万。不过,另外两支志在冲超的长春亚泰和厦门蓝狮,在投入上都更加阔绰,他们本赛季的冲超资金将达到3500万。

  剖析:

  在投入问题上,日之泉的老板林勤认为广州队的资金并不会比别的球队少,林勤说:“新赛季,我们还是遵循‘按需支付’的原则,只要有需要一定会给。”对于2500万这个数字,林勤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们现在什么都是最高的,工资最高,外援也最好,这个2500万是个预算,而且是满打满算得出来的。有些人说起码要3000万才能冲超,但是他无法告诉我,这3000万到底要怎么样。”此外,由于广州体育局和广州市足协的鼎力支持,广州队的训练场地、比赛场的租费都是不用自己掏腰包,林勤说:“你说那些算不算钱?我们的2500万单纯是给球队的需要投入的。”

  主教练麦超也认为,投入并不是冲超的最关键,已经带领球队走过两个春秋的他说:“投入并不是最主要的,能否冲超成功,球员的凝聚力才是关键,因为在中甲的几支强队中,球员的能力可以说相差不大的。”

  引援工作 外援水平数一数二

  概述:

  在内援的引进上,广州队下的力度并不算太大,除了两员深圳队战将黎海峰和丘杰华投奔之外,他们只引进了门将李伟和李智两人。反观亚泰和厦门两队,在内援引进上可谓下了不小的功夫,厦门引进了卢欣、田野等悍将,而亚泰也挖来了前国奥门将杨君,在实力上得到了不小的加强。外援引进上,广州队引入白俄罗斯国脚米卡莱和前斯图加特大将里斯蒂奇,实力上还不错,不过厦门和长春手笔也不小,厦门买来了尼日利亚的国脚埃孔,长春找来波黑外援萨比奇和罗马尼亚国脚伊利耶。

  剖析:

  林勤认为,目前球队已经逐渐成熟,打法也日趋成型,并不需要花大价钱买一些坐板凳的内援,只需要增强一下板凳的深度就可以了。对于刚刚签下的两名外援,林勤说:“这绝对是广州队历史上水平最高的外援,此前我们迟迟没有签外援,就是想等到高水平的外援,这两名外援的身价在中甲球队中绝对也是数一数二的。”

  麦超对于球队的引援也基本感到满意,尽管没有买入更好的内援,但是麦超认为:“我们球员现在的信心非常足,敢于拿球,打法也越来越成熟。”言下之意,目前球队并不需要买入很多的内援。至于在外援的引进,麦超也感到非常满意,“这两名外援的到来,将很好的解决我们锋线得分能力不强的困难,米卡莱能得分还能组织,里斯蒂奇也正是我们迫切急需的高中锋。”

  拦路虎 亚泰和厦门是最大的敌人

  概述:

  从实力上看,广州队冲超的最大拦路虎无疑是长春亚泰和厦门蓝狮两队,亚泰这支准中超球队此前几次与冲超擦肩而过,都是由于一些外部因素,其本身的实力在中甲球队中无出其右者,今年在引入杨君后,实力无疑更上一层楼。厦门队经过了高洪波的调教,也日益强大了起来,上赛季在后半段创造了一个16轮不败的战绩之后一举超越了广州队,上升为联赛第三。本赛季,他们的冲超也得到了厦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外,雄心勃勃的升班马上海九城队也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剖析:

  对于球队冲超的对手,林勤认为舜天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不过毫无疑问最大的敌人当然是亚泰和厦门,他的评价是这样的:“亚泰队本土球员的综合素质非常高,而且作为东北的球队,他们球员的体魄和主场的环境对于他们非常有利。至于厦门队,他们整支球队的综合能力还不算太有冲超的把握。”对于九城这样的另类力量,林勤说:“上赛季我们也没有料到会冒出一个中邦来,本赛季我们会更加重视每一个对手。”

  麦超也认为,广州队冲超的路上将受到亚泰和厦门的强有力挑战,“亚泰是一支非常成熟的队伍,他们在一起打了很多年了,整体实力比其他中甲球队高出了一筹。厦门今年也引进了很多人,他们还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结论 冲超机会非常大

  林勤:“如果我们外援的能力能够到位,而中甲联赛的假球和黑哨等现象也能得到很好的杜绝的话,我们今年有希望冲上中超。”

  麦超:“两年前广州队成绩不是很理想,我接收球队以来,改变了球队的打法,注重配合和两翼齐飞,球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球员的信心进一步加强,今年冲超我们有机会。”

  队员看法 卢琳:不怕任何对手

  今年,广州日之泉冲超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经过几年的积累,广州日之泉队的打法已经成型,外援的来来往往,毫不影响球队以广东球员为主力的框架,而对于球队来说,冲超最大的筹码也是这些热血的年轻人,卢琳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这位当年入选国青队,上赛季球队国内球员的最佳射手被问到今年冲超最大的对手是哪个时,他毫不掩饰自己对冲超的渴望和信心:“最大的对手应该是我们自己,只要我们自己不犯错。我们就不惧怕任何对手。”

  信息时报:和上赛季相比,球队冲超的气氛要浓些吗?

  卢琳:是的,去年来说,赛季开始时大家都没怎么想冲超,只是到后来成绩上去了后才有些冲超的想法。今年就不同了,俱乐部和球员的思想都很统一,冲超就是我们惟一的目标。

  信息时报:从哪些方面可以体现出俱乐部冲超的决心呢?

  卢琳:你们也可以看到,球队在引援方面手笔很大,不管是内援还是外援。球队实力得到了很大的加强。

  信息时报:球队说在球员工资投入上比去年增加了44%,是这样的吗?

  卢琳:这个不好说,但是可以看得出的是球队的投入确实大了很多。

  信息时报:从这几天的训练来看,两个外援的水平怎么样?

  卢琳:比去年的要强,白俄罗斯那个能力特别不错。塞黑那个只看了一会他训练,实力还不是特别清楚,不过可以说是我们队伍里缺的是高中锋。

  信息时报:在你看来,球队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哪几支球队呢?

  卢琳:最大的对手应该是我们自己,只要我们自己不犯错。我们就不惧怕任何对手。

  信息时报:对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有没有目标?

  卢琳:尽量发挥吧,给自己定硬性的目标的话,压力会很大。

  主场经营 用汽车抽奖吸引球迷买票

  广州队在近两个赛季成绩不错,球迷的作用不可忽视,尽管国内足球环境恶化,但是球迷一如既往的支持是广州队取得好成绩的保证之一。上赛季,尽管全国的球迷在流失,但是越秀山依旧每场保持了14000人的上座率。究其原因,除了广州队的战绩不弱外,广州的主场经营也是一大特色。

  上赛季,广州队坚持贯彻发展主场多种经营的模式,除了球票的各种优惠之外,还坚持在中场休息时搞各种各样的抽奖活动,奖品五花八门,手表、唱片、DVD以及酒店房间等等。本赛季,广州队的主场经营将会延续下去,方式会更加多样化,奖品也会更加丰富。像巴萨、皇马以及曼联这样的顶级俱乐部,都非常重视球迷的重用,不少像卡洛斯这样的球员都认为,球迷是他们的第12人。因此,只要能够把球迷留住,广州队今年冲超就有戏。

  广州足球俱乐部负责招商的曹燮垣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尽管球队的主体招商项目胸前广告和背后广告还没有着落,但是主场经营方面的项目已经落实了不少。比如说,他们在新赛季已经与一家啤酒商签订了合作合同,该企业将会冠名每场比赛赛后的“王者风范之星”评选,如果球迷上网去投票,也有望免费获赠啤酒。此外,在广州的第二个主场,俱乐部已经敲定了一项重头活动——买票抽奖中汽车,只要购票入场,幸运的球迷有望获赠一辆小汽车。

  曹经理表示,如果球队成绩理想,赞助主场的商家肯定也会越来越多,活动也会越来越丰富。届时,越秀山体育场重新看到“足球宝贝”的身影也并非没有可能。如果广州队本赛季冲超成功,相信届时的庆功会将会更加盛大。广州足球俱乐部的目的就是,把广州队主场的比赛变成球迷的节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