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少年教练之星王仕海:可怕车祸让我更珍惜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7:02 新浪体育

  浙江绿城俱乐部U19队伍主教练王仕海告诉我,发生在他和自己球队身上的那场车祸的惨境,就像是一场战争之后打扫战场一样让人战栗并悚然动容。

  镜头回到2003年10月25日,那一天是在惊魂和血淋淋的场景中度过的。在从湖南浏阳赶往长沙的山路上,一辆大巴在突然左右大晃三次之后翻倒,并带着刺耳的声音继续滑行了30多米。稍后,一批青少年球员哭着、喊着、被搀扶着、流着血,拼命逃离大巴。“殿后 ”的主教练王仕海在队医和领队的搀扶下,双腿膝盖露着两个窟窿、血流汩汩也蹒跚地逃去......

  后来,由于割舍不断的足球情结,王仕海拖着两条萎缩的腿坐在场边指挥比赛,当他能够站起并可以慢跑之后,带队在2004年优胜者杯比赛上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王仕海说:“足球是我的一切,那场车祸虽然惨痛,但却让我更加珍惜声明和生活,告诫自己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好的心态,都要善待自己的青少年球员。”

  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生缝伤口

  王仕海怎么也没有想到,在电影和电视上经常看到的不用麻药就就进行手术的“硬汉”场面,会落到自己和球员的头上。由于车祸导致了9名重伤员,又是在周末到一家县级医院,无法提供足够的麻药,王仕海是在麻药只能进行一半的时候接受了双腿60多针的手术,疼痛让他最后在手术台上变得麻木,直到因为疼痛失去知觉。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仕海现在的心境很是平静,只是仍然萎缩的双腿和不能快跑的后遗症,让他时刻想到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和那一片从未有过的惨叫。王仕海说:“当时还有10多分钟就要到长沙了,我们就可以坐火车回杭州了。但是,我们乘坐的大巴突然失去控制并在大晃三下之后翻倒,继续滑行了30多米。当时我听到我的队员们哭着、喊着,车内迅速有了很多血。我自己重重撞到车门上,并下意识全力用手撑住身体,才避免脑袋被撞击。我当时第一个意识就是‘完了’。第二个意识就是老天一定要保佑我的球员们没事,因为都是些孩子。”在车终于停稳之后,王仕海大声喊着自己的球员赶紧逃离大巴,因为大巴在那样滑行一段时间之后,很可能爆炸。然后,他就看到了最为惨烈的一幕:那些小球员们互相搀扶着逃离,各种奇形怪状的创伤使公路上流着可怕的鲜血,就像是刚刚结束完一场战斗撤离战场一样。

  等到了相对安全的地方,王仕海让查一下队员是不是18人,一旦有人在车上遭遇不幸,他怎么向球员的家长交代?当听到18人一个不少之后,王仕海因为流血过多和精神上的放松而一下子瘫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在当地农村好心人的帮助下,王仕海和队员们被送到了当地的一家县级医院,由于是周末,值班的医生不多,加上他们身上没钱,差不多有10个人必须马上动手术,对方开始不干,在给上级部门打了电话之后不久,支援的队伍抵达,但王仕海和球员还是在麻药不够的情况下进行手术。其中,受伤最为严重的一个球员,背部的皮肉几乎全都被磨掉,惨不忍睹,当时甚至有生命危险。王仕海和8个受伤的球员在当地的医院一躺就是2个半月。

  当王仕海的母亲抵达医院看到儿子的惨象后,一把抱住他失声痛哭,让在座的所有人士眼泪纷飞。王仕海说:“我过去脾气有些不太好,这场车祸之后使我对朋友、对球员、对家人的感情有了重新的认识。我觉得一个人必须珍惜生命和珍惜生活,平安就是幸福。只有平安和珍惜生命、生活,才能有机会从事和完成自己的事业。”

  处于对球员的爱护,当地部门补偿王仕海和受伤最重的那名球员钱,王仕海只拿了40%,另外60%给了那名球员。王仕海说:“生活和生命,真的比钱更重要。”

  王仕海:我并不高尚 但孩子们得踢球

  这样一场九死一生的车祸,按理应该让王仕海彻底告别足球。但是,王仕海不这样想,当他得知那些海能踢的球员基本上破罐子破摔之后,就在自己能动的时候回到了俱乐部。王仕海说:“我谈不上有什么高尚的地方,但让孩子们踢球是我的责任,哪怕是坐着带他们,也不能耽误了。虽然医生让我至少休息2年,但我不可能等到2年之后再来。”

  让王仕海欣慰的是,他率领的浙江绿城U19青年队不仅进行了全国优胜者杯的16强,而且最终取得了决赛圈第四名的好成绩。他说:“车祸发生后的头两个礼拜,我一躺到床上闭上眼睛,脑海中就是大巴翻滚的情景。我情绪焦躁不安,心理比较脆弱,也不愿意和别人说话,甚至不想别人在我的旁边。我想,球员肯定也是这样,所以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帮助球员恢复过来。即使没有太多帮助,但只要有帮助,我就必须去做。”

  其实,青少年球员的训练非常艰苦,所以王仕海在平时的生活中很是照顾自己的队员,并经常“借钱”给那些家境不好的球员,让他们处处感到教练的温暖。王仕海说:“教育孩子不能通过打骂,而是要通过感情教育。像经常有到我队里试训的球员,他们走的时候,我都是亲自送到火车站,并卖好食物让他们在路上吃。我想,这些孩子会记住,并会弄懂一些道理的。”

  王仕海称,他所带的球员基本上都是北方的,离杭州几千公里,他们远离父母,生活上得不到照顾,教练必须在这方面做些弥补,让他们体会到一些亲情般的温暖,他们才不会在日常的训练中偏离正常的轨道。

  王仕海带队,首先强调的是球员对生活和踢球要充满激情和欢乐,然后在技战术上让球员洗脑,明白技战术的功用,在平时的训练中练熟,通过训练和比赛灵活运用技战术,对攻守转换和位置技术等,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达到提高的目的。王仕海说:“平时的训练就是让球员练熟,我给他们讲一些战例,主要是希望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能够做到举一反三。足球比赛万变不离其宗,关键是要看球员对平时所训练和传授东西的灵活运用以及场上的应变能力。”

  王仕海称,对于那些有特点的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注意发挥他们的优点,不要对他们求全责备,他说:“球员永远不可能是完美的,但只要有优点,就不要错过让他们表现的机会。”

  关于培养球员和让球员在技战术上有更高的升华问题非常专业,探讨起来有些枯燥,但对于一些基本而由精髓的东西,王仕海的认识非常深刻,他说:“比赛的双方在队形上保持都很好的时候,能够突破的球员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时候,突破就是撕破对手防线的最致命手段。为什么马拉多纳连突破6人防守后的进球是10分,就是因为至今没有人在突破这个致命的手段上超越他。”

  对于自己的执教心得,王仕海这样简单概括:管理上严格和爱护,训练和比赛中注意调整球员心态、明白技战术要素的功用、做到对战例举一反三、位置技术是比赛的基础、特点是一支球队的灵魂。

  王仕海拿到A级教练证书的时候,是国内拥有这一上岗证的最年轻教练。他最喜欢的球星是马拉多纳和小罗纳尔多。对于马拉多纳和贝利是最伟大的提问,王仕海毫不犹豫地说:“马拉多纳!”。他,今年只有35岁。

  (肖良志)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