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甲元年真心冲超者不多 国字号教头咸鱼翻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5:14 大河报

  从甲B到中甲,中国足协给这个二级联赛所做的就是更换了一个名称。在中国足球日益萎缩的今天,即使是顶级联赛中超都引不来太多的掌声,更何况中甲呢?在时隔两年之后,足协终于恢复了这个级别联赛的升降级,这多少也给联赛注入了一丝活力,但武汉、中邦的早早冲超成功,使得人们期待的群雄厮杀的场面没有出现,而在安馨园提前拿到一个降级名额之后,另一个也只在三支队伍的拼争中产生,中甲元年可谓毫无悬念。

  真心冲超者不多

  在中甲联赛开始前,明确喊出冲超的队伍并不多,而真正有实质性动作的应该说只有武汉、舜天和亚泰三家。像河南、厦门、广州等队,虽然有心冲超,但要么没有足够的资金,要么缺乏实力,因此最多只能算是参与者。而像珠海中邦,赛前根本没有提出冲超口号。

  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几支冲超队伍在上半赛季并没有遭遇太大的阻力。中邦一开局就来了个7连胜,而且每场比赛的上半时马良行都是坐在看台上指挥。除了对手实力弱之外,这些对手根本无心一争也是最大原因。正是这7连胜将中邦推入了冲超的行列。武汉队更是在第一循环打出了16轮不败的战绩。实际上,在第一循环结束之后,随着舜天的出局,本赛季的冲超竞赛几乎没有了悬念。

  为保级所累者甚众

  在中超取消降级之后,中甲几支保级俱乐部也提出应该取消,但足协在听取了俱乐部的意见之后,决定仍然维持原有的制度不变,这就拉开了惨烈的保级大战。

  升班马历来都是保级的热门,安馨园上半赛季仅拿到了6分,虽然下半赛季请来了神奇教练卡洛斯并且一度反弹势头十分强劲,但最终仍然摆脱不了降级的厄运。另外一个名额则在五支球队中产生,直到倒数第二轮,成都五牛才艰难上岸。大连长波、湖南湘军和东莞东城更是在最后一轮上演了极富戏剧性的保级一幕。东莞必须和国足一样狂胜对手7球才能保级,这无疑让中国足协大为伤神。最终保级没有保出问题,国力没有让足协难堪。 实际上东莞降级也怨不得别人,一个赛季四换主教练、两换总经理,本来实力就弱的队伍如何能禁得起这样折腾。和东莞一样,安馨园也是三度更换主教练,因此降级无悬念。

  国字号教头咸鱼翻生

  马良行、陈金刚、高洪波,这些国字号教头都出现在本赛季中甲联赛的赛场上,陈金刚所率领的前国奥教练组和高洪波更是中途才接手球队。在国字号球队中过得并不如意的这些教练,在中甲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马良行一举带领中邦冲入中超,厦门和亚泰分别获得第3和第5,他们可谓是咸鱼翻生。

  在从女足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之后,马良行接到和自己关系甚好的老板卫平的邀请,执掌中邦队的教鞭。马良行将一支贫民球队打造成一支中超队伍,其个人魅力提升了这支队伍的凝聚力,这也展示了他国字号教练的实力。

  如果说马良行带领中邦创造本赛季中甲的最大奇迹,那么另外一名国字号教练高洪波丝毫不逊色于他。年初高洪波还是哈恩的助手,在离开国家队之后,高洪波来到厦门。他起用了大批年轻球员,在第二阶段开始之后,厦门蓝狮竟然16轮不败,而且最后四个客场竟然四连胜,一举冲到了积分榜第三的位置。

  最具戏剧性的当属长春亚泰。殷铁生赛季初的突然出走,使得末代甲B的冠军竟然一度沦落到榜尾。在间歇期,俱乐部将国奥教练组全部照搬到亚泰,同样的人员但在球队的凝聚力得到提升之后,一度还有冲超的希望。前国奥教练用前国奥球员在中甲证明了自己。

  球迷不买中甲账

  根据中国足协的不完全统计,本赛季中甲联赛平均每场到场的人数只有4500人,这个数字和2003赛季甲B末年相差不大,也就是说,中甲的吸引力并不比甲B大。

  本赛季中甲的几个金牌球市当属武汉、珠海、河南和广州。这其中,以武汉队主场球市最好。其30元、40元、50元的票价是中甲17个主场中最贵的,但由于其今年冲超势头凶猛,而且战绩从来没有掉出过前三,因此人气很足,场均达到1万人。在冲超的两场关键比赛中,江城竟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球市,是近几年没有过的。随着广东足球的沉沦,其球市也是一蹶不振,但本赛季中邦、日之泉成绩的上扬,使得球市也开始转暖。珠海主场全年免费,使得平均每场有近2万人到场;而广州日之泉不仅球票是免费送,而且只要花20元就能拿到一件球衣和一瓶矿泉水,这也吸引了大批球迷到场。

  今年中国足球可谓是多事之秋,中甲出现这种低迷球市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实际上看看中超联赛,比他低一级别的联赛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数字已经可以让人欣慰了。 首席记者 张耘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