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伟安成科健逃生第一人 回首甲B:队里没钱给治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0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柳宸报道 今年是暖冬,在广州就更没有冬天的感觉,和熙的阳光大方地洒在大街小巷,属于行人中普通一员的吴伟安,此时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他因为21日的天津之行难得地出来逛逛街,准备必要的行头。说是行头,其实相当简单:厚袜、防寒内衣、洗发液等一些日常用品。4年低级别联赛的生涯还远没给他带来丰厚的回报。

  离家前,请妈妈喝早茶

  19日上午,吴伟安特意比往常提前半小时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匆匆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家小酒楼喝早茶。喝早茶在广东尤其在广州地区是一项传统习俗。人很多,吴伟安很不容易等到了一个靠窗且可以眺望到珠江景色的位置。心情不错的他自己动手帮服务员收拾桌面,好让母亲和女友到来后可以马上享受茶点。在安仔看来,这顿早茶具有特别意义:再过一天,21日一大早他就要赶赴天津泰达俱乐部报到了。这次报到与以往多次报到不同,这次是他自己梦寐以求的中超生涯的开始,同时也是他第一次远离家人出外谋生的开始。所以,这顿早茶他务必要让母亲喝得舒心。

  17日泰达就200万引进吴伟安与科健达成协议,吴伟安成为第一个找到新饭碗的科健队球员,并且去的是中超俱乐部。“平时在家时间很少,后天一大早我就要去天津了,所以现在得抓紧时间多陪一下我妈。”吴伟安尽量抑制着自己略微激动的情绪,他轻轻叹了口气,“毕竟,这也算是实现自己多年梦想的第一步吧。自从我进入专业队开始就梦想有一天能踢上以前的甲A现在的中超和进入国家队。现在,我终于有了踢中超的机会,(心情)不激动那是骗你的。哎!这也算是完成了我爸生前一部分心愿吧,我不会让我爸心血白费的……”

  说到这,吴伟安再三叮嘱记者不要在他妈妈面前提及他父亲。“我妈一说起我爸就会忍不住流泪,不要勾起她老人家的回忆了。”吴伟安眼眶有点湿润,拿着点菜用的笔在点菜单上胡乱地划着。小时候身体单薄的吴伟安在父亲的苦苦哀求下才进入省体校少年队,1998年初,他刚在少年队站稳脚跟时,父亲却因心脏病过早地离去了。吴伟安抬头望着窗外,“我爸最希望我能有球踢,能成材。他走了,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好好踢,毕竟这也是他的心愿。”

  队里没钱给他治伤

  2001年的九运会是他踢球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九运会结束后,吴伟安第一次进入了“沈家军”。但如果不是一次大胆的“毛遂自荐”,他在沈祥福待不满一个月。2002年年初,沈祥福率队前往卡塔尔参加六国邀请赛。第一场,吴伟安没机会上场。第二场比赛前,内向的吴伟安鼓起最大的勇气向沈祥福请战,希望给他十分钟时间。“我第一次入选,平时训练都很紧张,放不开,觉得下次肯定没我了,申请上场是想给自己入选过国字号球队的经历留个纪念。”翌日,沈祥福果然在终场前10分钟将吴伟安派上场。当时球队0比1落后于突尼斯队,初出茅庐的吴伟安在10分钟内罚进一直接任意球,并助攻队友获得一个点球机会,沈家军反败为胜。

  此后,吴伟安让人信服地参加了沈家军所有的集训,直到2003年12月中旬,在出征奥运预选赛的最后一次集训上,刚练了三天,吴伟安右膝韧带严重受伤,被逼提前结束国奥生涯。“当时我们队(广东雄鹰队,深圳科健队前身)住的地方都被停水停电,吃得又差,根本没营养可言,几乎拖欠了整个赛季的奖金,就连队医的药箱都是空的,哪有药给他治伤?”科健队一名教练回忆吴伟安因伤离开国奥时的情况说。

  提起这事,吴伟安只是淡然说:“没在国奥队打完最后的比赛,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16日记者到他家作客,在客厅那张沙发上发现,一根粗橡皮筋一头绑在沙发脚上,另一头是一个活套。“那是我在家绑着脚踝练力量的。”据了解, 吴伟安受伤那段时间就用这类方式做物理治疗。

  坚持,好日子会有的

  吴伟安所在的科健队(前身是广东雄鹰队)这两年由于俱乐部财政拮据,成为国内足坛拖欠球员教练工资奖金的“重点大户”。“我们队从乙级冲上甲B时,大家都对职业联赛充满了幻想,大家都觉得踢职业联赛,苦日子就过去了,谁知,我们的俱乐部竟然会这样……”吴伟安的叹息很无奈。去年,他家买了套两房一厅的商品房,当时他心想踢一年职业联赛能挣20多万,连同家里的积蓄勉强能一次性付清房款。但没想到,俱乐部的拮据让他只能放弃了一次性付款和买三房单位的计划,只能以按揭方式供一套两房单位。然而,尽管是每月供楼,但由于俱乐部成年拖欠工资和奖金,吴伟安的供楼计划还只能由哥哥暂时代替。去年底,他哥结婚,家里只有两房,哥嫂只好另外租房住。目前他哥一人承担两套房子的费用。不过他哥非常理解弟弟的苦衷:“他很懂事,只要俱乐部发钱都会拿回家供楼……”

  “从小到大,我们队一直都是在比较艰苦的环境长大,甚至吃地瓜当早餐,然后去训练,我们都经历过。如今我们踢了两年职业联赛,俱乐部穷得揭不了锅的情况大家都清楚,但我们都熬了过来。我想,这是对我和我们队所有人的一种磨练吧,只要坚持,好日子会有的。”吴伟安期待着明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