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延边足球漫漫长夜》系列报道:冷风铁血重燃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4: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3年3月初,几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中国足坛顶级赛场上,李光浩、张庆华、千学峰等曾经叱咤甲A的风云人物重披延边战袍驰骋在足协杯的赛场上,虽然2比3不敌青岛贝莱特、1比3不敌重庆力帆,但是在赛场依然表现出顽强的球风,连青岛队主教练李章洙都竖起大拇指:“比赛再延长10分钟,青岛队肯定打不过延边队,这样一支球队留在乙级是不公平的。”

  延边队在足协杯的短暂亮相,还是引起了各路媒体的广泛关注。当球队来到重庆后,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悄悄地进入延边队下榻的宾馆五楼,发现延边队的训练装备很差,只有十几个又脏又破的皮球和一双双破旧的足球鞋,而延边队在酒店里最受员工欢迎,“这个队的整体素质太高了,虽然他们身上没有名牌服装,但每一个成员都是那么懂得礼貌。”于是媒体得出一个结论,就凭着球队顽强精神和简朴的作风,冲不上甲才怪呢!

  事实上,2003年延边队冲甲的投入是最大的。年初新担任延边州州长的金振吉了解到延边队冲甲不足的实际困难后,决定把出售敖东队剩下的1100万元全部划人俱乐部的账上。球队还召回了已经退役的李光洁,并从浙江绿城队转会了张庆华、千学峰、杨常进等人。已经担任助理教练员的李光浩说:“今年是延边冲回甲级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还冲不回去的话,延边足球可就真的很难再起来了。我们全队上下就一个信念——‘生是延边入,死是延边鬼’,就靠着这抱成团的气势,我们今年一定要冲进中甲!”

  曾经在沈阳队风光一时的快马杨常进,在离开沈阳队之后,在浙江绿城队打了一个赛季,本赛季他转投乙级队延边队,“我并不是堕落到了只能打乙级的份儿,还有好几家甲B俱乐部要我,我之所以主动选择了延边队,就是因为我看好这个队,我喜欢这支球队里的这股精神头儿,延边足球这么努力向上,我为这支球队拼命到底是非常值得的。”

  连延边队主教练李虎恩也不得不承认,今年的延边队老中青结构稳定,状态最佳,而且还配了体能教练和心理咨询教练,没有理由不冲上甲B。而且李虎恩也立下军令状,2003年再冲上不去,自己就辞职。尽管李虎恩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当时延边足球的大环境比较宽松,政府也没有像往年一样给俱乐部和球队下死命令必须冲甲,反而还逐步提高球队的待遇。哈尔滨啤酒(延吉)有限公司还开展“一分钱一份情”活动,每销售一瓶啤酒,就抽出一分钱来资助延边队。

  由于“非典”的原因,2003年的乙级联赛推迟到7月份举行。延边队小组赛头三场都是打客场,7月12日首战凭借文虎一梅开二度2比1击败锦州锦师。7月19日在打神秘之师——由原国奥队教练拉德率领的上海科化队时,桀骜不驯的延边队进攻、进攻、再进攻,2比0斩上海队于马下。8月2日,又两球击落主场设在北京的西藏雪泉队。客场三连胜,延边队耀武扬威。

  8月9日,已经沉寂两年之久的延吉市体育场又沸腾起来了,时隔两年后,延边队把主场移到这里,首战就迎来了强劲的对手北京宏登。近三万球迷顶着骄阳,激情地为延边队呐喊。在通往体育场的道上,一条人流在缓慢地涌向体育场。道口处交通拥挤,人流、出租车、自行车交织在一起,依旧是那些商贩,抓住时机,向球迷售卖泡沫坐垫、望远镜、遮阳帽,这时延边球迷是不在乎钱的,不仅舍得花钱,而且还愿意花这份钱,因为这是延边人割不断的“足球情结”。

  在体育场里,球迷高涨的热情达到了顶点。这个依山而建,被人们称作冷风铁血的“角斗场”里,球迷们亮出了“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延边人民热爱足球的”的标语。一个老球迷目睹此景发出感慨:“两年了,我心里一直在惦记着延边足球,想着能不能重回主场看球,今天一看到这个标语,说不清为什么,就是想哭,也许感到太亲切了。”

  久违的球迷回来了,感染着场上的延边球员,特别是那些老将李光浩、张庆华,他们又找回了那种熟识的感觉:在父老乡亲的助威下,不惜体力,奋勇拼搏,甚至甘愿累死在绿茵场上。而小将文虎一、郑林国、韩松峰等人一直在无人喝彩的赛场上,为延边队默默地拼搏着,今天3万球迷让他们异常兴奋,用文虎一的话说就是:“3万球迷助威声先吓了我们一跳,随后我们就感到很刺激,这才感觉到什么是真正的比赛。”正是文虎一出色的表现,让延边队1比0战胜北京宏登,回报了球迷的厚爱。

  8月16日,延边队在主场迎来了第二个对手——锦州锦师队。这场比赛来了更多的球迷,将近三万多人。延吉市球迷协会还组织了300人的啦啦队,身着统一的蓝色服装,每当延边队进球,他们就齐声高喊:“延边队3比0!延边队4比0……”整齐划一的动作和富有节奏的助威声,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上海的蓝魔啦啦队。场上球员也激情四射,韩松峰两次远射都破门得分,小将金涛也不甘示弱打进一球,3比0痛宰锦师。场外球迷掀起了一阵高过一阵的人浪。长春的记者说,这么高的上座率,这么疯狂的球迷,在日渐冷清的甲A也是难得一见的,延边队让乙级联赛更精彩!

  8月23日,在第三个主场,延边队又以一个3比0大胜上海科化队。上海科化队是乙级联赛市场化运作最成功的球队,而延边队还是一个靠政府生存的球队,可以说这场比赛是一场旧体制和新体制球队的对决,延边队靠着深厚的足球底蕴,打垮了这支市场化武装起来的新军。3比0的成绩也让延边球市快速升温,由延边模特专业学校组织的延边足球宝贝也闪亮登场,让球场的气氛更加火爆。

  9月6日,延边队又在主场以一个3比0斩落西藏雪泉队,取得了小组赛七连胜的佳绩,而李虎恩把这一切归功于延边的球迷,每一次新闻发布会,他都不忘感谢球迷。球队的实力这时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在小组赛的间隙,延边队还同朝鲜青年队打了几场比赛,很多板凳球员上场,涌现出了闵永春等一批新人。9月13日,延边队在客场打平北京宏登后,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昂首挺进复赛,延边队以出色的表现,留给了球迷更多的期待。(待续)

  (延边晨报 王振纲)

  (延边信息港)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