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有带头大哥升帐教练 胡云峰:临时掌门不怕被颠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0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海口报道 海南冬训中,中国职业教练的主帅年龄纪录很有可能被改写。不满32岁的胡云峰已经以队员兼教练的方式在海口嘉得基地升帐点兵,由于他目前只有C级教练证书,这位有有队的“带头大哥”尚未被正式扶正。而从目前形势看,扶正也许仅仅是时间问题。

  临时掌门不怕被颠覆

  俱乐部作出让胡云峰掌舵球队的决定时,既没有谈保级也没有谈冲超,给胡云峰的任务只有一个——“让队伍团结起来。”

  某队员向记者直言:“去年周穗安当主教练的时候,我们内耗太大了。全队的战斗力损耗都在这方面,将帅失和,让我们2000多万的投入都打了水漂。”有人说,当时就是胡云峰出面带领球员抵抗周穗安。胡云峰对此并不愿意做太多解释。他淡淡地说:“我也听过这种说法,因为去年凡是我们队赢的比赛,我都上场了;我不上场的比赛,我们都输了。所以有人说,我不上场的时候就让大伙不好好踢球,想把教练搞下课。这种情况我也没法解释,越描越黑。”

  不管传言如何,胡云峰在有有队内的“大哥”地位是确实存在的。或许也是出于这个原因,胡云峰在去年的12月27日从“带头大哥”变成“临时掌门”。当记者问道:“你就不担心,某一天你的队员们也会联合起来把你搞下课?”胡云峰沉思片刻回答:“我对我做人是有信心的,我会把球员的利益和俱乐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考虑。我在第一次队会上跟大家讲的就是一个主题:我来带队,目的是让大家能够拿到更好的成绩,成绩好了俱乐部高兴,大家就能赚更多的钱。”事实上,尽管已经成为球队掌门,但胡云峰并没有太多改变,训练场下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与大家打成一片。

  对于自己的前途,胡云峰把“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句话当作精神理念。他说:“大不了再重新做回球员。我现在心态好得很!不管未来俱乐部是否会选择别的人来做主教练。如果请来了高手,那么我就给这位主帅打下好点的基础,让他有米下锅;如果俱乐部给我机会,让我带队征战中甲联赛,我会肝脑涂地,全心报效老板对我的信任!”

  俱乐部总经理盛百岩昨晚也表示:“目前,俱乐部还在为有有队寻找主教练的人选,不过,一旦找不到合适的,目前由胡云峰带队的模式将会延续下去。”看来,经历过近两年频繁换帅的阵痛后,有有俱乐部高层并不忌讳扮演“第一个吃螃蟹的角色”——尽管用初出茅庐的胡云峰有一定的冒险成分,但有什么理由拒绝给一个有可能成为好教练的年轻人以机会呢?

  感冒的代价:500元

  由于2005年中甲联赛唯一的德比城市就在南京,胡云峰也将直面江苏舜天的“铁帅”王宝山。有人将这称为两个教练之间的江苏德比。

  元旦过后刚到舜天履薪的王宝山就祭出了严管的大棒,“抽一根烟罚款两万”——恐怕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严厉的队归了吧?胡云峰莞尔一笑说道:“我听说了王指导的铁律,这的确是一招治队的好办法,但我不会用。我从小就是被教练打骂着长大的,我当了教练不想再这样恶性循环下去。这么多年的球员生涯让我知道队员缺什么、需要什么,我会用更人性的方式来管理球队,让每个队员都很开心地生活在这支队伍里。”

  胡云峰所谓的人性,其实就是保证训练比赛的前提下,给球员更宽松的空间。胡云峰上任后推翻了去年周穗安时代的苛刻队规,以“抓大放小”的模式规范球队日常行为。用他的话说:“只要你能保证第二天的训练,那我不管你是否按时睡觉。”看似“放羊式”的松散管理,实际在次日训练中胡云峰却会看球员的表现,一旦发现训练涣散或者意外疲劳的话,都会给予警告,而第二次警告,就要伴随着罚款。

  胡云峰在有有升帐后,看似自由度增加的人性化管理,实际上却更加严格,他的目的就是让大家能够“自觉”地成为职业球员。以所有教练最担心的训练后球员感冒为例,以往教练多是不厌其烦地告诫球员应该如何如何,但“胡氏队规”里只有一条,“如果你感冒,只需要在给领队的纸条上写上四个字‘我感冒了’,和500块钱一块交到领队手中就可以了。”胡云峰说:“我肯定不会让感冒的队员参加训练,一旦得了心肌炎谁也负不起责任。但是,感冒的原因一定是没有按着教练要求去做,比如赛后没有换上干衣服等等,这些问题没法抓。我只需要把感冒和罚款联系到一起,OK了!”

  尽管“人性化管理”还仅仅处在“摸石头过河”的尝试性阶段,但由胡云峰这样的中国本土教练提出的这一模式,却体现了未来的某种趋势——在职业化大潮中成长起来的胡云峰这一代球员,转轨到教练领域极有可能突破中国足坛沿用多年的家长制高压管理模式的瓶颈,我们也希望胡云峰的这一模式能够收到效果,毕竟这是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有益变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