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河南建业援手感染艾滋病儿童 “无偿捐献副冠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7:04 中国青年报

  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有20名身份特殊的小朋友,将在北京享受一个快乐的、充满童趣的节日,尽管这对于他们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这20名儿童来自山西、云南两地,他们是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的孩子。此前,他们从未到过首都北京。而他们这次能够梦想成真,是得益于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帮助,缘于他们的一个“无偿捐献副冠名”的活动。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5月29日上午10时,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在京宣布,球队将更名为“河南建业红丝带队”,这意味着河南建业足球队将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副冠名权无偿捐献给了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这一善举为中国足球首次“系上了红丝带”,也让目前与假、丑、黑、赌纠缠不清的中国足球有了一丝爱意。对这些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的少年儿童来说,科学目前尚无力帮助他们根除病魔,但人们的爱却能帮他们建立与死神搏斗的信心。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足协的“教诲”和外援的大批涌入未必会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而倡导中国球员爱足球、爱社会和关爱弱势群体,对提高中国足球选手的素质也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样一堂道德课,恰恰是中国足球界缺失已久的。

  董永坤:苦孩子都乐坏了

  今天上午,当记者来到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时,会长戴志澄和秘书长董永坤正如约等待着记者。戴志澄退休前是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退休后来到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担任会长。他说:“这次与河南建业队的合作,是希望能够以此唤起社会各界对我国艾滋病防治事业的关注,这是一件很值得赞赏的事情。”

  谈到河南建业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如何结缘时,秘书长董永坤说:“在年初的时候,建业集团的老总决定把球队的副冠名权捐给一项公益事业,开始找我们联系,我们当时很高兴,觉得特别欣慰———体育界的俱乐部来和我们合作,一同为社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这还是第一次,也是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次。”董永坤告诉记者:“红丝带这三个字,象征着一种关爱,一种对需要帮助和引导的人的关爱。”

  真正值得赞赏的并不完全在于“河南建业红丝带足球队”这个名称的产生,而在于建业足球俱乐部意识到要把一部分精力投放到社会公益事业上来,并确实为此在经济上直接付出。

  董永坤说:“当初开始着手跟建业俱乐部合作的时候,我们有过疑虑,就怕俱乐部是拿公益事业当幌子,真正目的是为了自己宣传、作秀、炒作,但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们现在已经完全放心了,特别相信俱乐部是真要为全国受艾滋病困扰的孩子作贡献,帮助这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这段时间,俱乐部已经捐助了一些夏天的衣物和学习用品给那些孩子。在下一步的合作计划里,还要组织公益足球赛,还有万人签名帮助受艾滋病困扰的儿童的计划。7、8月份的资助计划,现在也在积极筹划,9月份俱乐部要在主场搞公益晚会,全部利润都会拿出来用在那些孩子身上。另外,协会还和俱乐部商定,足球队出售的每张主场散票都会提出1元钱用做资助基金,到年底的时候,双方还要花很长时间盘点全年的救助工作。”

  说起那些受到艾滋病困扰的孩子,看上去非常慈祥的董永坤禁不住动了感情:“那些孩子很苦,他们很容易受到歧视,而且他们的生活压力很大,所以,他们性格很孤僻,表现也很压抑,很多美好的东西他们都接触不到。有些孩子的父母已经不在了,但家里还有爷爷奶奶,这些孩子还要负担家务,他们太需要社会的关怀和爱护了。这次建业俱乐部的队员去帮助他们,带领他们搞活动,教他们踢球,那些孩子都高兴极了,他们最需要一个宽松的、能得到关心的环境。”

  “艾滋病问题不是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是一个牵扯到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必须是政府出面、全社会动员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这次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与我们合作,一方面说明了社会对我们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说明社会对受艾滋病困扰的孩子还有责任感。”

  董永坤坦言:“以前我们没有接触过体育界的人,都是和一些地方政府、社会团体在一些项目上进行合作,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体育界的企业、俱乐部、球队跟我们合作,共同关心那些可怜的孩子。”

  杨楠:球员行善应该走在前头

  河南建业足球队名声在外,一是因为前老总“戴大炮”对中国足球的仗义执言,二是因为该队是国内甲级足球俱乐部中惟一一支从建队起没有更换过主冠名的球队。俱乐部“掌门人”杨楠是一位年轻漂亮、热情干练的女士,被媒体称为“阳光女孩”。这位1996年毕业于北外、执掌俱乐部大印已经3年的“阳光女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牵手“红丝带”主要是因为今年是球队建队10周年,“年初时,建业集团和俱乐部在考虑如何庆祝建队10周年时,认为与其花大价钱搞些华而不实的庆典,不如为社会、为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做些实事更有意义。集团老总胡葆森在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接触后,深感此举意义不凡,所以,决定将球队副冠名权捐出。”

  卖冠名权所得,已经成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很重要的一笔收入。捐出副冠名权,俱乐部的经济收入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对此,杨楠透露:“建业队一直由集团冠名,10年来一直没有变过。但球队的副冠名权也是球队收入的一个重要部分。球队前两年一直与一些较大的企业合作,每年仅此一项的收入就在200万元至500万元人民币之间。”

  除了捐出副冠名权外,建业俱乐部还为呼吁社会关注慈善事业专门准备了百米长卷,率先在上面签名并捐出善款的自然是建业的球员们。当记者问杨楠球员的捐款会不会由俱乐部“报销”时,杨楠正色予以否认。她说:“俱乐部的确曾有过这样的打算,但却被球员们拒绝了。球员们认为,这是他们自己的心愿,理应由他们自己完成。”杨楠认为:“中国足球界以前还从未有过俱乐部与慈善机构联手,在社会上推动人们关注像艾滋病儿童这样的弱势群体的活动。足球运动员在中国属于高收入人群,在向社会献爱心,关心、救助那些必须得到帮助的人们时,理所当然要走在前面。”

  在谈及队员们如何看待俱乐部的这次慈善活动时,杨楠笑言:“队员们都非常支持,他们感觉很光荣,认为自己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升华。”

  苏斌:帮助他们就是激励自己

  当记者找到河南建业队队长苏斌的时候,他正在收拾行李,并招呼队员准备集合启程。他说,能赞助别人,自己感到很光荣。“我是一名老队员了,作为职业球员,把比赛打好是第一位的。但我们毕竟生活在社会的大环境里,也很希望在场外为社会作些积极的贡献。比如说,拿出一部分精力去关心那些受到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给他们一些切实的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帮助,让他们感到快乐,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还有人在关心他们的成长,红丝带的意思就是让那些孩子感到温暖,让他们的生活里多一些阳光。”不善言辞的苏斌,在说起对“红丝带”的理解时,居然滔滔不绝。

  采访之际,苏斌不禁回忆起几年前的一次经历。“我还记得2000年的六一儿童节,那天,教练王随生带领着我们几个队员去学校和孩子们联谊,当时我觉得挺有意义,也挺放松。现在能够帮助那些被艾滋病害苦了的孩子,我觉得自己挺幸福的,这次冠名‘红丝带’真的很有意义。”

  苏斌说,他最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影响其他人。“其实,作为运动员参加这种慈善活动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这次冠名‘红丝带’能表达出俱乐部的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另外,我们真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别的球员也能认识到,有这样一种方法能帮助那些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如果大家都有这种认识而且伸出无私援助的手,社会风气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自己也会因为做了有意义的事而感到自豪。帮助那些孩子其实就是激励我们自己。当想到我们在足球场上拼搏争胜的同时,还能使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得到救助,就会感到力量倍增。”

  濮存昕:我现在是建业球迷了

  一向热心于公益事业的濮存昕,特意在新闻发布会上穿上了河南建业队新款的印有红丝带标志的队服。他兴冲冲地告诉记者:“从今天开始,我就是河南建业队的球迷了。”

  作为中国艾滋病防治协会的形像大使,濮存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公益事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相信,换了其他名星也会这么做的。或许是受到建业此举的影响,濮存昕对中国足球表示出了极大的宽容,他说:“不要对中国足球太苛刻,中国足球要靠大家来维护。”对建业足球队的善举,濮存昕非常支持。他同与会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满足了所有建业球员签名、合影的要求,直忙到仪式结束后很久才换衣服离开。

  足协:我们支持,但精力不够

  今天下午,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身在天津的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董华表示,足协非常支持河南建业队这种行为。

  董华说:“足协很重视河南建业的这次冠名活动,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本来正在参加亚洲杯工作会议,但还是亲自出席了建业俱乐部的冠名仪式。足球本来就是社会化的足球,来源于社会就一定要回报社会。”不过,与从头至尾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卫生部领导相比,杨主席似乎很忙,在会议开始仅仅10多分钟后便匆匆离去,使记者要在会后采访他的愿望落了空。

  不过,足协还是认为他们比较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董华表示:“足协现在也挺关注公益事业,比如每年搞‘绿化山河’杯、还有去年非典期间组织捐款等等。不过,足协不可能成立一个专职部门来搞这些慈善活动,因为我们的职能不是这个,再加上人力、财力、物力等多方面的因素,也不允许我们成立专门的机构。但足协对这种事情的态度是坚决支持。”

  从某种意义上说,足球是一个备受瞩目的宣传平台,它应该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事业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因此,河南建业牵手“红丝带”,仅仅应该算是带了个好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