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福儒援建厦门足球第一人 厦足津门人多竟另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56 《球迷》报

  天津和厦门足球之间的渊源,还得从津门老帅沈福儒身上说起,1996年年初,当时重新组建足球队并立志冲进甲B行列的厦门队请来了沈福儒,尽管该队在当年乙级联赛半决赛中点球输给深圳金鹏,但是这一年的乙级征程给厦门足球管理者带来一种启发:天津球员很管用。随后沈福儒离开了厦门队,但是这支队伍从此对天津足球人情有独钟,继而逐渐形成了传统。

  这段旧话是这样的:1996年年初,正在甲B火车头担任主教练的沈福儒带队在海埂冬训,由于当年厦门要重新组建足球队,参加当年的全国乙级联赛,厦门有关方面找到天津,继而联系到天津市体委,希望沈福儒出任新组建的厦门足球队主教练,当时沈福儒并不是赋闲在家,而且他执教火车头队的状况也很好,不过厦门方面很是执着,为了能把沈福儒“挖”到厦门队,其间还发生了很多小插曲,当然结果是沈福儒在海埂辞去了火车头队主教练一职,飞赴厦门就任。

  但是到达厦门,进而了解球队的情况后,久经沙场的沈福儒也有些傻眼,看看球队的实力,不用说完成厦门方面提出的进军甲B的目标,就是从乙级联赛分组阶段中出线都是很艰巨的任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沈福儒的一句话把记者也逗乐了,“高矮胖瘦全都有,刚一到那里我看看这批队员,怎么瞧也不像是踢球的。”不过最令沈福儒担忧的是他接手这支队伍的时间已是2月初了,面对一个月后开始的乙级联赛,摆在老帅面前的是尽快把队伍组建起来,毕竟想尽快组建队伍,确定战术打法,必须除去主帅和球员相互磨合的时间,这时沈福儒想起了他知根知底的天津队队员,这是一条捷径,在当时也可以说是多快好省的办法,沈福儒把自己的想法透露给厦门足协后,立即得到对方的赞同,沈福儒的这一初衷也拉开了天津籍球员在厦门淘金的序幕。

  联系到当时的天津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何竞后,天津方面同意了沈福儒的想法,不过惟一的要求是要放走的队员不能是处于当打之年的主力,于是沈福儒想到了一些年岁偏大、但是实力踢乙级联赛绝对绰绰有余的老球员,沈奕、马金璐、何军成为了第一批赴厦门“援建”的天津籍球员,随后沈福儒又通过陈成达的帮忙,像李红兵等过气明星也出现在厦门队中,尽管这支队伍在乙级半决赛中点球负于深圳金鹏,但是队内的三名天津籍队员顽强的作风,出众的球技得到厦门足协领导陈庄庄的赏识,天津籍球员也从那时成为历届厦门队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两年后的一件事情更让厦门人知道了天津籍球员的厉害,这件事更是奠定了天津球员在厦门人心中的良好声誉和印象。冲甲未果之后,沈福儒来到了广州白云山队执教,1999年,广州白云山因为省内政策问题无心继续搞足球,同时厦门足球队也借佛山佛斯弟“之壳”成功进入甲B,但是这支队伍却没有二线队,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甲级球队每年都必须派出二线队参加全国青年联赛,否则课以重罚。面对这种情况,厦门二队的主教练高达明找到沈福儒,希望能借些队员参加青年联赛,此时广州白云山正处于解散阶段,队内的很多天津娃娃也要面临着再就业问题,沈福儒当时的想法是这批孩子反正年龄都小,在青年联赛中锻炼对他们的成长也有帮助,所以很爽快地答应了高达明的请求,于是李宏阳、赵明、杨杰、杨长春、白云等津门小将们成为了厦门足球俱乐部梯队成员,这些人的到来成就了厦门足球一段历史,是年,高达明带领这支基本由天津队员组成主力阵容的厦门队夺得了全国青年联赛冠军,这在厦门市乃至福建省都产生了轰动效应,有了冠军头衔,高达明也顺利成为厦门厦新队教练组成员,而李宏阳等人也逐渐成为厦门队的顶梁柱,在甲A、甲B联赛中亮相。

  尽管随后厦门队主帅位置上接连出现过迟尚斌、廉胜必、唐鹏举、蔺新江,不过高达明一直是厦门队教练组成员,其中还有一段被扶正的经历,一直对天津籍球员另眼相看的高达明当然不会忘记1999年令自己飞黄腾达的原因,因此,很多天津人的身影出现在厦门队中的原因自然好解释了,当然,促成天津和厦门之间的“足球联姻”更有老帅沈福儒的一份功劳。□

  (-本报记者秦斌)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