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伟离开长波敞开心扉:中国足球有望五年赶超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7:14 足球周报

  千里马孙伟渴望伯乐赏识

  本报记者姜明潮

  1月7日,孙伟接到一纸调令,5名原长波队中的绝对主力被上调实德。1月8日,孙伟交出长波帅印。一年前,徐弘黯然离川后,实德有意安排孙伟出任冠城队主教练,但他最后
还是选择了长波,他想按照自己的足球理想,建造一支彻头彻尾属于孙氏风格的球队。实德、长波/足球的现实主义者徐明和足球的理想主义者孙伟,横亘在彼此间的是系之隙……

  我已经得到认可

  记者:你递交辞呈后,弟子们给你打过电话吗?当时什么心情?

  孙伟:打过。无奈呀——

  记者:如果在三德到长波的这段经历中,还有让你感到欣慰的地方,那这种欣慰里都包括哪些情感?

  孙伟:很多。我在这支球队身上获得了许多精神财富,站在这一点上,我要感谢实德;同时我也得到了认可。有了这种积蓄,我就能再度爆发出巨大能量——只要有机会。

  记者:通过什么,你认为自己已经得到了认可。

  孙伟:三德组队时,供我们选择的球员就那么多,你想早先的胡兆军、阎嵩这些球员都是从这里被上调走的,剩下的又被赛德隆挑去一部分,最后才轮到三德挑队员。长波的主场设在大连金州,球迷、公安,包括市足协的人都看到了长波的进步这不单单是说它保级成功了。

  记者:接手长波队后悔过吗?

  孙伟:谈不上后悔。当初的大连赛德隆是在高惠辰和我的手里冲上来的,后来叫徐弘拿过去了。2002年,实德安排高惠辰去四川冠城前,本来是想安排我去那边的,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在我手里诞生一支按照我的理想建设的球队,就放弃了这次机会。

  记者:当时犹豫过吗﹖

  孙伟:几乎没有。

  记者:是不是当时你就预感到去四川那边必然要面临极大困难,所以没去?

  孙伟:这倒不是!毕竟对于一个教练来说,中超更有诱惑力。

  付出与热情没得到尊重

  记者:联赛结束后,你都做了些什么事情?

  孙伟:联赛结束后,我就忙着写总结,一份是关于球队的,另一份是关于我自己的。那时我甚至开始考虑球队更长远的打算。球队过完半个月假后,我们就开始训练了,可是我向俱乐部提出要求始终没有得到实德的回应。

  记者:什么要求?

  孙伟:能给球队带来更大、更长远发展的要求。

  记者:当时感没感觉到局势微妙?

  孙伟:没有。

  记者:听说过球队要卖吗?

  孙伟:听说过。

  记者:相信吗?

  孙伟:不相信!因为他们说过要做足球的。不过后来他们还是抽走了我的5名绝对主力。那好,你抽走5个,就要再给我进5个吧,而且还应该要比这5个强。实德最终给我提供了一个名单,我一看,全是81-88年龄段的球员,而且这里边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是我们当初组建三德时挑剩的球员。所以我没法继续做长波的主教练了。要说做,也能做,但从踢球起,我从来都拿冠军,我当教练也不能把球队带得窝窝囊囊。

  记者:得知实德要调你的球员时,什么心情?

  孙伟:委屈!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和热情没有得到尊重。

  记者:接手三德时,你已经知道三德和实德的关系,但你还是选择了三德,我想知道,你孙伟究竟是不是一个眼睛里揉不进沙子的人?有人会认为你孙伟是实德系的牺牲品,但你对实德和三德的关系是最清楚的。对于今天的局面,甚至中国足球的整体混乱,你也是一个促成者。

  孙伟:是。但是我们不是一个层次的,我们是甲级联赛。我想创建一支我理想中的球队,而大连做足球的又只有实德,所以我只有选择实德!

  记者:你是个足球的理想主义者!

  孙伟:(沉默)足球本来就该这样。

  大连足球在中国足球中的地位,就相当于上海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所以,你想按照自己的理想建造一支球队,大连还是最好的地方。没有大连赛德隆,就没有现在的上海中邦,所以我说咱们大连在给上海做贡献。

  记者:不是做贡献吧?赛德隆最终必须被卖掉,否则恐怕没有球市。

  孙伟:为什么一条街上可以有几家饭店呢?

  记者:但一家又能分到几个食客呢?

  孙伟:他们每家都可以推出有自己特色的菜呀。球迷需要不同风格的球队。

  记者:造成今天的结果,是不是你被实德当初还算朴素的足球经营理念给迷惑了?

  孙伟:不是迷惑。有些事情我不能说,说了某些人会不高兴。我只能说,我想实现自己作为一名教练的理想。

  记者:如果你知道陈东回实德后,安琦会被派来,你还会这么果断吗?我的意思是说,你是不是对形势缺乏起码的判断?或者,你不了解实德的一些惯常做法?

  孙伟:但是当初他们并没有和我说这些。

  羡慕国字号教练

  记者:回顾去年,长波能保级确实不容易。你认为自己究竟做没做到化腐朽为神奇?

  孙伟:我不是点石成金的人,不过对于长波这支平均年龄只有19岁,球员个人能力不突出的球队来说,我们靠什么和别人抗衡,就是整体和变化。我去年在球队的战术打法上,确实下了很多工夫。

  去年9月份,队里的外援队长德容走了,朱挺、邹游他们也被国青招去了,我跟上边说,给我一个前锋一个后卫,我要两个外援。结果还不错,有9名外国球员来试训。这期间我们和辽宁打了两场,和中远打了一场,和实德打了两场,比赛打得太好了。最后上边一个外援也不买。有几个外援走时,抱着我说,只要需要,就打电话给他们,并留下电话号码。这批国外球员里有个很像罗马里奥,转身特别快,你根本防不住他。太可惜了!这样做太困难了。

  随后我们在联赛中遇到陕西,局面上我们绝对占优,机会也很多,可就是缺少一锤定音的人。你说如果没有舍瓦,AC米兰是什么?

  所以我特别羡慕国字号的教练,他们是根据自己的战术需要去挑队员,而我们呢,就这些人,你看着弄吧。你再看切尔西,穆里尼奥想要什么样的球员,老板就给弄来什么样的球员。

  最大欣慰是给弟子们提供了机会

  记者:听说在上个赛季,长波就曾经实行了成绩保证金制度,也就是从队员和教练每个月的工资和奖金中扣除一部分,达到俱乐部制定的目标后再发放。有这事吗?

  孙伟:没有!

  记者:带长波队,最感到欣慰的是什么?

  孙伟:去年中甲联赛进行到第五轮,我的5名队员被上调到国青。后来他们只留下周挺,其他几名队员都被退回来了。我当时对这几名被退回来的球员说,不管是好胜也好,争取更大的发展也好,他们都必须立志在回到国青。球队没有前锋时,我把邹游推上去,结果3场比赛进3球。这种情况还有刘晓峰。他们在联赛中打得很好,最后回去了。我给他们提供了向上走的机会,这是我最感到欣慰的!

  记者:现在朱挺这几位被实德抽走的球员有机会到中超锻炼了,那是不是说,你应该高兴?

  孙伟:(沉默)可在中甲和中超之间,他们还有一个很大的空当没补上去,毕竟中超的水平要比中甲高不少。如果他们能再跟我一年,那就最好了。

  希望被俱乐部“利用”

  记者:长波有可能被卖掉吗?

  孙伟:就是卖也卖不上价。实德把几名国青队员抽走是失策的。过去我就看上了几个中甲的小孩,很不错,很有潜质,你买过来,也就是二三十万,再让我带一年,卖个100万一点问题都没有。结果他们都没采纳我的意见。其实我们本来可以帮助俱乐部赚钱。

  1999年,郑智根本没人要,他通过张恩华说要来当时的万达实德队,报价100万,80万就可以买下来。结果没买,你看看现在郑智红到什么程度。所以说,足球就要足球的规则。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就缺少像我们这样的专业足球人。有些足球人有些想法,可能他又不能准确表达出来,有些可能干脆就没有什么想法。所以许多既懂足球又懂管理的人才资源都被闲置了,甚至干脆就流失掉了。为什么贝肯鲍尔能成为拜仁俱乐部的主席,人家那里是专业的足球人在搞足球。所以我们这些人希望被“利用”,这样我们才能发挥出作用,直到最终被重用。

  记者:你这不明摆着说,中国足球,至少是俱乐部是由那些不专业的人经营着。站在这个角度上,等于说你是中国

  足球的牺牲品。

  孙伟:我不认为我是中国足球的牺牲品,我,你(足球记者),咱们都是中国足球的当事者,对于中国足球,我们都应该负相应的责任。

  中国足球五年可以赶超日本

  记者:你认不认为自己是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

  孙伟:优秀谈不上,著名还可以。

  记者:但我的理解是,著名比优秀更高一层。

  孙伟:但我认为优秀比著名更高一层。因为许多球员可能就因为一个进球就成名了,而优秀需要你长此以往有好的表现。

  记者:你认为中国有优秀的球员吗?

  孙伟:有。比如迟尚斌、沈祥福、古广明、王长太……

  记者:你认为你是天才球员吗?

  孙伟:可以这么说。

  记者:你愿意对当下的中国足球发表一下个人见解吗?

  孙伟:因为我的身份,我不想发表见解。但是中国足球确实到了最低谷,但物极必反,所以说中国足球的还是大有希望的。中国足球只要定好位,用5年的时间就可以赶上日本。

  记者:怎样的定位?5年?凭什么?

  孙伟:咱们不用说在世界上占到什么什么位置,你就把亚洲的第二第三当成定位目标,哪届世界杯和奥运会能少了咱们。

  我看过一本介绍日本足球近年来发展道路的书,叫《我们的轨迹》,日本足球其实就是在经历了思维意识上的改变,得到大发展的。这种改变十分艰难,我们不是“洗脑”吗,这就是洗脑。这个过程很痛苦,也很艰难。日本球员的身体比不了咱们中国球员,但技术意识都差不多的时候,比得就是身体。

  四年没见过徐明

  记者:从当初的三德到现在已经4年了,这4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孙伟:自信!运动员对我的评价是我充满自信的理由。我知道我能,我的希望就在这里。否则我不敢和你坐在这里。

  记者:但是实德在抽走长波的5名主力后,你却选择了辞职,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你已经无法再像去年那样化腐朽为神奇了,也就是说,你的能力还是有限的!

  孙伟:我还要重复那句话,我做不到点石成金。我的工作也必须站在一个有一定高度的平台上。球迷们对我的能力会有一个公正的评价。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优秀的教练。

  记者:您刚才说了,4年来的收获,那不足呢?

  孙伟:我不知道怎么和俱乐部沟通。难道就是请吃饭?说句实在话,4年来,我都没见到过徐明。生活上我很笨,俱乐部看中的就是我在足球专业方面的东西。其实社会大学我经历的已经足够丰富了。从13岁到沈阳,我在外边待了20多年,大老板和各界大人物我见得多了。其实人应该是很简单的,不是大巧若拙吗?

  记者:辞职后的这段时间,你联系过其他球队吗?

  孙伟:没有。

  记者:无论你是不是主动辞职的,但有人还是回说,孙伟是2005年第一个下课的教练。关心你的人有理由知道你这下子会蛰伏多长时间。

  孙伟:我想我还有提升的空间,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我们都看到了,只能说,只有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做得更好。我也希望有识之士能给我这样的机会。

  记者:下来这段时间,感受到了什么当教练时感受不到的东西吗?

  孙伟:那就是家庭、亲情和友情了。他们很理解和尊重我的选择。

  记者:孩子多大了?男孩女孩?

  孙伟:16岁,女孩。

  记者:你希望女儿能从你身上继承那些品格?

  孙伟:首先是善良、正直,然后是富有同情心。

  记者:你对金钱是什么态度?

  孙伟:钱够花就行了。当长波教练时,我赚到的钱,和国内其他同级别的教练比起来,几乎是最少的。但这个根本不重要,我只是想做足球。我甚至想过,就算我将来带十几个孩子,我也会把他们带成材,这个信心我是有的。所以,吃口饭还是不成任何问题。

  记者手记:落泪的独角戏

  ●姜明潮

  孙伟是带了一张嘴来到我这儿的,他想说出一些事情。按他的说法叫“真相”或“事实”。

  我一再警告自己,写孙伟时,要给自己预留下存疑的空间,就像我采访他时也对他存疑一样。在这一点上,我认同孙伟说的:“对于孙伟,没有中立空间可言!”

  但实德和长波纠结在一起时,孙伟是否真的没有中立过?——他中立过!所以孙伟最终向实德递交辞呈时,他自己注定要成为一个自拾残局者。这是沉重的一拾。

  两个月前,我写一篇关于陈东的稿子时,顺便想听听孙伟对弟子的评价,他的情绪很不赖,他说希望2005年能和陈东继续合作,希望长波会更好。在1月8日孙伟递交辞呈前,我向孙伟表示过想采访他,但他以不方便说拒绝了。1月8日之后,孙伟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我的要求。而这次,我给他打电话时表示,如果他不愿意谈实德、长波及他本人间关系的事情,我可以回避。这时的我是一个骗子,我怎么可能不去问他我非常想了解的敏感话题。

  随着谈话的深入,倒是孙伟首先对我说,要是我写的东西和其他记者的报道一样,就没意思了——他想说话!这是我的判断。我们本来把时间约在下午1点,地点,大连报业大厦,我12点55分下到咖啡厅时,孙伟正坐在那里翻看报纸。我坐在孙伟面前,我代表的是一家足球(体育)专业报,这也是孙伟看中的;之前,他拒绝了几家大连都市报的采访。他真的想说话!

  4点40分左右,孙伟的妻女到报业大厦和他会合,采访也结束了,孙伟本来可以走了,但他又点上一支烟,倒上一杯茶,我向他保证我的报道不会超出“事实”的范畴后,孙伟说了一句:“感谢实德的信任,只要他们还需要我,我一定还会全力以赴!”

  难道孙伟是想借我的报道,寻求一条通向实德的说话渠道?

  孙伟说,生活上他很苯,他甚至不知道如何与实德沟通。孙伟和实德分道扬镳的原因中,双方的沟通不利至少在这时重新获得可能性。我说的只是可能。

  “辞”,左舌右辛,因为辞别要说很多话,所以舌头会因为“劳动量”大而辛苦;也许舌头的辛苦是因为辞行者黄连在口而不得吐。“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一种从此天涯陌路的辞行,“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是一种尚有余情可缅的辞行,“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是从现在起,与旧我作别的辞别。1月8日,孙伟递给实德的辞呈究竟属于哪者?或者,因为三者都有,那辞呈所深蕴的情感才显得漫漶不清了。

  我无法告诉读者们,我眼前的孙伟所说的即是“事实”,但我相信孙伟的表情,说起长波队的战术打法和他的心爱弟子们,他的面部表情才变得丰富和叫人宽心;而说起他缘何步下长波帅位,他却凝重如雕塑。

  很遗憾,咖啡厅里没有音乐,采访孙克那天,广电中心的茶厅却萦绕着许茹芸的《木偶戏》——是谁导演这场戏,在这孤单角色里……许茹芸走错了房间,她应该跺进我们正在谈话的报业大厦。也许,孙伟也曾走错过房间!

  他是一个足球的理想主义者,一个把自己做完美足球的希望建筑在说“我们想做足球”的人身上的人,“而在大连,做足球的只有实德”,孙伟无奈的长嘘,就像独角戏流下一长串幽怨的眼泪。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