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人的追星行动:酒店老板竟也是天津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14 《球迷》报

  天津的足球人在厦门有“台面”,这一点在初次到厦门采访时,记者就有体会。

  1999年去采访足协杯厦门队和大连队的比赛,抵达厦门的时候天色已晚,给当时在厦门队中效力的石勇打电话,向他询问下榻的酒店附近哪家饭馆比较具有厦门特色,安顿好之后就和另外几个同行按照石勇的推荐摸了过去。点菜的时候随便和服务员说了一句我们是从天津来的,是石勇介绍到他们这家饭馆的,没想到菜还没上来老板却来了,又是送菜送酒
水,又是吩咐银台记得给我们打折,热情得不得了。当时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认为老板和石勇有交情,不成想转天在球场遇到石勇一问,才知道他也仅仅是去那里吃过一两次饭而已,老板的一系列“反常”举动皆因他是个球迷。

  昨天和石勇通电话又说起这段往事,具体的情节他已经不太记得了,但是他反复说在1999、2000赛季,也就是厦门足球借买下佛山队进入甲B,还有一举冲入甲A跻身最高等级联赛的那两个赛季,足球在厦门实在是很火,主场场场爆满、黑市票价节节攀升,甚至有时候他们队伍内部谁想掏钱替朋友买几张票都买不到。

  “那会儿厦门人是很买我们这些球员账的,原因很简单,厦门是个以移民为主的城市,本土文化积淀并不厚实,本地也没有出过什么容易引起关注的特别有名的演艺界明星,所以当大规模搞起一支足球队,队伍在甲B联赛中成绩又一路高歌猛进,后来痛痛快快地进入甲A的时候,厦门人对足球运动的认同感马上就膨胀了,球队中的队员自然也就成了备受关注的腕儿。”石勇说尤其是通过看比赛,厦门人发现他和高玉勇两个天津人,包括半个天津人外援奥斯瓦尔多,在场上是实打实地为队伍效力,镇守厦门足球向来薄弱的后防线作用也无可替代,对他们几个人更是高看一眼:“当时队里蔺新江蔺指导是天津人,我和高玉勇是绝对主力,外援又是蔺指导推荐的,我们本身就被认为是队中一股强大的力量,再加上通过媒体等渠道,厦门人陆陆续续了解到和队中随迟尚斌而来的大连人以及其他山东、北京等地的球员相比,我们这些天津人更实在,不斤斤计较,所以对我们的好感自然而然更增添了一些。”

  在天津队的石勇、高玉勇之后,又逐渐有邵庚、张凤梧等球员到厦门踢球,包括今年刚刚到厦门的卢欣,或许站在厦门俱乐部的角度考虑,因为他们是天津人,因为可以依靠征询蔺新江的意见为他们的实力把关,所以在签约过程方面会较之引进其他队球员简单;而站在球迷的角度,虽说这两年由于种种原因厦门球市出现了滑坡,但是只要球迷听说新引进的球员是来自天津,往往在没见到他们在场上的发挥时,就已经有了一种下意识的关注和喜欢。

  (-本报记者顾颖)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