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主力球员“新人类”竟达7人 厦门石狮新生代抢班夺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翻开2004赛季厦门吉祥石狮队的名单,我们惊奇地发现,27名球员中,竟有17人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我们将其称之为新生代球员。新生代球员中,在中甲前四轮(厦足第二轮轮空)的三场比赛中,共有11人进入18人参赛名单,而首发出场的队员,也达到了7名之多。我们将目光锁定上述11人,不管厦足的生存前景如何,毕竟,他们是厦足的希望。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张天罡:年龄最小的厦足主力

  只有19岁的张天罡,不仅是厦足27名球员中年龄最小的,更是厦足历史上年龄最小的主力球员。高洪波很看好张天罡,“他属于那中速度快、有灵气的球员,如果能多打比赛,到更好的环境中发展,他的提升空间会更大。”

  张天罡的足球训练并不是开始于少体校,而是起步于中国足协在秦皇岛创办的足球学校。12岁开始,他在中国足球学校接受了4年的训练。2000年,在全国U—17足球比赛中,张天罡所在的中国足球学校队获得了第5名,这是国内足球学校组队参赛第一次进入前8名。2001年7月,张天罡来到了厦足。

  在中甲球队中,张天罡是从中国足球学校出来的球员中惟一打上主力的。但是张天罡并没有沾沾自喜,“比我大两岁的王珂也从中国足球学校出来的,他已经在上海申花打上了主力,我没什么值得骄傲的。”

  小小年纪就进入一队,并且一到一队就打上主力。张天罡称,他想过进一队,但是没想到怎么快就打主力。“可能是我年龄小吧,上场比赛只是刚开始有一点点紧张,适应一下就好了。”

  魏惠平:只想打好中甲联赛

  2003年11月15日,一个叫魏惠平的20岁小将被厦门球迷所了解。当天在广州花都进行的第24轮甲B联赛中,首次上场的魏惠平为厦足攻进惟一的一个进球,尽管厦足仍以1比2负于广东雄鹰队,但那粒进球却是厦足连续5轮以来的第一个入球。魏惠平此役的表现,甚至得到了雄鹰队主帅王宝山的好评。

  魏惠平也是从少体校开始了正规的足球训练。1995年开始,12岁的魏惠平在江门市少体校踢了三年球。之后,魏惠平中断了一年足球训练。“读书不是我的强项。经过大伯的引见,我在1999年来厦门试训,留在了厦足二队。”魏惠平说。

  2001年,魏惠平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全国U—19联赛的冠军,他是球队的射手王。正是因为这次比赛的出色表现,魏惠平在2002年被选入一队。

  今年在成都的第一场中甲联赛,魏惠平首发出场。赛后,他向记者坦言,“我一下子还无法适应打主力,可能心态上没有过关,比赛时会紧张。”在杭州的第三场比赛结束后,魏惠平说,“现在好多了,比第一场时更有信心了。”

  魏惠平今年还只有21岁,在中甲频频出场后,有什么长远打算吗?魏惠平回答得非常朴实,“现在还不敢想那么远,毕竟我还没有成为铁定的主力。认真训练,保持状态,多打比赛,我现在只能想这么多。”

  崔军:资格最老的厦足球员

  1996年9月1日,是崔军足球生涯中最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他和另外12名青岛老乡一同来到了厦门,开始了全新的足球之旅。

  15岁来到厦门,崔军一待就是8年,同来的队友中,除了去年入选过一队的吕永光,其他人因为各种原因,都已经离开了厦足。在厦门吉祥石狮队的27名球员中,只有23岁的崔军已经成为1996年2月23日组建的厦足俱乐部中资格最老的球员。

  崔军也是2002年被调入一队的,由于很少上场,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出场次数。2002年和2003年足协杯,他各踢了一场。而在甲B联赛中,他只是在去年的后三轮比赛中开始上场。

  可是到了2004年,崔军勤恳的训练作风深得高洪波的赏识,他也一下子从替补席走到首发阵容中。前面三场中甲联赛,崔军均是作为右边卫先发出场。如此巨大的转变,崔军一开始并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第一场比赛,可能是跟队友的配合还不够默契,很多时候的跑位都不理想。多踢了几场后,跟队友的生疏感也渐渐没有了。”

  尽管一下子变为主力,崔军印象中最难忘的比赛还是在二队效力时。在他来一队之前的赛季,全国足球U—19比赛的半决赛,厦门队对阵云南红塔队。上半场,厦门队0比1落后,从下半场第15分钟开始,崔军在10分钟内接连攻入两球,帮助球队以2比1取胜。崔军说,那场比赛给了他极大的信心。

  杨小奇:带隐形眼镜踢球

  细心的球迷可能会发现,走下球场的杨小奇常常都是带着一副眼镜。其实,23岁的杨小奇是一个标准的近视眼,五六百度的近视让他不得不在比赛和训练时带上隐形眼镜。在厦门吉祥石狮队中,杨小奇是惟一的近视眼球员。

  大连东北路小学,这是一座全国闻名的有着雄厚足球基础的学校,杨小奇就从这里走上足球之路的。厦足的替补门将戚晓光,也是从这所小学踏上绿茵场,并且和杨小奇是多年的好朋友。读到小学六年级,杨小奇入选了大连少年队。但是到了1994年,13岁的杨小奇由于个人原因,离开了球场,走入大连市第21中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踢腻了。”

  离开球场的杨小奇开始了初三的学习,但是初一和初二的课程他都落下了,因此在第一年的学习中相当紧张。读到重点高中八中的二年级,文化课成绩相当不错的杨小奇已经开始憧憬着大学校园的生活。因为他在体育方面的特长,南京河海大学早就相中了他。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小奇和同学一起去原来的初中踢球。本来,那一天他的父亲是让他在家温习功课的,他自己偷偷地溜了出去。没有想到的是,佛山足球队为了组建二队,刚巧来21中挑人,而杨小奇并不知情。佛山队的教练一眼就看中了杨小奇,当时的杨小奇很干脆地就拒绝了对方。但是,回到家里的杨小奇还是把被人看中的好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并没有因为他的“逃跑”而生气。在咨询了很多人后,父亲建议杨小奇去佛山踢球。杨小奇回忆道,“那时候,我心里大概还有40%的愿望要踢球。一方面,我不想服输,尽管有两年多没有正规训练,我很想证明给人家看看,我杨小奇还能踢好。”

  1996年底,杨小奇南下佛山,一年后,又随球队被转卖厦门,一直在二队踢球。到了2000年,杨小奇有过短暂的一队经历。2001年,廉胜必将包括杨小奇在内的年轻球员全部打回二队。2002年,蔺新江重新把杨小奇选入一队。

  一开始踢球,杨小奇踢的是后卫,去了佛山后,被教练改成了前锋。第一次出现在厦门球迷视野中的杨小奇,就是以前锋的身份亮相。来到蔺新江手下,由于位置的关系,杨小奇又重新回到后防线。他向记者解释,“当时,队中的前锋很多,阿格鲍、法比奥和庞利都比较突出,我的特点又同庞利有很多重叠,因此改踢后卫。”

  “你自己觉得,更适合踢哪一个位置呢?”记者问道。

  “当然是后卫。我身高1米90,空中优势明显,头球能占很多便宜。而前锋需要很强的爆发力,我在这方面要薄弱一些。”杨小奇的回答相当干脆。

  李鲲:中甲更能磨练人

  厦足球员中,除了吴昆盛和张晓斌几名厦门籍队员,23岁的李鲲肯定是转会次数最少的。来厦门踢球,李鲲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转会。

  李鲲6岁就开始进入北京朝阳区少体校,从14岁进入八一队之后,一路从少年队踢到一队,直到来厦门前,从未离开过这支惟一的军旅队伍。

  说到转会,如果不是八一队撤编,李鲲要想换个环境踢球,恐怕还得等上几年。当初得知撤编的消息后,自信的李鲲没有丝毫的慌张,“我肯定能找到球队踢球。包括中超球队在内,很多队伍都想要我。”

  之所以没有选择中超球队,李鲲主要考虑的是要有机会上场比赛。在八一队时,李鲲上场的机会就不是很多,“如果还是去踢中超,可能又得一两年踢不上球,也不会有什么前途了。”

  李鲲透露,其实当初湖南湘军队也想要他,但是八一队同湘军的关系不是太好,他才选择了厦门。

  尽管厦门的足球氛围不是很好,李鲲依然表示,厦门的环境比起八一,还是好一些。“八一队还属于体工队性质,算不是正规的俱乐部。厦门的足球氛围差,至少俱乐部要正规许多。”

  党云飞:“开除事件”刻骨铭心

  高洪波到来之前,党云飞曾经两度成为厦足的新闻人物,却是毁誉参半。

  党云飞是同李伟和杨罡等人在1998年年初一起从佛山来到厦门的,他的第一次小有名气是在两年后。2000年的夏天,党云飞入选了U—19中国国家集训队,短暂的15天集训生活,给当时只有18岁的党云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的国奥队,就是以那支U—19队为班底组建的,当时的主教练就是沈祥福。那段集训,被党云飞称为“镀金之旅”,他也格外珍惜那次宝贵的机会。

  处于上升期的党云飞在2002年年初又一次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他被选入一线队。但就是这次入选,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党云飞清楚地记得,那一天球队定在上午9时集中开会,中午就要前往昆明春训。由于身体不适,党云飞那天上午去医院开药,匆忙中忘了请假,结果迟到了10分钟。当时的厦足俱乐部正在整顿队风,党云飞刚好撞到了枪口上,10分钟换来的是远离一队一年的时间。

  至今,党云飞还对那次“开除事件”后悔不已,“一开始,我不敢跟家里说,自己练了一个月。我被开除不是因为踢得不好,却是因为这种小事前功尽弃,挺窝火的。后来,我的父母来到了厦门,为我争取到了去预备队踢球的机会。”

  预备队踢了一年,党云飞终于通过自己优异的表现,于2003年杀回一队,并且在今年得到高洪波的赏识。高洪波对他在场上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作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这帮年轻人,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提及自己的踢球经历,今年22岁的党云飞向记者介绍,他出生在河北保定,其足球生涯同大多数人一样,从小时候喜欢,到少体校踢球,最后进入职业队。不过,他效力的第一支职业队并不是佛山,而是在1995年在上海浦东三队呆了半年,一年后才去的佛山。

  从2003年的百分百板凳队员,到2004年前三轮后腰位置上的绝对主力,党云飞的足球生涯可谓一飞冲天。但是他自己却很清醒,“我们队没有绝对的主力,能否上场,完全取决于训练的状态。”(路鹏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