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延边足球漫漫长夜系列报道之三:悲情远嫁西子湖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0年的深秋对于延边来说注定是凄凉的,对于延边足球来说更是残酷的。从这个秋天开始,延边足球步入了寒冬,行进于漫漫长夜中。

  这年11月23日23时40分许,北京国贸酒店,浙江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卫平与延边足球俱乐部主任金辉就敖东转让绿城一事达成了协议并签署了合同。这凝重的一笔使在甲A征战了7年的延边队正式告别关东大地,而促使浙江足球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若干年后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人们会说,职业足球玩的就是金钱,延边没有钱,所以必然会有这样的结局,虽然痛,但是一种解脱。时至今日,如何使足球资源同金钱相结合,让延边足球真正走出一条职业化道路,仍是一个正在探讨的问题。

  足球在延边具有特殊的重要性,阎世铎刚刚担任足协掌门人就曾上延边“微服私访”,提出:“跳出延边看足球,跳出足球看足球,搞足球要放开思路,政府不要全揽过来。”当时,延边队的负债达到了900多万,已成为财政的一个巨大包袱。据说俱乐部一年投入3000万。当敖东队就要降组的时候,延边足球的决策层不得不放开思路,开始酝酿整体出售。

  敖东降组后,大连实德是第一家与延边接触的俱乐部,因为实德有意购买一支甲B队来冲A。实德第一副总经理林乐丰一直与俱乐部保持密切联系,但正当新闻界将此事炒得沸沸扬扬时,大连实德突然决定自己培养一支乙级队,这就宣告了敖东和实德合作的破产。

  而此时,吉林省的另一支甲级队长春亚泰也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由于合作伙伴解放军超能的退出,亚泰也面临着重回乙级的窘境。那么两家为什么不能合二为一呢?原来亚泰集团缺少流动资金,1999年亚泰和八一二队谈判时,对方曾表示只要1300万就可以买断整支超能队,但是即便是1300万亚泰都没能出得起,敖东出售的底线是2000万元以上,两家没有合作的基础。

  谈到敖东队的困境,俱乐部主任金辉对记者发起了牢骚:“计划经济再也不适应职业足球了!延边足球青少年成绩非常好,为什么成年队不行?还不是因为没有精力和财力!市场开发是职业足球生存之道,可在延边,这还是处女地。在延边,有哪家企业能站起来说‘我来搞’?没有!如果现在有谁说要来延边搞足球,那我们就不卖了!”

  但是当时在延边的确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有实力购买球队,2000万可能对于南方某些企业不算什么,可对于延边的企业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正在敖东一筹莫展之际,绿荫名宿张京天带来了好消息,浙江绿城有意收购敖东。

  首先接到这条消息的是原州体委主任崔光仑,他曾经拜托过张京天为敖东队寻找个好买主,因为张京天成功运作过 佛山和厦门的易帜交易,是足球界有名的“中间人”。11月21日深夜,崔光仑接到了张京天的电话后显得异常兴奋。第二天就与绿城方面敲定了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11月23日上午,崔光仑与金辉带着拟好的协议飞赴北京直奔浙江绿城老板驻地而去。他们与绿城方面的负责人在北京国贸酒店第一次见面,没想到双方一见钟情,一拍即合:绿城以2500万元的转让费买断敖东的甲B参赛资格,敖东足球队3名外援和一队A组的29名运动员转到绿城。双方签订的合同共有9条,其中“如果两年后延边方面有意买回自己的队伍,则绿城方面需得以2500万元开价优先转让”一条尤为引入注目。

  事后,宋卫平说:“双方谈判非常顺利,实际上谈合同问题只用了半个小时。考虑到敖东方面的实际困难,我们一下子就答应了他们开出的价格2500万,双方未经任何讨价还价。2500万,这也是实德开始给敖东的价格。”与宋卫平的志得意满相对应的是延边方面的辛酸。

  签完协议后,崔光仑与金辉心情极度复杂地对视了一下之后,又都急匆匆地将目光移开了。金辉礼节性地与在座的各位喝了一杯酒后应朋友之邀到别处小聚,金辉端起杯话未出口眼泪已夺眶而出……

  从达成意向到签合同,才3天时间就完成了中国足坛上最大的一项“北球南嫁”工程,在中国职业联赛档案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

  敖东远嫁浙江的消息传到延边,延边球迷虽然感到悲痛,但却比较理智。一位球迷说:“这就是一场‘安乐死’,卖了球队,一半用来还债,一半用来东山再起,所有人都从中得到了最大的安慰。”

  球队离开延边去浙江的那天,只有不多的球迷去送行,有人感到悲壮而大哭,有人感到解脱而欣慰,还有一个球迷生命垂危仍坚持送行,几天后就永远离开了人间,后人遵照他的遗愿把他的骨灰洒到了延边队征战七年的延吉市人民体育场的绿茵上……

  长白山上雪能否识得西湖醉人风?远嫁的敖东队在陌生的南国踏上了新的征程。(待续)

  (延边晨报 王振纲)

  (延边信息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