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延边足球漫漫长夜系列报道:延边游子感受绿城风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0年12月的第一天,驰骋甲A多年的长白虎告别了家乡,移师杭州,身披绿城战袍征战甲B,既取得了辉煌,更经历了种种磨难。

  初到杭州,延边子弟受到浙江各界的欢迎,特别是2001年甲B联赛首轮杭州主场开赛那天,全城轰动。无数球迷激情迸发。天上下起倾盆大雨,3万多名观众在雨中撑着伞看球,疯狂地欢呼呐喊,整个比赛过程火爆非常。很多球迷从全省各地赶来,忘我地呼喊。各种 商业广告不甘落后,纷纷抢滩。

  而这支新组建的绿城队是以原敖东队为班底,李光浩、玄春洁、金青、俞峰等延边旧将组成了基本骨架,更有主教练谷明昌的的调教,和长发飘逸的外援“黑风双煞”菲利浦和瓦伦西亚的加盟,队伍实力非同一般,在梦幻般的黄龙体育场尽展“绿色魔力”。连克甲B诸强,几轮过后就荣登甲B榜首。在“远嫁浙江”的最初岁月,延边籍球员是幸福的,他们造就了绿城队的强大,给浙江足球打了一针“兴奋剂”。

  然而“蜜月”毕竟是短暂的,从当年甲B联赛第8轮开始,绿城队开始走下坡始。那场比赛是绿城主场2:2战平实力强劲的上海中远。第77分钟时,绿城队的菲利浦攻进一球,使主队以2:0领先中远。就在菲利浦还在场上庆贺、绿城球员还没全部回到自己半场时,主裁判却鸣哨开球,中远迅速攻进一球。当时,矿泉水瓶雨点一样地扔进球场。浙江球迷在赛后把黄龙体育中心围得水泄不通,最终和上海球迷老拳相向。这就是杭州的“5·19”风波。而绿城队也开始连遭败绩,风波不断,从此一蹶不振。

  7月30日,绿城队队长李光浩突然宣布退役。原来在联赛第15轮主场对江苏时,李光浩第一次中途被替换下场。而在随后进行的绿城队和科威特队比赛完后,李光浩出人意料地在赛后找到俱乐部总经理沈强提出退役。李光浩表示,自己的实际年龄已经33岁了,身体状况已经跟不上球队的训练强度,近期的比赛踢得也不理想,压力很大,深感力不从心,不如现在就挂靴。

  李光浩的退役让球队雪上加霜,不但丧失了冲甲A的希望,甚至一度为保级苦战。而队内各种矛盾也纷纷出现,各种潜在的矛盾终于在甲B最后一轮的比赛中爆发了。当时冲A的最后一个名额只有可能在舜夭(38分),五牛(39分),亚泰(39分)三队之中产生。10月6日,最后—轮绿城队对阵亚泰,决定着亚泰能否冲上甲A。这场比赛在黄龙体育场上演,上半场双方战成0:0,下半场,绿城变得不堪—击,连丢6球,以0:6输掉比赛。

  赛后更是发生了不可恩议的一幕:绿城俱乐部宋卫平马上单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开除玄春浩、夏青、郑东七、张庆华5名球员,但是重奖了表现出色的守门员高树春。宋卫平说:6:0是一个不光彩的结局,不是说我们不能输掉这场球,但是不能这样输。这些运动员可能有些家乡观念在作祟。”

  玄春浩等人当时看到老板火气很大,就没敢说什么,但并不承认自己打了假球。事发的第二天晚上,玄春浩和黄东春就打电话给俱乐部总经理沈强进行申诉。10月8日上午,5位球员找到俱乐部,希望和董事长沟通,但宋卫平去了澳大利亚。

  10月8日下午,由夏青执笔的题为《我们没有打“假球”》的公开信发往杭州各媒体。声明说:“这场比赛的结果是我们也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我们认为输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段时间我们的训练不系统,队员的体能状态一直不好……但这并不能认为我们打了“假球”,实际上我们5个人根本无力操纵场上比分和比赛中所发生的事件。其他球队的进程也一无所知。这轮比赛情势微妙,我们理解俱乐部承受的巨大压力,可俱乐部仅仅凭借主观臆断就这样处理问题,我们认为很受委屈,很不公平……”

  当时,浙江和全国很多球迷对玄春浩等人发出了声援,认为开除球员决定的理由存在着诸多疑点。当地媒体分析说,宋卫平开除的5名球员在这场比赛中并不是真正的主角。郑东七是在上半时第19分钟就被换下场的,张庆华、玄春浩的下场时间是第59、68分钟,而绿城队连丢4球则是在最后7分钟,此时他们3人早已离场。夏青和黄东春见证了最后连丢的4球,但从场上情况看,他们对失球并不负直接责任,而且表现得也相当积极。

  还有媒体分析说,5名球员成为替罪羊,另一个可能就是,绿城俱乐部对今年早早失去冲A希望耿耿于怀,将很大一部分怨气发在了一些从敖东队来的队员身上,在这种情况下,玄春浩等队员当然是首当其冲了。

  玄春浩等5位球员后来委托深圳律师向浙江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诉。该委员会经过调查发现,绿城俱乐部并没有出具书面的开除决定,对申诉没有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这样的“开除”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也就没有了下文。但这件事给延边籍球员以极大的重创,2002年、2003年的甲B联赛,除了文光赫、俞峰等人活跃在赛场外,其他人不是沦为替补,就是告别绿萌场,黄东春甚至在杭州开了一家烧烤店,当起了老板。

  然而“10·6”风波并没有平息,殃及了退役在家的李光浩。原来广州《足球》报第1497期头版发表文章指责黄东春、玄春浩、郑东七、李光浩因参与本年度10月6日最后一轮联赛打假球被浙江绿城俱乐部开除,并刊登他们的照片,李光浩的照片赫然其中。这篇文章开了天大的玩笑,李光浩早已于7月30日退役回到延吉老家,最后的7轮联赛并未参加。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01年10月30日,李光浩正式向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控告《足球》对自己的侵权行为,要求《足球》公开为自己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5万元,赔偿精神损失50万元。2001年12月27日,《足球》与李光浩在法院的调解下,达成协议:在《足球》报上公开为李光浩道歉,并赔偿12.8万元,李光浩撤诉。李光浩对此表示,自己不看重钱,看重的是自己的名誉。既然《足球》已有诚意,自己也不想再深究。

  长白山上雪不识西湖醉人风,离开了家乡的延边游子,在外漂泊历经坎坷,除了李光浩等人落叶归根外,俞峰从绿城转会到深圳科健并当上了队长;王光伟转会云南红塔,后来又去了沈阳金德,最后混迹他乡。他们的日子几多凄凉几多悲壮,他们同延边足球一样在低谷中奋起,在黑暗中挣扎。(待续)

  (延边晨报 王振纲)

  (延边信息港)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