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邦地位分析:上海不是伦敦 站稳脚先过申花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24 南方体育

  上海就缺乏伦敦足球的地域性格。浦东跟浦西不会誓不两立,申花和国际也不存在虹口体育场与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南北对峙关系。这使得上海后进的小球会就缺乏伦敦小球会生存的地域基础。不过海派的包容性也决定了新进的小球会并不会像赫塔菲一样完全不被接受。

  要站稳脚先过申花这关

  “中邦回上海了,明年德比战又热闹了!”上海国际队的主力球员李彦这样说,他本人看好上海明年三支中超球队的球市,“比赛看点多了,媒体会关注,球迷们也一定会关注”。

  “在中远在2002年升上甲A的时候,首先面临的是老大申花的打压,申花在上海球迷中的地位是后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动摇的,中邦俱乐部必须慢慢来。”队长申思认为。

  由于最近上海国际队高层一直在北京“闹革命”,在媒体面前一直保持沉默,也并不太关心中邦队回到上海的事情。一位俱乐部官员认为上海不可能像伦敦,一个城市十几支英冠以上的球队各有固定的球迷群体支持,比赛经常爆满,上海的大多数球迷还是中立的,哪个球队成绩好,就去看哪个球队的比赛,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俱乐部市场工作越来越成熟,相信球迷们会有固定的选择。对于中邦来上海对国际造成的影响,这位官员认为还是在市场争夺上多一些。(张平谊)

  伦敦小球会不乏铁杆

  在四大联赛之中,大都市所拥有的大球会数量一般都是两支,如AC米兰国际米兰罗马拉齐奥拜仁慕尼黑1860(德乙),德比味道纯正。没有哪个城市有伦敦那么激烈。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6支超级联赛的球队(阿森纳切尔西富勒姆、热刺、水晶宫、查尔顿),加上低级联赛,伦敦的职业球队多达12支。为了争夺球迷资源,这些球队之间争得你死我活。为数众多的小球会们与阿森纳等豪门实力差距明显,但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能够占据一席之地。

  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英国足球的地域性格。在英国,你很难让一个地道的利物浦人去支持曼联,也很难让一个曼彻斯特土著去热爱阿森纳。一个北伦敦的人要么是阿森纳球迷要么是热刺球迷,但你很难指望他是西伦敦的切尔西球迷。切尔西跟阿森纳为了伦敦龙头老大的位置争得你死我活,但他们的仇恨远不及热刺和阿森纳深。

  地域性格使得小球会球迷基础同样非常牢固。爷爷带着自己的孙子从小就开始支持自己的球队,至死不渝。像水晶宫,他们战绩很差,总在降级区徘徊,但他们的主场却总是能够坐满。忠诚的球迷就是他们生存的基础。(杜林)

  马德里不认“第三者”

  皇马和马德里竞技是马德里两支传统的老牌劲旅,除了这两支球队,马德里地区不乏其他西甲新科,前两个赛季是巴列卡诺(目前已降入丙级),本赛季升入西甲的则是赫塔菲。赫塔菲地处马德里市南部,是离马德里最近的一个区县,因此可以看作是马德里市的第三支球队。不过从球队的影响力来看,马德里球迷不会把赫塔菲作为主队,马德里球迷仍然被皇马和马竞这两支传统球队所垄断,一般看来,皇马是属于贵族阶层的球队,而马竞则完全属于平民。不过佩雷斯的星光政策对于普通球迷来说还是相当具有吸引力,所以在马德里皇马和马竞的球迷力量对比大致在3比1到4比1之间。但这并不意味着能忽视马竞球迷的力量,马竞球迷的忠诚度不容置疑,他们对马竞的支持十分坚定,皇马球迷可能会在某一天倒戈向马竞,而这样的事情永远不会在马竞球迷身上发生。(孙俊毅)

  欢迎你但不看好你

  “欢迎,当然欢迎!”谈到明年回到上海的中邦队,申花蓝魔球迷协会的负责人徐峰很是热情,“毕竟拥有三支顶级球队体现了上海整体足球水平的提高,对每一个上海球迷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徐峰说,明年上海的球迷也将是全国最幸福的球迷,因为他们在一年内将能看到6场上海德比战,与以往经常长途奔波去看客场比赛相比,多了在家门口享受比赛的机会一定更惬意。对于中邦明年的球市前景,徐峰并不乐观。他认为,球迷选择支持的球队,会很看重俱乐部对待球迷的态度和为球迷看球提供的优惠措施,但更为重要的是对球队品牌和文化长期形成的认同感,中邦即使采取类似今年在珠海曾一度使用的赠票看球的措施,也并不能培养真正属于自己的球迷队伍,反而会让球队日后在票房开发方面遇到阻力。(舒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