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利丰外援哈拉:有人用6万美金收买我这样的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晓辉青岛报道 结束自己在中国联赛的第五个赛季之后,青岛海利丰队的外援哈拉终于对中国记者倾诉了自己这5年来的感受。他对记者直言:“在比赛中打架或者对裁判不满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这说明队员们的心思还在如何赢得比赛上,而并不是为了钱,这并不是坏事。但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在这!”

  哈拉说:“在中国的这些年,令我感到最为气愤的就是:队员们被收买故意输球! ”哈拉说,他第一次知道球员可以被收买是1998年,当时他代表广州松日客场与大连队比赛,结果输了一个1比4,赛后教练员怀疑哈拉被收买打假球,而事后了解,可能被收买打假球的是他们队伍的另外一名球员。不过哈拉不愿意透露他的名字。

  在哈拉看来,造成中国球员被收买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不够规范,俱乐部经常拖欠队员的工资造成,于是造成球员的“不忠”。自己想尽办法获取其他不正当来源的收入。哈拉说:“在乌拉圭和巴西、阿根廷这些南美国家,即使有的队伍拿不了冠军,但是球员们仍然会为了足球的精神而全力以赴地比赛,而在中国联赛中,情况却完全不同,因此,中国的联赛经常会出现一些奇怪的比分!这种情况在乌拉圭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哈拉举例说:“据我所知,两年前,在乌拉圭联赛中,一名球员涉嫌被收买,从此后他再也没有地方踢球!”

  哈拉还说出一件令他自己都格外吃惊的事:“相比较于中国球员被收买,更让人吃惊的就是还有人来收买像我这样的外援。”哈拉说自己还清楚的记得:2001年他在广州吉利队时曾有人以6万美金诱惑他,让他们故意输掉那场比赛,结果遭到他们二人的拒绝。但是到了比赛的时候,哈拉看到本队的一些队员发挥失常,哈拉说:比赛的结果让他明白了一切。

  哈拉说:“我知道,中国联赛中除了队员可以被收买,裁判也是可以被收买的。比如说有一场联赛,场面和比分都出现了异常,而当值的主裁判在吹完那场比赛后就再也没有在联赛中露面了。而其他的一些比赛中,你可以注意到边裁只对一方球队举旗的情况时有发生”。

  对于球员和裁判被收买,哈拉觉得问题出在管理者——中国足协那里。

  在哈拉看来,一些中国球员不仅不忠,而且对自己的职业也存在态度问题,而中国教练却给他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从1998年到现在,哈拉觉得中国足球最大的进步来自教练的虚心。“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中国教练员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以高洪波、余东风、左文清等人为首组成的足球教练员,更加虚心的向外国球员请教一些比赛或训练中的问题。这是很好的变化。”但是,同时哈拉直指中国球员的傲慢:“与中国教练比起来,中国球员却很不虚心。有时在训练和比赛中明明有问题暴露出来,而球员自己却对此不管不问,甚至对于有经验的人的指点和帮助很是不屑。”

  哈拉说:“我已经31岁了,估计最多再踢两三年就要退役了。在中国的5年经历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国家。因此我很希望能够在退役后到中国足协去帮助中国足球的发展。”在哈拉看来,中国职业足球只用了10年时间就进入世界杯,这应该说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而这次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意外被淘汰纯属偶然。当然,“中国足球要想进步,还是需要多聘请像米卢这样的好教练。”哈拉认为,中国足球更应该走技术化的道路,因此可以多请一些南美教练,只要坚持下去,中国足球完全可以超越日本,并且使自身的足球踢得更漂亮。

  当然对于中国足球的俱乐部和球员来说,哈拉认为:“职业化的精神还需要加强。比如球员们不能抽烟和喝酒。而俱乐部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拖欠队员的工资和奖金。中国那么大,人才应该不成问题。但是,似乎中国的球员们的比赛太少。另外,中国球员应该更多地走出去。因为看电视和赛场上亲自较量完全是两回事。比如他自己看电视觉得雷科巴没有什么,但是亲自交手起来,才能发现雷科巴的与众不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