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长沙市一中足球新秀周聪徘徊在湘军和湖大之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59 红网

  红网长沙5月14日讯(记者 杨帆 实习记者 贺霜)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而生成千里马和伯乐的环境和气候更是不常有。长沙市雅礼中学的足球少年陶颖有幸到德国去感受足球的氛围,但同在长沙高中足球圈与陶颖齐名的周聪,则只能在“湖南足球环境和气候中”徒伤悲。长沙市一中的这名高三毕业生被湘军看上了,但由于注册和长远发展的问题,周聪只能选择去湖南大学读书,尽管他很想去湘军延续自己的足球梦。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长沙市一中足球队和长沙市雅礼中学足球队是湖南高中足球的顶尖球队,两校足球队的毕业生从来都是各大高校的抢手货。随着高校体育竞争的日趋激烈,高中足球苗子不等毕业就已经被高校“预订”。以一中为例,目前该队已经有7名队员被基本确定保送至本省各重点高校,其中5人到湖南大学,1人到湘潭大学,1人到国防科技大学。

   

  周聪便是其中一个典型。身高1米83的周聪司职自由中卫,目前已经被保送湖南大学。“技术细腻、大局感好、意识一流”这是湖南足球界人士对他的评价。本来被保送上大学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酷爱足球的周聪却有自己的烦恼:已经被湘军教练组看上并有希望进入湘军试训。但是由于中国足协注册运动员与高校运动员参赛资格的冲突,使得周聪不得不放弃在职业足球圈发展的机会,而最终选择了上大学这条路。

  现阶段,高校足球在训练条件、训练环境和比赛氛围上肯定不如职业队。因此,周聪进入高校足球几乎意味着他不可能在足球上有新的发展和提高。但是,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学习成绩不错的周聪进入湖大可以得到一个好的专业,即使不踢球,以后的人生发展空间还是很大。这是家长和周聪本人选择湖大的原因。

  但6岁起从长潭里小学开始足球梦的周聪不想放弃继续提高的机会。记者在一中找到了这位足球少年。他在一中的师兄王康已经在湘军阵中,周聪很想到湘军跟师兄会合,他说,“湘军教练黄成找到我,希望我先进湘军预备队,他认为我经过2、3年的职业训练,有可能在职业足球这个层次获得发展。这对任何一个踢足球的青少年来说是一个梦想,我也不例外。”

  但是大学生运动员参赛资格中有明文规定,凡是在中国足协注册的运动员不得参加大学生的任何比赛。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周聪选择了进入湘军足球队,那么他就不得不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周聪和他家长不得不考虑放弃读大学来踢职业足球的风险。首先,湘军能否在湖南真正生根落地还是一个未知数。一旦湘军被转卖他地,在全国范围内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湖南青少年球员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其次,就是职业足球本身的高风险和高淘汰率。“我不是不自信,而且我也想过先踢几年球,24、25岁再去读大学也来得及。但……”周聪说。

  周聪还透露,进湖大后,除代表湖大校队比赛外,为了保持高水平训练和比赛,他还会进入湖南一支乙级队体坛队继续踢球。但他也清楚,在高校足球和乙级队足球也就是混日子,玩玩足球而已,“意味着足球生涯到头了。”周聪的矛盾和困惑也是湖南足球的困惑和矛盾。一方面,湘军极需本土的职业足球人才,但本地后备人才培养青黄不接;而另一方面,由于学校体育和职业体育之间在政策法规上的脱轨,很多像周聪一样有潜力的足球少年,被挡在职业足球之外。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