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战术一变再变 右强左弱--纵观湘军联赛第一阶段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3:49 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谭彦嘉楠述评 7月3日,随着湖南湘军与大连长波物流队比赛的结束,首届中甲联赛第一阶段收官。自此硝烟弥漫了4个多月的中甲赛场进入了一个休战期。而当球迷们一边观看即将谢幕的欧洲杯一边翻阅中甲列强积分榜时,会发现湖南湘军这支中国足坛的新生军,以4胜7平5负积19分排名第11位。虽然这个成绩离俱乐部制定的“保八争六”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但湘军们在适应了这个联赛,适应了这样的氛围后,必定会有不俗的表现,所以“保八争六”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朱波的用人之道

  朱波,湖南湘军的主帅。用“和蔼可亲”这四个字来形容他,实在是再合适不过,这点早在记者第一次接触他时就已深深地感受到。而他的用人之道也像他的性格那么随和,“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虽然是他的用人宗旨,可是他也不会因此看死某个人。“给每个人机会”是他进行人员调整的原则。由于湘军是一支刚组建不久的球队,其前身是曾取得过足协杯冠军的重庆力帆,所以在联赛初期,朱波制定了以老力帆队员为主,只是在个别位置上启用转会队员的用人宗旨。可是随着联赛竞争日趋激烈,以及人员的受伤,到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湘军的主力阵容已进行了大幅的调整,原来球迷们所熟悉的身影已所剩无几。出现在球场的有一半是年轻小将,如年仅19岁的长沙伢子王康,北方球员刘金、赵大吉、杨思源,重庆籍小将张远杰等,现在的湘军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小鬼当家”。对此主教练朱波再次重申了他的用人之道:“给每个人机会”。也许正是由于有原则性的做人,所以他颇得队员信任。在5月的“黎兵入湘”事件中,队员们更是齐身站出来声讨俱乐部,力挺朱波。

  战术一变再变

  联赛第一阶段已经结束,4个月的时间里,湘军由于球队整体实力、人员伤病等原因变换了3次阵型:从以进攻为主的3421到攻守兼备的442,再到以防守反击为指导思想的532。在联赛开赛前,教练组通过在海口的40天集训和10场热身赛的磨合,认可了以进攻为主的3421阵型,遇到攻击力强的球队,则可将一个后腰拉回来打后卫,阵型变换为451;遇到实力相当的球队时,则根据对手的状况和场上的局面做相应的改变,与对手进行对攻,阵型也可以变换为343。可是通过五轮比赛下来,3平2负的成绩证明当时的湘军不适合打3个后卫。于是从第六轮对广州日之泉的比赛开始,主帅朱波将阵型调整为了攻守兼备的442。通过几轮的磨合,湘军终于找到了比较稳固的后防线,进攻也得以保证,球队因此走出了不胜的怪圈。但造化弄人,刘劲彪和许辉———湘军的左右两翼却先后腿部骨折离开球队,湘军的实力因此大打折扣。由于一直没有合适的左翼人选,以至于左路成了湘军的“死穴”,因此在第一阶段结束前,主帅朱波不得不将阵型调整为以防守反击为主的532。

  右强左弱

  从主教练朱波将阵型调整为442后,湘军队由守转攻就是以边路反击为主,右边路是长传至禁区再由插上队员完成射门,而左边路则是地面渗透至禁区由接应队员完成射门。相对而言,湘军队的右路进攻能力较强,但左路却不太犀利。据统计,从第七轮到第十四轮共8轮的比赛中,湘军队右路的进攻占据了全队60%以上的攻势,而左路只有30%,中路则只有区区10%。

  湘军队右路以前有刘劲彪、邱卫国和顾闯之间的三角配合。从比赛看,湘军队的破门大多是由右路发起的。后场拿球转移至右后卫刘劲彪,再由顾闯和邱卫国配合长传至禁区,插上的队员抢点攻门。刘劲彪骨折后,朱波启用了年轻的赵大吉顶替他的位置,经过两轮的磨合后赵大吉逐渐进入状态,右路依旧是湘军得分的利器。而左路以前虽然有许辉、吴永君和孙晓东三员大将,但是以地面渗透的方式组织进攻的左路,却很难顺畅地将球送至禁区,以至于前方火力欠缺。在许辉骨折后,由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顶替人选,以至于左路成了湘军的“死穴”,对手也都瞄准这一点屡次得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