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城市与足球的缠绵--找寻武汉人对足球爱之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5:56 南方体育

  这是一座有着白云黄鹤,汉阳树,鹦鹉洲处处诗情画意的城市,这更是一座天下商贾云集,遍地市井俚俗的城市。1999年<时代周刊>把"最市民化"的城市的称号送给了武汉。一座现代的市民化的城市怎么能没有足球,武汉足球有着悠久的历史,有过短暂的辉煌,更多的是在顶级联赛之外的徘徊,但武汉人对足球却长期保持着初恋般的热情,甚至在球队处于最低潮时,武汉的球市仍令许多拥有顶级联赛的城市羡慕不已。五年后,武汉足球终于重新回到顶级联赛的行列。阅读武汉,阅读一座城市与足球的缠绵往事和未来憧憬,找寻武汉人对足球的爱之 源。

  武汉对中超说你好

  11月11日,星期四,阴冷潮湿的天气并未阻止武汉三镇街头报童欣喜的叫卖声:"看报,看报,武汉提前三轮冲超!"早晨7点半,繁华的司门口天桥下,枯黄的落叶旁,三三两两的赶路人尤其是年轻男将们大都会驻足片刻,买上一份报纸。当地的报纸也很配合,所有的地方日报都推出了四个左右的版块,武汉人喜欢有"堆头"(当地俗语,同等价格下分量足)的东西,好消息当然更不例外,于是有些人竟然同时买下四份不同的日报,"看到过瘾,带劲!"如果你问他,肯定会得到这样的答案。

  上午9点半,新华路体育场外场,就已经聚集了数十个老球迷,还在谈论头晚的1比1,他们并不是资格最老的,资历更老的球迷头天晚上就迫不及待地三五成群通宵聚宴吉庆街,释放着期待已久的激情;而一些更铁杆的球迷还在从咸阳赶回武汉的路上,他们见证了武汉队完成历史性的一击,同样也还沉浸在狂喜的氛围之中。"明年我们也打中超了啊,呵!"新华路的"球迷论坛"有人感叹道。当然也有人担心,"千万不能够像1999年那样,没稳住神就被人家打下来了。""放心好了,湖北就这么一支球队,领导和大家一样是'讲胃口'的。难道明年会眼睁睁看着球队掉级?"旁边有老人辩驳道。

  寻人 从"知音"到"人体广告"

  年逾五旬的郭声彪,是武汉大学哲学系行政人员,知识渊博,熟记湖北足球近50年来的历史。由于志趣相投,他和胡楚生是对老球友,他们有个共同的朋友,就是前武汉队主教练刘五一。而他们的故事,颇有点"高山流水""琴台知音"的感觉。

  郭声彪和刘五一的相识,颇有些戏剧性。上世纪90年代末,刘五一仍在带队冲击甲B资格,一次在火车头体育场,站在跑道上的郭声彪看到刘五一正在带队,对他说:"刘指导,我看过你踢球,很不错。"刘不大相信,反问:"哪场比赛?""我记得1987年的全运会上,你一个角球,直接进门。"那是刘五一球员生涯中的得意之作,自然拉近彼此距离,后来两人由球成友。刘五一"主政"湖北队期间,也曾就管理球队等方面向郭,胡二人问计,作为回报,他把俱乐部发下来的主席台球票送给这些老朋友,郭,胡等偶尔也会请刘五一到馆子里吃饭。2004年中,曾任武汉队助理教练的刘五一突然"下课",他给郭,胡二人打电话只有一句:"我回家了,今后你们看球麻烦自己弄票了,很对不起。"但郭,胡仍坚持每场必看,只不过不一定去现场看球。

  "铁喇叭"是熟悉梅南生的球迷给他的外号,时间长了他的本名反而不为人记起。1998年,武汉队首次征战甲A,当时还是武钢工人的他和妻子在新华路体育场内举行了婚礼,当着数万人喊出了:"永远和湖北足球在一起。"1999年武汉队主场0比4惨败于天津队脚下提前降级,愤怒的"铁喇叭"将作为自己标志的喇叭摔在脚下踩烂。最终为了足球,他失去稳定且收入不错的工作,不仅看球,而且生存都面临着问题。为了生存一些球迷领袖开始接受商家赞助,背着企业横幅和标语成为"人体广告",活跃在国内外赛场中,但走向商业化的球迷明星也逐渐失去对普通球迷群体的号召力。

  察变 从"内循环"到"新移民"

  "父传子,子传孙",在1997年前,湖北足球历任主教练恪守着这样的"继任方程式"。从龙仕君,到丁三石,再到殷立华,30多年来湖北足球的发展依靠着"内循环"来维系。

  幸运的是,在最困难的1997年,湖北足球绝境重生,殷立华竟然率那支队伍提前三轮冲上甲A。但内循环还是赶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次年甲A联赛第四轮,前三战2胜1平的武汉队骄兵出战大连万达,遭0比7惨败,殷立华黯然交出教鞭。湖北足球被迫以期待和怀疑的眼神将一个个足球的"新移民"请进来,但过程也是历尽磨难。韩国人朴钟焕,戚务生和王立仁的"金牌组合",胡之刚,科萨,塞哈范,走马灯式的一个个外来主帅都难有"善终"。"外人"信不过,自己人重新上岗。但无论是殷立华还是刘五一都没再把湖北足球带向辉煌。

  于是,在反复权衡后,武汉足球决策层选择了俱乐部所推荐的前八一队主教练裴恩才。俱乐部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旭东在遭韩国铁帅李章洙拒绝后,选择了与裴恩才面谈。"只有2个小时,他说了他的执教思路,以及对武汉队现在问题的看法,我当时就决定了,就是他。"经历2000和2001年的教训后,陈旭东充分放权裴恩才,尽力维护裴在球队中的权威和主导地位。2004年中,曾任武汉队助理教练的刘五一突然"下课",当他得知是主教练的意思时,他找到主教练,问个究竟。"我听俱乐部的意见。"思忖片刻后,主教练说。刘五一没有任何意见地走了。

  "他知识渊博,很有涵养,知道怎么和队员沟通,有很强的决断力。"对于湖北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教",陈旭东如是评价。但新华路也有老球迷反对:"连败成都和厦门,充分证明他在临场指挥方面存在问题,还不如华子(殷立华)。"

  方古 从租界到新华路

  足球在武汉,是由租界向外扩散生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文华中学和武汉四中,就曾多次在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称雄,但说起足球场,现在还在世的最老一批球迷都很难说清楚了。

  "我记得比较早的,是解放前建起来的人民广场足球场,就在现在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一带。"50多岁的胡楚生自70年代初期就开始看球,在翻阅了自己收藏多年的旧资料后,他补充道:"当时还有几个比较老的足球场,江岸区的三北码头足球场,桥口的武胜路操场角附近,还有中山公园都算是最老的足球场之一吧,但是要具体考证哪个是最老的,现在我也没办法给你答案。"

  在湖北球迷心目中,最重要的一座足球场当然是1955年建成的新华路体育场,据说这座当时由苏联专家设计,中国人夜以继日施工建造完成的国内一流体育场,在建成之日让市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遭到上级严厉批评,直接原因是成本造价高出原来设计施工标准,但这反而更加深了湖北球迷对其喜爱程度。

  新华路体育场见证了武汉足球的高峰期。"那是1972年的时候,湖北队在新华路打香港流浪队,之前他们先后赢了辽宁和北京队,那支湖北队是由丁三石,肖笃寅,余其元和缪晖担任主力的,教练是龙仕君前辈,而且他们刚刚获得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的冠军。那时候一张球票是两毛钱,到处都买不到票,我是通过父亲的关系从湖北举重队的书记那里好不容易搞到一张票。记得看球的球迷实在太多了,新华路的北门几乎都被闯垮了,很多球迷就站在跑道上看球。"那场比赛,凭借缪晖的一记头球,湖北队以1比0战胜了香港流浪队,"那时候,不光是湖北队的队员,我们很多老球迷都激动得哭了起来。"回忆起那段旧日辉煌,胡楚生厚重的镜框下,闪着自豪。从中建系统退休后,胡楚生带着一个施工队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城市里寻找商机。生活的流转,职业的变化,也没有改变他对足球,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狂欢后,未来是个未知数

  主场2比4败给厦门队,让已经准备狂欢的湖北球迷又提心吊胆多熬了4天,才等来又一个爆发的日子。冲超成功日,弹冠相庆时,有的人在尽情释放,更多的人在思索未来。关于未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考。

  远在广州,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国脚郑斌表示,当然愿意为家乡球队继续效力,但不是有一个郑斌就能够保级的,而真正有实力的队员也不愿意去只能勉强保级的球队,武汉队要保级必须在前中后多个位置上引进有实力的队员。"防守是立足中超的根本。"要做到这点,光引进好的内外援就要花掉近2000万,而郑斌自己转会费也在400万以上,加上奖金,一年至少也要花掉5000万。郑斌说:"我不会先看俱乐部对我个人的待遇如何,我首先要看的是俱乐部明年大盘子(投入)有多少?否则转会回来,又重复1999年的灰色记忆,我不愿意,那还不如不回去。"

  身兼中国足协副主席的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并不赞同"烧钱出名次","你看看现在中超球队,难道那些老板投入不多,队员拿得不多吗?可是现在乱成什么样了?靠钱是不行的,努力提高自己足球技战术水平才是真正出路。"目前,武汉足球俱乐部是由东湖高新开发区,省市足协及属下单位,天龙公司等多家出资的合资公司,作为管理层成员之一的陈旭东,个人名下并没有任何俱乐部资产。因此在谈到自己的未来时,陈旭东也有些许犹豫,"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

  湖北足球势力榜

  龙仕君:活跃于上世纪50年代湖北足坛的骁将,祖籍广东,后因代表中南区队而"落户"武汉,由于特殊年代政治因素,未能入选1954年赴匈牙利留学的国家队,是中南区代表队(后为湖北队)自1954至 1956年连夺全国联赛前四主力。现在家颐养天年。

  胡传华:1959年入选国家一队,后组建国家二队担任队长,为湖北足球历届国家队队员中唯一担任过国字号队长职务的队员。现下落不详。

  丁三石:1971年,丁三石入选国家二队。退役后执教湖北队,获1986年甲级联赛亚军,曾执掌湖北队教鞭多年,开创了中国足坛"抢逼围"风格之先河,现赋闲在家。

  肖笃寅:球员生涯中曾入选国字号队伍,但为外界所记住的是1987年辅佐高丰文获汉城奥运会决赛圈门票;执掌过湖北队,前卫队等教鞭,现负责武汉足球俱乐部青少年梯队培养。

  蔡晟:1987年入选国青队,1990年入选徐根宝的国家队,至1998年退出霍顿那届国家队,一直是国家队和湖北队主力中锋,2002年转会至青岛,退役后从教,现在青岛海利丰队担任助理教练。

  缪晖:湖北队著名前锋,上世纪五项球类运动会冠军主力队员,同年为湖北队1 比 0 战胜香港流浪队打进制胜一球。现为中国体育报湖北记者站站长。

  殷立华:前湖北队门将,1997年带雅琪队冲A 成功,之后于2000年带队再次冲A 失败,现任河南队主教练。

  刘五一:前湖北队边前卫,自2001年担任湖北队主教练,2004赛季中期下课,现赋闲在家。

  冯志刚:1993年入选国家队,后效力于湖北队,前卫队,退役后从教,现任武汉队助理教练。

  胡一俊:1981年入选国青队,现执教湖北青年队,培养出多名国青队队员。

  张斌:1994年职业联赛开赛以来,湖北队中场核心,1997年随队冲A 成 功后,由于在国家队考察中表现不佳遗憾错过入选国家队机会,2004年作为武汉队队长率队冲超成功。

  李昊:湖北队副队长,带队冲超成功。( 民间排序仅供参考)

  错过的武汉德比

  1996年前卫队在湖北扯起大旗,湖北足球寄望这支背靠公安部大树的"湖北一队",在集合半数以上湖北足球精锐后一举冲A成功。但没想到的是,年末前卫队如愿冲A后,"上门女婿"不仅卷走了嫁妆,更带走了女儿。这支以武汉球员居多的前卫队,前后为重庆扛了6年多的甲A大旗。"武汉足球为重庆播撒了甲A的种子,如果那年前卫不走,1998年武汉就能够上演同城甲A德比了。"武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对此感慨不已。

  (本版撰文/ 特约记者维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