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邦造就上海三角德比 范志毅回上海从小辈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19 南方体育

  邹忠伟:我们要为德比注入新内容

  一条黄浦江,隔开了浦西和浦东,申花、中远在浦西,中邦在浦东;

  浦西承载着上海滩的历史与荣耀,浦东蕴藏着上海滩的新生和无尽的未知数。

  三个体育场,组成一个三角形,虹口、八万人、源深;

  但三角形并不等边,亦如申花、中远、中邦同在这个三角形内,但却有着不同的起点。

  2005年,第一次,三支中超球队的名字有了一样的前缀,上海,上海,上海;

  一个上海在守业中创业,一个上海在创业中守业,留给另一个上海的只有两个字:求生。

  也许有一天它会有一个名字叫作许文强或者丁力,但也可能在黄浦江的浪涛中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本报记者许绍连报道

  以前曾告别足球现在又重返“江湖”的珠海中邦俱乐部董事长卫平被该俱乐部总经理邹忠伟形容为有如此经历的“第一人”,而在这个“第一人”的带领下杀向上海滩的珠海中邦,又制造了中国足坛的另一项第一:同一城市同时拥有三支中超球队!所以,邹忠伟笑称:“明年上海的比赛是不是不应该再叫作德比,而叫作三国演义?”其实,叫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初来乍到的中邦,如何在同老大哥申花、少壮派中远的同城竞争中,既不输人气,又不输财气。这一点,作为2004年度上海滩十大房地产人物的卫平当然信心十足,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对于中邦来说,这出“三国演义”也许只能是在夹缝中上演。

  冲超前,招商班子先搭建

  现实困难:同城拥有三支球队,招商压力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三支球队共同分割市场,竞争在所难免,所以,为了在商务开发方面不落人后,中邦方面甚至在球队还没有冲超之前,便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招商经营班子。“虽然我们早在经营浦东队时就同像惠尔普这样的大企业有过合作,而且目前在浦东的世界500强企业便已经超过了100家,寻找商业合作伙伴并非没有空间,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但是,考虑到同城之中毕竟有三支球队,所以我们的招商工作可以说在此之前就已经开始。因为对于大企业来说,相关的投入是需要在岁末年初就需要做出计划的,所以,我们必须将相关的工作走到前面。”

  冠名权,留给自己推品牌

  现实困难:完全依靠市场运作球队不现实

  球队的招商,除了冠名权,便是胸前背后广告以及比赛场地的广告牌,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邦转让冠名权的可能性并不大。对此,邹忠伟也实话实说:“以中国足球目前的环境,完全依靠市场来运作一支球队并不现实,所以我们公司肯定免不了自己加大投入,而按照卫总一直的观点,这种投入对于公司来说还是非常值得的。就当年我们经营浦东队的经验,确实还没有任何其它形式的广告或者宣传能够对公司的品牌具有像经营足球俱乐部这么好的效果。所以,不论是今年在珠海还是明年回到上海,我们都不会忽视通过球队对中邦品牌的宣传推介作用。”

  聚人气,让利绝招诱惑你

  现实困难:不得不与申花、国际争夺球迷

  球市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初返上海的中邦队能不能在聚拢人气上很快取得成效,现在还没有人能够说得准。而由于源深体育场地处浦东,能否吸引到市区的球迷,也同样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对此邹忠伟却似乎并不担心:“坦率地说,我们并不担心人气的问题,原因很简单,当年我们在经营浦东队的时候,就已经与大量的球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所以,现在我们所需要做的也就是如何把他们重新吸引到球场边而已。”

  今年,珠海中邦营造良好球市的“绝招”就是免费看球,那么进军上海之后,中邦会不会考虑同样的方法呢?邹忠伟坦言:“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考虑到中国足球大的环境现在并不好,如果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做出一些让步,相信对球迷还是会有一定吸引力的。”

  本土化,阿拉都是上海人

  现实困难:引进本土优秀球员空间有限

  但是,从中远与申花“争夺球迷”的具体做法来看,其最直接的做法基本上也就是干脆将对方队中的上海籍球员引进过来。而对中邦来说,这方面似乎存在“先天的缺陷”,现在队中上海籍的球员,满打满算也就是一个范志毅而已。对此,邹忠伟笑着回应:“别忘了我们马导,我们的老板、教练,甚至包括我本人在内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可都是上海人。使用本土的球员对球迷固然会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足球运动的融入性是非常大的,比如说申花,其实它主力阵容中的大多数都已经不再是上海籍的球员,球迷还不是一样认同与接受?对球迷来说,可能关键是球队的表现如何,而在这一点,我们卫总的要求从来都不含糊,球场之上,不仅每一名队员都要竭尽全力,而且要保证不领受技术犯规之外的红黄牌。所以,我相信,只要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球迷接受我们的球员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当然,如果有机会引进本土的优秀球员,我们也是会考虑的。”

  对于中邦在“三国演义”中所将扮演的角色,邹忠伟的定位则是:“首先,我们将以低姿态出现,虚心向另外两支队伍学习。其次,我们将倡导良性的竞争,绝不容许今年德比中的一些情形出现在我们的同城比赛之中,我们要为同城比赛注入新鲜的内容。”

  范志毅:回上海从小字辈做起

  □特约记者沈飘报道

  1比0战胜江苏舜天之后,珠海中邦队提前5轮从中甲冲上中超,在主裁判李育红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曾作为中国国家队队长的范志毅突然停在中场的位置,大约停顿了30秒,小范把所有的队友叫到一起向珠海体育中心球迷区跑去,在他回头的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看到了范大将军那飞着泪花的双眼......“这也许是他在公开场合最后一次落泪了!”一位中邦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行走英格兰联赛和到香港联赛中踢球,这种经历让35岁的范志毅可以对任何事情都看得很平淡。

  小范的动情看起来很像作秀,但他却对此认真地说:“煽情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马导、我和教练组、队员们在今年付出了许多努力才得到这个结果的,这是一种快乐至极的宣泄啊!”

  虽然球队提前5轮冲超成功,但是小范还是要求队员们全力投入剩下的比赛,球队的目标不仅是冲超,而且要夺今年中甲的冠军。

  球队冲上中超自然会涉及到下赛季到哪里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中邦俱乐部的人士终于可以正面出来说话:“回上海,这个已经确定了,也就是说下赛季中超联赛上海将有3支中超球队。”

  对于三国演义的话题,小范非常感兴趣。“三国演义,这个现在已经实现了,接下来就看我们怎么去准备,怎么去对待这个情况了。说起来上海有三支球队的情况有点像伦敦,那里一个城市就有很多球队,超级、甲级都有,这是个好事,到时候上海的足球地位一定争夺得很激烈,但我们还是小字辈,唯有认真地准备,把自己放在弱者的定位上,去拼上海的两个老大哥,这样我们才会有生存之地,同时也要打出我们的能力和水平,不要让对手小看了!”

  小范说到回上海越说越高兴,“申花、国际你们等着吧,我小范又回来了!”范志毅最后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