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又到一年烧钱时 中甲元年各队改头换面“乱”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7:51 重庆商报

  当人们还在为国奥队冲击雅典之路阴云密布而担心的时候,当刘玉明还在为亚泰的中超资格而喋喋不休,以退出中甲联赛来要挟中国足协的时候,2004赛季中甲联赛将在本周日平淡开场。在经历了去年底一系列的退出和转让事件之后,“乱”已经成为今年中甲联赛的主题词。

  从甲B演变为中甲,虽然已经改头换面,但谁也没法改变中甲联赛的甲B本质,这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注定了在2004年这样一个大赛年中甲联赛只能扮演配角,不过,配角也有最佳与最差之分,在“烧钱”游戏中,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将在32轮的漫长战役后见分晓,为了争夺那仅有的两个升级名额,各家俱乐部各显神通——你请名教我邀名脚,煞是热闹。

  但表面的繁荣不能掩盖中甲的混乱。刘玉明直到现在还没有将亚泰的参赛资料上报给足协,并表示有可能退出中国足坛,中甲联赛的赛程可能因此而重新编排;联赛还没有开打,国力、舜天两支要冲超的球队便与以保级为目标的同城兄弟达成了协议,“关键时刻拉一把”的传闻已不再是什么秘密;而大连明珠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实力虽然不错,但经济收入得不到保障,谁又能保证他们不会在联赛中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中甲联赛,在“乱”中登场。

  单数凸显畸形中甲

  西甲,20支;德甲,18支;意甲,18支;中甲呢?欧洲这些成功联赛每年都有相同数量的球队进进出出,以保证球队数量形成偶数,这一方面使得联赛既有竞争又保持稳定,同时还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各级联赛的公平。2004年中甲联赛,我们发现了17支球队,他们中的两个可以在赛季末幸运迈进中超,其中的一支将掉进乙级联赛。虽然在球队数量和升降级队数上我们的中甲有些“畸形”,但还是有进步的。

  球队数量上,中甲在甲B的基础上有了明显进步。从12支到14支,再从14支到17支,“超英赶美”似乎只有一步之遥。更何况,一度被取消的升降级制度终于恢复了,只是2:1的比例多少有些滑稽。拥有17个俱乐部的中甲虽然是一个奇数构架,虽然“畸形”,而且还在形式上走上了正轨,但来之不易。哈尔滨兰格闹出了“参赛证风波”后,在去年底终告解散,有着光荣传统的八一队也步其后尘,成了中甲的“逃兵”。在17支俱乐部中,更换老板的不止一家,还有被托管的。今天,和辽宁在中超争夺战中败下阵来的长春亚泰又给中甲增添了不少变数:如果他们果真选择退出足坛的话,联赛赛程不得不重新调整,这将严重影响其他的所有俱乐部。一位足球圈内人士在谈到中甲时说:“这真是一个不健康的联赛,而且越来越不受重视了。”

  年轻球员夹缝中成长

  无论是甲B还是中甲,“外援打天下”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直到今天,还有不少俱乐部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搭建球队,这使得本土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很少有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然而,就在中甲越来越强、越来越贵的情况下,不少年轻球员却在“夹缝”中意外成长起来,挑起球队大梁。

  以长春亚泰为例,他们在上赛季引进了波黑国脚萨比奇和尼日利亚“黑鹰”巴班吉达,这两大外援虽然为亚泰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却没有影响到队中年轻球员的成长。杜震宇、曹明、张宝峰、王栋不但场场首发,还入选了沈祥福的国奥队。杜震宇在谈到外援对年轻球员的压制时说:“其实关键看年轻球员自己怎么想,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抢走了很多相同位置年轻队员的位置,但如果我们可以从高水平外援的训练和比赛里学到很多先进的、有用的东西,我们就可以在那一方面多努力,最终完善自己,获得进步。”也许正是这样的想法影响了亚泰队的年轻人,他们的国奥球员占到了国奥队总人数的1/6。

  除了亚泰之外,珠海格力也是中甲球队中年轻球员辈出的地方,杨琳、孙峰浩等都很有实力。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年轻球员将继续在夹缝中求生,他们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又到一年烧钱时

  如果要问中国职业联赛的最大特征是什么?无疑是“烧钱”。

  不论是中超还是中甲,每个俱乐部在新赛季开始前都要大量的烧钱,买内援、买外援、定工资,哪一样都需要钱,但不是每个俱乐部的经济状况都十分良好,中甲里富人与穷人的贫富差距甚至比中超还要大。

  年初易帜的湘军是中甲里最有钱的俱乐部,不但球队拿的是中超的工资,其他方面也完全参照中超的待遇执行,而且,还为谢晖开出了150万的中甲第一年薪,足见其“底气”十足;而亚泰、五牛、国力等一干要冲超的队伍,在花钱方面也毫不逊色,球员的待遇绝对是中甲里的“富人”级别,据说,这些俱乐部今年的预算都在3000万左右。

  相对于上面那些俱乐部,中甲里其他俱乐部的生存状况则要差很多。比如像大连明珠,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球队只能暂时被大连足协托管;曾经因加斯科因的加盟而声名大噪的甘肃天马,因球市和赞助方面的原因也不得不迁到其他城市,主要的原因还不是因为没有钱支付球队的支出,需要寻找更多的经济来源途径。

  中甲难避“场外招”

  在中国足球第2级别联赛上,留下过很多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从寰岛、吉林的青云直上到龚建平案,从立飞球员赌球风波到11:2的荒唐比分,件件都让人尴尬。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即将开幕了,但这项被中国足协誉为“在十年甲B职业联赛的基础上重新组合使之更加完善的重要赛事”能否杜绝“假球”、“黑哨”的出现呢?难。

  升降级制度本身就是一种诱惑,它鞭策某些球队通过诚实努力去力争上游,当然,它也让那些抱着“事半功倍”想法的俱乐部去铤而走险。今年中甲球队的数量达到17支之多,他们将为了仅有的两个晋级名额殊死搏斗。参赛队的增加自然强化了联赛的激烈程度,但越来越少的升超机会放在中国足球的“假黑传统”面前,多少有些让人捉摸不透。更甚者,有好些方面的消息已经让球迷隐约地看到中甲“重假”迹象。

  据悉,等5月份的中超联赛开始后,足协将把中超和中甲裁判进行分级设编,初步确定38到40名水平和级别更高的裁判执法中超,而另外60到62名裁判员将执法中甲。裁判员是足球场上关键因素,且不说思想素质是否过硬,是否能抵御“糖衣炮弹”的袭击,单单执法水平的悬殊就可以严重影响比赛质量以及比赛的公正性。如果让一些综合素质普遍较低或者相对较低的裁判员执法中甲联赛,谁又能保证这个联赛的高质量和公正性呢?足协为裁判员分档的决定肯定有自己的道理,但这是否从客观上给某些不良习惯创造了条件呢?

  很多早年在甲A球队风光无限的主教练新赛季纷纷加入到中甲的行列中,这成为新赛季的一个现象。原因很简单:强调“一切上档次”的中超联赛已经很难再有这些“老革命”的立足之地,许弘、汤乐普等一批越发年轻的“后生”硬生生从他们手中抢走了饭碗。然而,他们一旦到了中甲,余热却是无穷的:一方面,他们具有一定的足球修养,至少可以应付第2级别联赛的需要,另一方面,他们几十年在中国足球圈内建立起来的“资格”和“关系”将对圆满完成俱乐部冲超或者是保级目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江苏舜天为例,他们不仅请来了被尊称为“大迟”的迟尚斌,还把李晓光这名前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也挖到手。至于他们将会对球队产生怎样的作用,到了今年赛季末,大家也就一目了然了。

  真希望新开始的中甲联赛少一些“场外招”,不要变成千夫所指的“重假联赛”,因为一道让人垂延的大餐多了几只爬虫,是让人极度恶心的。

  老人辈出混在中甲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意甲很多球队中,总要有几个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压阵,如AC米兰的马尔蒂尼、布雷西亚的巴乔……中甲俱乐部在这点上还是能跟得上世界的脚步,不过,与那些知名运动员比较起来,在中甲联赛中效力的老队员,混饭吃的嫌疑似乎更大。

  今年加盟中甲球队的老将可谓是近几年之最,不但数量多,名气也更大。范志毅是中国足坛近10年最有名的足球运动员,但名气大并不代表还有能力在顶级联赛中驰骋,如今也不得不在中甲中安度残年。而胡云峰、邵延杰、赵家林、潘毅、江晖等曾经风云一时的球员,随着竞技状态的下滑,也只有委身于中甲,倒是察可军、马亮两名“沈家军”成员显得比较特殊,论年龄他们正处于上升阶段,论能力他们绝对是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连他们都从球队中下岗,看来中超联赛真的是新人辈出。

  引进老队员是为了能发挥他们的余热,能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但范志毅打裁判、潘毅队内耍大牌等事件的发生表明,其实老队员混迹中甲也就是为了混口饭吃而已,能真正给球队带来帮助的少之又少。

  本版稿件由记者莫廷勇王伟林采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