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三德主帅敞开心扉 孙伟期待赢得踢球时代的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2:26 足球周报

  今天,孙伟将带领自己年轻的弟子离开了训练一个多月的四川蒲江训练基地,赶赴广州参加每年一次的yoyo体测。可以说,从这一刻起,孙伟和他的三德队开始了2004赛季征战的历程。

  31日下午,孙伟为他的球队进行了一次球队内部的yoyo测试,测试前记者在训练场上碰到了孙伟。“怎么样,应该没问题吧。”孙伟自信的回答道:“不会有什么问题,这批
队员这么年轻,体测再过不去,那还能干什么。”当测试开始的时候,孙伟站在场边目不转睛的盯着场内奔跑的队员,似乎在思索着这支球队的未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中甲将粉墨登场,作为一个刚刚升到中甲中的一支新军,三德面临的困难似乎要更大一些,作为一个刚刚荣升主教练的少帅,孙伟的压力似乎要更强一些。

  31日晚上9点钟,在浦江训练基地307宿舍,这间简单的房间里,记者采访了三德队主教练孙伟,就2004赛季球迷关系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今年目标是立足中甲

  记者:孙指导,下午队内的yoyo测试结果怎么样?明天就要到广州参加测试了,你对球队通过体测有信心吗?

  孙伟:我们自己的测试没有什么问题,这批球员很年轻,在体能方面应该有一定的优势。我并不担心体测,但我们要重视各个测试,从测试开始,我们这个赛季的工作已经开始了。

  记者:今年三德队的目标是什么?

  孙伟: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立足中甲。我们这支球队是中甲中最年轻的一个球队,队员年龄基本上集中在1981年至1985年这个年龄段上。他们很年轻,很有潜质,但他们缺乏大赛经验,没有几个经历过职业联赛的洗礼,在心理上、身体上和比其他球队的队员相比都有一定不足。这需要通过比赛来提高,因此我们确定今年在中甲中站住脚,也是基于现实的一种考虑。先要站住脚再图发展,这是一支年轻队伍最合理的发展思路。

  有压力才会有能力

  记者:以前,您一直担任助理教练的角色,这一次把你推到主教练的位子上,从你的个人感觉,是否感觉压力不一样了。

  孙伟:其实我做教练很多年了,在万达、在重庆红岩,一直到赛德龙、三德,在我的感觉,以前和现在都一样,都有压力,而且压力都是很大的。作为一个教练必须要承受住这种压力,否则你无法担当主教练这个角色。

  记者:应该说在三德冲甲过程中,你就感受过一个教练的压力了,听说当时你的嘴角都烂了。

  孙伟:(笑了)嘴烂了有些夸张,但那一次是很残酷的,主要是当时的比赛采取淘汰制,而不是联赛一般采用的积分制。积分制允许你有失误,而淘汰制则太残酷了,往往一场比赛发挥失常可能就把一年的心血都浪费掉了。那时的压力是不小。

  记者:这是你执教生涯最大的一次挑战吗?

  孙伟:我做教练也有些年了,但我认为我做球员时,承受的压力要超过现在,因为踢球时我经历了许多重要的比赛。经历过那种困境的考验后,我认为现在的困难难不倒我。

  记者:你喜欢这种挑战吗?

  孙伟:我认为挑战是一个人前进的一种动力,先有压力,然后才会有动力。只有在压力面前,在挑战面前,才能发现一个人的潜能,才会锻炼一个人的能力。在压力面前,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教练的临场指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锻炼舞台也是展示舞台

  记者:你认为三德主教练是一个锻炼的舞台还是一个展示的舞台?

  孙伟:我觉得三德即使一个锻炼的舞台又是一个展示的舞台,基于二者之间。这是一个年轻的球队,既可以锻炼自己,同时中甲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能力的天地。让我担任三德主教练,把这群年轻人交给我,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我有信心带好这个球队。

  记者:您有信心在未来把三德带到中超吗?

  孙伟: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立足中甲,不是说我们没有更远的理想,每个人都有理想,每个球队也都有理想,我认为中超可能是每个中甲球队奋斗的目标,但梦想和现实往往是不一样的,很多球队都要长时间在中甲生存。我这个球队是一个年轻的球队,正在成长中,他们现在还不是出成绩的时候,我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磨练,这批年轻的球员快速成长起来,中超自然不是梦。

  记者:可以看出你对你的球队很有信心。

  孙伟:当然要有信心,否则队员从哪里获得自信?压力是一方面,信心是另一方面。作为主教练一定要有自信心,一定要表现出一定的信心,特别是在年轻的队员面前。

  其实我并不了解对手

  记者:这个赛季里,三德的主要策略是什么?

  孙伟:正确摆正球队在中甲中的位置,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是中甲中一个有朝气的球队,也是一个缺乏经验的球队。

  记者:中甲在三月份就拉开了帷幕,您对2004赛季的对手是否很熟悉?

  孙伟: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并不很熟悉2004赛季的对手,近三年我无论在赛德龙还是在三德都是身处乙级联赛,对过去的甲B并不是很了解。我也看过不少他们的比赛,但不是很系统,所以对中甲具体情况掌握的不是很透彻。三德是中甲的新人,我也是中甲的一个新人。

  在接受三德主教练后,确切说在三德冲甲成功后,我刻意收集了许多甲B的比赛录像,通过观看录像带,我对未来的对手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但是无论我的这种研究多么透彻,都无法保证我在新的赛季一开始就对对手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因为这一切都是变化的。过去的直观认识有多少已经发生了变化了?这是备战中需要考虑的问题。2004赛季的中甲将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赛季,比去年要激烈多了,因为今年有降组,还有升组,各个球队的压力要大于以往,导致各个球队都加大对球队的投入,在内外援引进上下大力气,从现在就可以看出,2004赛季中甲的内外援要优秀于往年。可以说,不能用过去的老眼光去看待中甲,不少球队的实力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像八一队撤编,其球队的大量优秀队员都分散到各个俱乐部中,必然增加不少球队的实力。

  中甲是陈东最好舞台

  记者: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您的球队?

  孙伟:我只要说明一点,你就会对本赛季的三德有一个准确的认识:我们三德现在1985年出生的球员已经达到了8名。

  记者:那么1980年以前出生的球员有几个,也就是老队员有几个。

  孙伟:只有一个,陈东。

  记者:陈东在上个赛季不是很成功的,这个赛季在中甲的命运不知如何。

  孙伟:陈东将在中甲再创辉煌。我们的球队是一个年轻的球队,缺乏的就是经验,陈东的到来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缺陷,可以说我们三德十分希望陈东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一定的稳定性。陈东具有一定的实力,也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他可以在球队中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起到稳定球队的作用。中甲是陈东一个新的舞台,我认为,他在中甲奋斗一年,其价值体现和个人成长都强于他在中超呆一年。我们的球队需要陈东,需要他的经验,这是体现他价值最好的环境。

  习惯了四海为家

  记者:去年年末你到长沙考察了主场后就没有下文了。

  孙伟:对,这件事情搁浅了。

  记者:三德的主场选择什么时候才能有眉目?

  孙伟:我现在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球队训练上,这个事情不是由我负责,所以说我们没有发言权。

  记者:无论最后落户何处,三德回到大连的可能性不大,既然担任三德主教练,这个赛季您要远离家乡了。

  孙伟:这是足球教练这个职业的一个特点,你看中甲、中超,有几个国产教练在家门口执教?外出执教这是现在足球圈普遍的现象,好在我已经习惯了,家里人也习惯了,在辽宁队的时候我就开始离开了家,这么多年已经习以为常了。我的爱人和孩子都在大连,我也希望在大连,对家里有个照顾,但足球这个职业就是这样。

  记者:孩子踢球吗?

  孙伟:不踢,小女孩,正在读书。

  记者:在不久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评选的甲A十年最佳进球中,当年身披大连万达球衣的你有一个精彩的倒勾射门入选了。

  孙伟:我记得是对天津队的那场比赛,当时我是后换上场的。

  记者:踢球的时候,您被誉为金左脚,如今您走到了教练岗位,您的理想是什么?

  孙伟:在教练的岗位上再创造踢球时候的辉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