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恶人谷里的王珀:国力离开宁波 放弃客场是为省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2:19 《足球》报

  “恶人谷”实际上是王珀一位朋友在大连开的一间酒楼的别名,传说生人来此地打麻将总会被“洗劫一空”。王珀每次到大连肯定要光临“恶人谷”,这一天也不例外。但是他从不打麻将,不是怕被洗劫,而是因为他不会打麻将,除了会一会朋友外,王珀最大的乐趣就是打“滚子”了。

  时间:12月2日11时-13时

  地点:“恶人谷”

  “滚子”是大连特有的一种扑克玩法,4个人3副扑克打对家,虽然不赢房子不赢地,但玩者都吹胡子瞪眼玩得极为认真。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折射进来,王珀没有头发遮掩的脑门显得格外光亮,从那充满得意的眼神里你就会知道他有一手好牌。旁边陪着王珀打“滚子”的三个人也不示弱,虽然不是恶人,但这三个人个个都在1.90米以上,最高的是“恶人谷”的“谷主”、原沈阳军区篮球队的李潮,他身高1.97米,体重在115公斤以上。再加上王珀本人也超过一米八的身高,这一行“高人”吆五喝六,让这个江湖地有了江湖气。看看四个人彼此嬉笑怒骂的熟悉程度,让人不禁疑惑,一个水深火热的球队头目怎么会出现在这里?一个在足球圈里摸爬滚打的人,怎么会与一群打篮球的人混迹一处?

  “我也是打篮球出身啊,小时候在辽宁省体校练过,当兵后曾经是北方某军篮球队的队员。”王珀攥着手中的牌解答着记者的疑惑。“你是沈阳人?”“严格说起来我应该是大连人,因为我就出生在大连。”王珀的身世始终神秘,但在这个场合、在朋友面前,王珀倒不介意多说两句。王珀说他已经病逝的父亲生前是辽宁省消防局的局长,母亲是大连旅顺人,王珀就出生在大连,其舅舅孙天壬曾经在大连市体委训练处任处长。王珀说,尽管自己多年来在外漂泊,但对于大连这座城市,他还是有着很深的感情,只要有机会。他就要回到大连待上几天,并以各种形式资助大连体育。1998年,王珀就赞助过大连女子足球队,连续4年大连老年足球队都得到过王珀个人的赞助,每年几万元。前不久,大连一支业余篮球队成立,王珀又自掏腰包赞助了球队的服装,在座的“滚子”玩家都是这支业余篮球队的队员。

  你是哪年当的兵?军队在这个汉子的身上烙上了深深的印记,王珀一向以军人自居。“1969年12月入伍的。”过足了“滚子”瘾的王珀吃起了简单的午餐,一碗家常海鲜疙瘩汤加上一碟名叫“鬼子姜”的咸菜让他吃得津津有味,放下筷子时他那光亮的脑门上竟泛起了一层晶莹的汗珠。“后来从部队考进北方某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去了海军海洋直升飞机专业公司工作。当时,这在深圳是第一大公司。”抹着嘴意犹未尽的王珀对自己过去的经历相当得意。据了解,王珀当年深得“海直之父”王兵的欣赏,大学毕业后王珀先是给王兵当秘书,后来升为保卫部长。直到他涉足商海,出任中海直深圳房地产老总,1991年又调到中海直大连集团公司任总经理,他都一直和王兵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你是怎么得到王兵赏识的呢?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给领导们当秘书啊!“这个啊?应该说是因为我做事情很精明很机警吧,军队的事情也不能多说,我到现在还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王珀打着哈哈很自然地躲过了这个问题。

  你现在的钱都是当年当总经理赚的吗?你们当年都经营什么项目啊?“呵呵,这个还真不能讲,在部队里经商与地方是不一样的,很多事情属于保密范围内的。”听说你脾气火暴,也比较霸道,并得罪了不少人?“可能我做了很多错事,也得罪了一些领导,但我们老板喜欢我,有他的袒护我就安然无恙了。”王珀一点不掩饰他的跋扈和嚣张,“袒护”这个词从他嘴里很流畅地就冒出来了。你现在还是海直的人吗?“是啊,我还是海直的人。明天我马上要去哈尔滨谈一项有关国力队的广告赞助,这也是海直老板王兵给牵的线。我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寻找国力队明年的主场。迫在眉睫啊,所以今天算是在大连最后一天的放松。”

  时间:12月2日14时30分

  地点:大连电视台

  焦延峰是大连电视台著名的体育评论员,在得知王珀回到大连后,焦延峰特意把王珀请到了“足球人生”栏目做嘉宾,焦延峰与王珀对话大约有一个半小时。这是一档录制节目,现场没有观众,只有节目主持人和几个工作人员,可面对电视镜头,侃侃而谈的王珀竟然越说越动情,最后竟热泪盈眶……

  “盖增君是我的足球老师,正是在盖增君的引导下,让我对足球有了很深的感情。”盖增君先后出任过大连万达队、深圳金鹏队、八一足球队的主教练,现在在大连足校当副校长。“1991年我调到中海直大连集团公司当老总,一个偶然机会我认识了盖增君,我没有别的爱好,当时还是独身一人,所以到了周末下班时间就会来到万达队。1994年万达队的主场比赛我全看了,而且所有的客场比赛我也都跟着去了,最后万达队是在成都夺得了首届职业联赛的冠军,当时我也在现场。那一年,我与盖增君吃住在一起,对足球的认识也越来越深了,没想到这个爱好改变了我一生。”对着镜头的王珀没有一点不自然,谈起当年追随大连万达队的日子,他至今还充满回味。

  1995年初盖增君离开了万达队,王珀也与这支朝夕相处了一年多的球队再见了。与此同时,他非常要好的朋友大王涛也由万达队转会去了八一队,于是,王珀对足球的喜好又从万达队转向了八一队。“欧洲比赛我一般很少看,国内比赛也不是都看,但只要有我所熟悉的人或者说有朋友在的球队比赛,那我一定看,并且基本上都是在现场观看。”王珀说他和国力的老板李志民注定有缘分,1995年八一足球队的主场落户西安,如今国力俱乐部的老板李志民就是当初八一队落户西安的赞助商。每逢周末,王珀就飞到西安观看八一队的比赛,久而久之就对西安这座城市有了一份感情,同时也结识了李志民,“臭味相投”的两个人也渐渐成为好朋友了。

  那时候你和李志民谁比较有钱?到底是什么让你今年为李志民承担了这么多?记者也客串起了主持人开始提问。“那时的李志民很富有,可加入足球圈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去年6月国力队到大连打客场,李志民专门来找我,说国力俱乐部实在是经营不下去了,请我去帮忙。一方面我们是朋友,朋友有困难我理当相助,另一方面我也喜欢足球,也不想放过这个机会。就这样,我去了国力俱乐部。一来二去就干到了今天。”王珀把他和李志民之间的关系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上他和李志民之间的关系很不简单。

  “我喜欢篮球,可我更喜欢足球,因为90分钟的足球比赛充满着悬念,在这个过程中能给人带来很多快乐。不过,当初与教练、球员在一起玩的时候,我觉得足球很简单,也很纯洁。可这几年不知什么原因,足球变了,变得让人越来越看不懂了。对于足球,我也很矛盾,有时候想干脆离开足球吧,可又不甘心就这样走了,最后决定还是留了下来,明年我还要在国力干。”在家乡人面前,王珀很诚恳地表态。

  时间:12月2日18时

  地点:华宫海鲜

  王珀在大连只有短暂的一天时间,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真正的朋友聚会开始了。大连华宫海鲜大舞台的包房里高朋满座。原先在广州部队踢球的石晶来了,焦延峰当然也要来喝上一杯,老国脚迟尚斌也在席中赶来向大家敬了三杯酒。觥筹交错之中,王珀显得有些兴奋,不时地举杯提议大家干杯,“明天我就要走了,因为国力俱乐部的事情太多,这次去哈尔滨就是谈一项广告赞助,下一步更为重要的是寻找国力队明年的主场。”王珀感叹自己身不由己,要为球队下赛季的生存奔忙。“国力俱乐部就是太穷了,如果有钱,我敢保证国力队今年就可以冲超成功。”

  最让大家感兴趣的是刚刚结束的中甲联赛,有关国力队最后一轮比赛是否会输给东莞队7个球曾在赛前被炒得火热,还有人说国力老板李志民消失了。在把一杯啤酒倒进了肚子里后,王珀哈哈大笑着说:“那是胡说八道,与东莞队比赛前我至少给李志民打过十多个电话,他怎么会失踪呢?他就在西安。”斟满了酒杯后,王珀开始反驳圈子里边对他“职业赌球人”的说法。“说我赌球?你问问哪个庄家认识我?当然我也知道,在足球圈内赌球的人不少,有教练也有球员,甚至还有俱乐部的官员。我认为,很多假球、黑哨都来源于赌球,杨祖武说得对,很多足球投资人穷了,庄家富了。中国足球场上的钱有不少都流失到了澳门等庄家的手里去了。” 你也抓过内鬼,对赌球你也深恶痛绝吧?“从中超到中甲,俱乐部欠球员的钱不在少数,甚至有欠10个月工资和奖金的,球员的正常生活都维持不下去了。所以有些人只好靠赌球来生存,这样假球也就多了起来。像国安、实德等大俱乐部这方面的问题就出得少,因为球员的基本利益有了保障。”王珀倒是很坦然地表达了对球员赌球的理解。之后他还很神秘地谈起了国力与东莞比赛前,有不少俱乐部找到他,纷纷表示自己下注在两支球队身上,甚至还有人把钱拿到了现场,让王珀给个消息。王珀说:“一场非常简单的比赛被搞得复杂了,中甲赛场上有谁输过7个球啊?没有。为什么国力队要输7个球?当时国力队已经保级成功了,3个巴西外援已经买好回程的机票,可我硬是让他们推迟回国时间,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再走。我早就说过,香港队输给国家队7个球正常,但国力队输7个球就不正常了。另外我还有个私心,如果国力队真的输给东莞队7个球以上,那大连长波队就危险了,咱能干对不起家乡的事吗?当然,我们也不是为了长波队才这样做的,国力队只是正常地打了一场比赛。”王珀对长波的考虑让现场很多人啧啧叫好。

  时间: 12月2日21时

  地点:宝马轿车里

  喝完了酒,记者与王珀乘同一辆车回家,谈到今年国力队所花的钱,他笑着说:“你信吗?李志民没有一分钱投入,国力队今年只花了300万,都是我出的。现在欠球队六百多万,这两天李志民会给球队补发一些钱的。”你与李志民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我就是来帮忙的啊,他把所有的事都交给了我,包括俱乐部的管理和经营。平时,李志民不参与俱乐部的工作,但有些事情我还是会主动与他沟通的。去年我从中海直借了200万带到了国力,今年我自己也垫进去了不少钱。”这么艰难的一个俱乐部,你为什么还会干下去呢?“李志民身边的人基本上都走了,可我不能走啊,如果我也走了还能算是大连人吗?”王珀把车窗摇下一条缝隙,冷风马上吹进来,我们都清醒了不少。

  国力的危局你怎么解决啊?球队上下都很担心吧?“国力队明年肯定是要离开宁波了,因为球队在那里的经营实在是太糟糕了,最惨的一场比赛门票竟然只卖出150元钱,现在我们正与几个地方在谈,国力队明年的主场究竟在哪现在还说不准。在29家职业俱乐部里,国力是最穷的一个,今年我们艰难地走了过来。可以说是我给陕西保留了一支队伍,否则安馨园掉级,国力队也得解散。”

  上半年国力队赢了15场球,可下半年在战胜河南队后,十多轮比赛不仅一场没赢,而且只平了一场比赛,余下的场次全部输掉了,这种反差实在是太大了。记者痛心疾首,王珀不以为然:“国力队赢一场球的奖金是30万,上半年赢了15场,奖金就是450万元,可这钱拿什么给大家发啊?所以,坐在球场边上看比赛我的心情非常矛盾,盼望自己的队能赢,可真的赢了我又有些发愁,这奖金让我上哪去弄呢?所以,赢的场次越多,欠球员的越多,还不如少赢一点好了。去年联赛后期,国力队铁定掉级,最后阶段的比赛我只好让球队打好主场比赛而放弃客场,目的就是省点钱。为了这事,卡洛斯与我还有些误会,认为我让他去打假球。可有谁知道我这个当家的难处呢?”说话间我们就要分手了,王珀最后很坚决地表示他不会放弃国力。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